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装车台攻略 车台入网须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4日 17:05  金羊网

  “这里是BG7×××,请保持车速,不要超车!”如果你最近参加过一些车队的活动,对类似上面的对话一定不会陌生———这是两位车台Ham友之间的通话。

  所谓Ham友,是部分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在某些非正式场合的自称,直译“火腿”。根据由世界各国政府电信当局组成的国际电信联盟在国际公法《无线电规则》中的官方定义,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是指纯出于对无线电技术的爱好、不涉及任何营利的、得到国家主管部门正式批准,使用他们自己的业余无线电台的人。

  在中国,Ham友原来并不很多,但随着私家车的普及,新车主们在结伴驾车远游时,为了方便联系,安装车台(车载电台的简称),已经成为时尚。所以,越来越多的车主,从原来的单纯车友,变成了车友兼Ham友,整个Ham友的队伍,也因此而迅速扩大。

  车台是一种具备接收和发射功能,可以用来与其他人联络的常规通信工具。和手机相比,车台不依赖现有电信网络,彼此通讯联络不需要费用。更重要的是车台的使用地点不受限制,哪怕是到了荒山野岭无人烟的地方,手机完全没有信号,装载有车台的车辆之间彼此依然可以保持联系,而且车台的功率较大,在空间无阻隔的地方,两车相距几十公里依然可以联络。

  安装车台的条件

  虽然车台的使用本身比较简单方便,但并不是随便买一台回来安装上就可以使用的。因为车台使用需要占用无线频率资源,不当的使用,会干扰正常的无线通讯。

  使用车台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法规。未经批准随便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是违法犯罪行为。按照我国《刑法》规定,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或者擅自占用频率,干扰无线电通信正常进行,构成“扰乱无线电通信管理秩序罪”,后果严重的可以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对人的要求

  使用车台的人员要先考取《中华人民共和国业余无线电台操作证书》,并申请加入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后才能使用电台。《中华人民共和国业余无线电台操作证书》分5个等级。五级最低,一级最高,一般的车台Ham友,考取四级证书就够用了。四级《操作证书》持有者允许在VHF和UHF业余频段内发射,主要适用于手持电台和车载电台的本地通信,当然也可能在特定的条件下进行数千公里的远距离联络。

  下面介绍一下加入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及考取《中华人民共和国业余无线电台操作证书》的手续和费用:

  从邮局汇75元(入会手续费15元,会费10元,资料费10元,四级考试费40元)在汇款附言内注明“入会”、“四级”和你的邮政编码(以便回邮),之后,你会收到回邮的入会申请表(1份)、考试资料(1份)、试题(1份)、设台申请表(3份)。你填好入会表,试卷作答后连同《设台申请表》三张、4张一寸照片邮寄至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处,考试合格即可获发中国业余电台四级操作证书和会员证,可以进行U、V频段的操作。汇款地址:北京市6106信箱收款人: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邮编:100061

  对车台的要求

  车载电台可以到任何地方购买,但需要先经验机审查,合格后取得设台许可才能使用。

  购机以后,到当地无委持操作证书、《设台申请表》验机,取得电台执照。而后,将电台执照复印件连同一张《设台申请表》寄回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处备案即可。注意,三张《设台申请表》一张留当地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备案,一张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处备案,还有一张自己留存。

  (新快报记者蔡战)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