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利之间 如何取舍?探寻中华轿车的生命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3日 08:40  经济日报

  作为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品牌轿车,上市一周年,销售2.7万辆,在股权纷争未息、国外品牌林立的环境下,中华轿车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然而,在华晨汽车总裁苏强心中,危机感却始终如影随形。

  问题显而易见:上市周年的喜庆背后,暴露的是中华在制造体系、零部件配套以及售后服务网络的不完善,不可避免地损及“中华”这个刚刚出世的自主品牌。

  在用资本撬开汽车市场大门之后,奉行“逆向思维”的中华轿车,如何才能成为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旗手”?中华轿车能走多远?

  起点

  自主品牌艰难起步

  中华轿车的诞生,无疑是一个“大手笔”:耗资6200万美元,聘请世界知名汽车设计师乔治·亚罗负责整车开发,同时为零部件也支付了高达1亿美元的开发费用。巨额的投入、“通过资本整合国际资源”的逆向的自主品牌开发模式,“中华”的做法,在当时的中国汽车界绝无仅有。

  华晨看中的,是拥有自主品牌之后的自主性,而不仅仅是“只说不练”。“中华汽车发展到现在,没有一起知识产权纠纷”,苏强说,“因为有了自主权,不仅可以节约成本,还可以提高效率,自己决定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集中各种资源,投放你认为适合的产品。”

  历经了一年的风雨,中华终于迎来自主品牌的春天。年销2.7万辆,对一个新生品牌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从长远看,中华也暗合了国家发展自主品牌轿车的整体思路:即将出台的新汽车产业政策目标之一,就是在2010年国内汽车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要达到国产汽车销量的50%。

  对于中华轿车高举自主品牌大旗,沈阳市副市长王英认为“意义重大”。对沈阳这样一个老重工业基地来说,华晨汽车无疑是其完成工业结构调整、重振雄风的关键。同时,“中国汽车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基本上来自于合资企业的母国”,王英认为,要使母国的知识体系不断地向中国流动。不仅要使合资企业之间充分竞争,还需要本土企业、本土品牌提高自己的综合技术水平,提高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因为恰恰是差距越小越能促使技术流动”。在他看来,中华如果能成长为强大的自主品牌,对沈阳乃至整个中国汽车工业,都是大功一件。

  现状

  “利”与“名”的考量

  苏强不止一次地声称:“现在不是争论中国要不要有自主品牌。而是要如何发展自主品牌”。对新生的中华来说,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好“利”与“名”的关系。

  “利”是指当下利润。先期的巨额投入、日益打薄的轿车利润空间,以及作为一家海外上市公司,股东对投资回报的严格要求,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价连续3个月低于1美元就停牌”的强制性规定,都使华晨面临着巨大的赢利压力。

  “名”是指中华的口碑与形象。当今世界知名品牌中,有70%是三四十年前建立的。中华轿车想谋求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旗手位置,品牌锻造之路还很漫长。

  名利之间,中华如何取舍?有专家建议:眼下的中华,显然名在利前。华晨显然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原本可以搞得很隆重的中华上市周年庆典,被低调的研讨会取代;而中华今年的销量,也定在务实的3万辆。

  对于中华品牌,苏强坦陈还“很幼稚”,“目前合资品牌还是主导,自主品牌只是补充”;对于中华上市一年来暴露出的问题,苏强也毫不讳言,“中华正在不断地寻找自己的短板”。

  据苏强介绍,上市一年来,中华一直致力于质量改进,“我们与保时捷技术人员一起对中华的底盘作了20项技术改进后,现在的车跟刚上市时的差别很大。”在市场推广方面,华晨通过种种办法聘请到了一汽集团营销高手周勇江,此人曾因把一部捷达卖得火遍大江南北而名噪一时。恢复市场口碑,树立品牌形象,中华正在默默前行。

  未来

  中华轿车能走多远?

  “一个车型一时的成功,并不代表一个企业成功。中华可能需要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积累”,对于中华轿车的未来,苏强很清醒也很自信。

  中华的开发模式,有人曾讥之为“有产权,无知识”,并对中华的二次开发能力表示质疑。对此,苏强的解释是,“华晨的研发能力是不强,但是有。当年针对海狮所作的国产化改进,表明这个能力华晨是一开始就有的。之所以采取这种模式开发中华,是因为华晨没有做过轿车,但我们同样也从海狮派出了大量的技术人员与他们共同去开发。”

  目前华晨是“两条腿走路”:坚持自主品牌,坚持与国外汽车公司如宝马的合作。“更多的是学习他们的管理、开发理念,因为技术是不断成长、不断更新的过程,可以通过国际上独立的技术公司进行合作,也可以在产品的改进中吸取经验教训”。在苏强眼里,“自主品牌知识产权的学习、积累需要一个过程,没有捷径可走。一定要犯够足够多的错误,至少我们还有犯错误的机会。”

  就中华品牌而言,目前产品谱系还很单薄。但据苏强透露,中华轿车的二代产品M2系列目前已经进入研发阶段,估计2005年正式推向市场,排量要低于现有产品。

  另外,中华品牌能走多远,还有赖于华晨集团的整体发展规划。据了解,中华已准备投产一款低档SUV,在宝马3系投产之后,5系、X3等产品也将跟进。这都将为中华品牌的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中华”轿车,不仅指是中国自己的品牌,还蕴含有“中国智慧,世界精华”之意。中华轿车能否走出属于自己的路,让我们拭目以待。(文/李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