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 广汽 长安:谁能成中国“四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3日 08:2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北汽广汽长安:谁能成中国“四汽”(图)

谁是中国“四汽”

  在目前的中国汽车“3+X”格局中,3指的是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这三家中,分别占据了上海、东北和湖北,产品影响和子公司分布都遍及全国。2002年,三家产量之和达到了157.19万辆,占全国汽车总销量的48.35%。其中,上汽集团一家的销售收入就有1276亿元,三家中收入最少的东风公司也有675亿元之多,比广汽、北汽和长安三家之和还多。

  但是,如今,根深叶茂的三大家也不得不要正视来自“第二梯队”汽车企业的竞争。从去年开始,北汽、广汽、长安等企业进入了一个超高速增长期。今年1-7月份,长安集团销售收入突破了100亿,增速为56.53%,其旗下的上市公司———长安汽车更成为中国股市上的大牛股;而北汽控股则更是在上半年销售收入就达134.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01%,成为中国进步最快的汽车企业。

  同时,各种关于丰田联手广汽、奔驰落户北京之类的传言,更为广汽、北汽的发展增加了变数。谁将会成为中国汽车“老四”、第二梯队的领头羊也成为汽车媒体喜欢猜的一个谜语。

  -“四汽”的候选人:北汽、广汽、长安

  对于衡量汽车企业的标准,一般有几个标准,产销量、销售收入、产值、利润等等。在产销量方面,去年,全国汽车集团销量排行依次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和北汽,但是若以产值来看,广汽则排在了北汽和长安的前面。

  从这几个衡量标准来看,目前,在全国的汽车企业中,处于第二阶梯的有广汽、北汽、长安、哈飞、南汽等等。其中,哈飞虽然销量较大,但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且由于缺乏外资背景,前景难以预料;南汽虽然与菲亚特合作,但产量较小,且一直有将被上汽兼并之说,因此,也难登第四宝座。

  这样,“四汽”的人选就集中在北汽、广汽和长安之间。其中,长安实际上已经占据了全国销量第四的宝座,广汽也凭借着广州本田的出色业绩,在产值榜上位居第四,而北汽虽无第四头衔,但发展速度最快。

  -外资支撑、结构清晰,北汽前景看好

  不久前,丰田将落户广汽的传闻,使业内对广汽的前途一片看好,甚至一度认为,有丰田和本田两大伙伴撑腰,全国“老四”的位置非广汽莫属。

  但是,北汽很快也表现出实力。传闻中的奔驰项目呼之欲出。再加上北汽已经形成的“三大板块”的格局,使其在产品的涵盖面和多元性上,好于广州汽车。另外,北汽地处政治中心和全国最大的汽车市场,地缘优势也为北汽增色不少。

  而相对而言,长安集团虽也有福特铃木两大伙伴,但感觉上,外方的持久发展能力不足。

  -新政策不再明确“鼓励”三大

  在“四汽”的候选企业中,虽然,目前还都无法和“三大家”相提并论,但从长远看,这些企业并不愿居其之下。有些国外汽车企业也更愿意和他们合作,而不愿和结构复杂、包袱沉重,且有着太多合作伙伴的“三大家”合作。

  长安集团的一位管理人士就不赞成“3+X”的说法,他认为,一汽、东风在全员劳动生产率上,就排不到前三名。

  北汽董事长安庆衡也表示,在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中,并没有明确支持哪三大家,而是只要市场份额达到15%,就算大集团。安庆衡还认为,不排除今后几家联合起来形成战略联盟而进入前三名的可能性。(张耀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