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修保养:爱车防水、油渗漏应对有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2日 09:58  南方日报

  问过一些车主,平时保养时担心的是什么,很多人告诉记者,还是怕渗漏:水漏,车开到半路,没地方找水;油漏,油耗经济性不说,还容易引发火灾;空调泄露,直接影响制冷、制热效果;变速箱漏,系统则可能烧毁;动力转向漏,方向盘打着费劲,适应慢的话就可能出大事……

  七种检测路径

  记者从一些维修服务商处了解到,汽车渗漏主要集中在空调、油路和水路三部分,只要有液体流动的系统都可能发生渗漏。对于车主而言,要命的是汽车渗漏很难被发现,肉眼能看见的明显泄露,说明已相当严重,不明显的泄露,自己又没有一种查找渗漏的仪器。那么,怎样才能检测到渗漏进一步维修呢? 目前在市场上普遍采用的检漏方法主要有七种。最简单的还是目测:当发现系列某连结处有油迹时,此处可能有渗漏点。

  二是肥皂检测,可向系统充入10-20KG/CM3压力氮气,在系统各部位涂上肥皂水,冒泡处即为渗漏点。

  三是氮气检测,将系统充入10-20KG/CM3压力氮气,把系统浸入水中,冒泡处即为渗漏点。

  四是卤素灯检漏,即使用不含卤素物质的石油气。点燃检漏灯,手拿卤素灯上的空气管,管口靠近系统可能渗漏处,火焰颜色变为紫蓝色,即表明此处有大量泄露。

  五是气体差压检漏法:利用系统内外气压差将压差通过传感器放大,以数字或声音或电子信号的方式表达检漏结果。一般有真空负压检漏,氦气和氮气正压检漏三种。

  六是电子检漏,用探头对着所有可能渗漏部位移动,当检漏装置发出报警时,即表明此处有大量泄露。 

  七是荧光检漏,利用荧光剂在检漏灯照射下会发出黄绿光原理。将荧光剂按一定比例加入到系统中,系统运作20分钟后戴上专用眼镜,用检漏灯照射系统的外部,泄漏处将呈明亮的黄色荧光。

  方法各有利弊

  其实这几种方法各有各的优缺点,车主在选用不同方法时应特别注意。据有经验的师傅介绍,目测法虽然方便,但缺点也很明显,除非系统突然断裂的大漏点,并且系统泄露的是液态有色介质,否则目测检漏无法定位,因为通常渗漏的地方非常细微。因而此方法不适合空调系统等气态系统的检漏。

  而肥皂水检漏和氮气水检漏均会因水分容易进入系统,导致系统内的材料受到腐蚀,而且检漏时需将系统解体分段,反复拆卸,又要清除水分等,劳动强度大,高压气体可能对系统造成更大的破坏,用户和维修单位的成本负担上升。

  卤素火焰检测的软肋在于,明火经常引燃周围环境不可避免的油品、清洗剂等易燃物,同时明火与制冷剂结合可产生有毒气体,此外易受环境的油气化学品影响。

  气体差压检漏法方面,无论是真空负压检漏、氦气和氮气正压检漏法,只能“定性”地知道系统是否泄露而不能准确地找到漏点。电子检漏操作方便,但易受环境化学品如汽油、废气、各种油气等液态物影响,“光有报警信号知道漏了,但漏点不知道在哪里”,有“定性”不能“定位”的缺点。

  而荧光检漏技术在国外有50多年历史,已基本普及。目前市场分额领先的美国TP荧光检漏已得到包括通用、福特、大众、三菱在内的世界主要汽车制造商的认可和广泛应用。它的优点是定位准确,渗漏点可以直接用眼睛看到,使用简单、携带方便。但目前在国内一套荧光仪大致要1500—4500元,仍主打高端市场。

   (本报记者郭滨、实习生吴圆圆)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