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多元化改变国有汽车工业命运--谈汽车投资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2日 09:14  经济参考报

  自从世界上汽车工业形成6+3格局之后,已经没有什么人再打投资汽车工业的主意,据说美国最后一个新汽车企业在1975年开张,两年后就收摊了。但是从20世纪50年代起,中国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汽车投资热,至今又一次“升温”。这种世界奇观出现的原因何在?说到根上就是旧投资体制造成的。

  汽车工业是国有资产的禁脔,“出身不纯”的资产不得涉足。为了保护国有汽车工业,长期实行高关税保护、极严厉的生产准入制保护、项目审批制保护、资金来源控制等等,政府的好意是要保护国有企业,防止散乱差。结果汽车行业长期没有竞争,而且有稳定的高利润,越发点燃了众多进入者的热情,于是中国出现了120家汽车厂,加上改装厂,接近1000家。

  保护的结果,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中软弱无能,政府就给予更加严格的保护,但是事与愿违,国有企业活得却并不好。因此改革投资体制成为发展汽车工业的当务之急。目前汽车工业的投资多元化已经开始产生积极的效果。

  几年前,南汽董事长黄小平说,南汽什么也不缺,缺的就是资金。这是许多国有汽车工业的“通病”,有的企业甚至只剩下卖地一条路,严重影响了国有汽车工业的发展。去年下半年南汽主要净资产划归南京市,进行了资产重组,由跃进、信达、华融、省国信和省交通等5家公司共同投资组成新的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达120亿元,南汽已经成为国有体制下多种成份、多元化的股份制公司。

  南汽有了资金,就抓住了发展机会,与合作方一同对南京菲亚特的注册资本增资6000万美元;投入10亿元重建跃进轻卡生产基地;建设位于江宁科学园的跃进轻卡新基地,将形成年产8万辆轻型卡车和2万辆中型载货车的生产能力。重组后的南汽发展目标是:今年生产10万辆汽车,2005年年产汽车30万辆,2007年达到年产汽车50万辆。下一步的关键,是南汽能不能抓住市场。

  另一家国有汽车企业江北机械厂造车20年,没有发财,反而负债累累,濒临破产,以卖设备度日。最近浙江数家民营企业总计投资13亿元重组江北,成立吉林通田汽车有限公司,很快推出的TT7080阁萝微轿,排量在0.8升至1.04升之间,售价仅4万元左右。公司发展得到吉林省政府全力支持,占地1500亩、年产15万辆的扩建项目,被列为吉林省的“重点工程”,据说年底将要推出1.8升排量的“通田虎”,竞争目标瞄向了宝来

  有人认为,如果从投资增长的角度看,中国的重工业确实存在产生生产过剩的可能性,但是当前我国重工业最大的问题并非过度投资,而是投资结构不合理。最近民营企业开始涌进重工业,如钢铁工业、大型机械工业等等,因此汽车工业投资热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我们要研究这一现象出现的深层次原因。国内一位经济学家指出:由市场带动的、民营资本参与的重工业结构调整正在展开,“很显然,民企的进入是瞄准国企高成本的劣势而来的,国企的现实之道,是依靠资本实力向高端产品发展。这是一次重要的结构调整,其特点是主要靠市场的力量来完成,千万别丢掉这个机会。”

  最近几年汽车工业投资多元化的一个特点,就是推动了汽车工业的竞争,挤压过高的利润,特别是在低端产品上,充分发挥了民企机制灵活的特长,这对国企也产生了刺激作用,比如原来天津就死活不信夏利汽车能够卖3万多元,现在不但信了,自己也造出来了。现在这股火正在向中端产品烧。竞争的结果,就是新产品大量进入市场,价格逐步降低,用户得到实惠。

  投资多元化带动竞争的结果,必然会出现产业结构的大规模调整,而这不正是政府向往的吗?

  汽车工业投资中的另一大问题是缺乏金融资产的介入。民营企业也好,产业资本也好,规模有限,扩张较慢,难以快速进行大规模的兼并重组。金融资本的进入,对美国、日本、韩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中国的银行不能直接投资企业,包括一些参与债转股的银行也遇到这个麻烦问题,因此金融体制改革也是投资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作者:贾新光)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