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用品洗脑风暴:汽车贴膜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2日 08:18   深圳特区报

  与气温最成正比关系的一种汽车用品绝对要算是汽车贴膜,特别是炎热的深圳夏天,开车在骄阳似火的滨海大道飚上一圈,你就明白为爱车选择一款合适的车膜有多重要。目前市面上的车膜品牌甚多,价格也相差很远,很多车主往往左顾右盼拿不定主意,其实好的车膜也是种高技术含量产品,选择车膜也有颇多学问。

  汽车贴膜理论

  车主通常选择贴防爆膜最直接的原因是汽车贴膜后能够隔绝紫外线和红外线,此外防爆膜的防爆作用和保密作用也是车膜的重要功能。

  汽车用膜自面市以来,经历过三个阶段,先后有“茶纸”,“防爆膜”,“防晒隔热膜”。“茶纸”属第一代产品,俗称太阳膜,特点为遮光性强,安装简单。缺点是不隔热、易褪色、易脱胶;“防爆膜”属第二代产品,利用新型粘胶及较厚的膜层提高防爆效果,具一定的隔热、防晒性能,隔热率在20%至60%之间,隔紫外线为80%左右。“防晒隔热膜”属第三代产品。“防晒”是指能有效阻隔紫外线90%以上,“隔热”是指对红外光区的有效阻隔,紫外线阻隔率约提高到90%-100%,红外线阻隔率提高到30%-95%左右,胶的粘性更强,从而达到既降低膜的厚度又提高了防爆性能的效果。

  防晒隔热膜是在基膜上电镀金属,而一般太阳膜则在基膜上涂了一层颜色,还有些普通防爆膜则是铝粉镀膜,所以在反光材料上有很大区别。在使用过程中,铝粉镀膜易氧化、变黑,而金属膜能在较长的时间内,颜色保持相对稳定。

  好车膜的四大要点可视性要足

  选膜时,首先要考虑它的清晰度和透明度,而且不论颜色的深浅,透明度都是十分高,不会有雾蒙蒙的情况。车窗膜尤其是前排两侧窗的膜,应选择透光度在85%以上较为适宜。侧窗膜无需挖孔且不影响视线。夜间行车时能把后面来车大灯照射在倒后镜的强烈眩光反射减弱,使眼睛非常舒服。此外,在雨夜行车、倒车、调头时也要保证视线良好。

  隔热性要好

  太阳光谱里,红外线是主要的热量来源。而质量好的汽车防爆膜则能反射红外线,所以车内的温度就低得多,继而会降低空调负荷,节省燃油。一些不好的车膜只有透明度,没有隔热率。贴了这样的膜的车里,虽然太阳光没那么刺眼了,车内温度却依然极高。防爆性要强

  好的车膜不但有高的隔热率,一般还具有很好的防爆性,贴了好车膜的车子,万一玻璃被击碎也会被粘住破碎的玻璃,碎块不会飞溅伤人。这对于高速行驶的汽车十分重要。

  紫外线阻隔率要高

  紫外线虽然看不见,但对人体的伤害却极大,过量的紫外线照射就会灼伤皮肤,引发疾病。此外,紫外线还容易造成仪表板等各种车内饰件加速老化。因此,一般优质车膜都具有极高的紫外线阻隔率,而劣质膜很多没有这项指标,或者远远低于标准。选膜选店的六个窍门

  1、要找一家有封闭车间的装饰公司,因为贴膜最怕灰尘和沙砾,街头作业很难做到环境清洁。

  2、选择有品牌的车膜以及有实力的店家可以降低贴膜风险,避免买到劣质膜或假货。向店家询问和观察一下膜的背面是否有防伪标志,正规品牌的防爆膜背面一般都印有防伪标志,如有可能向店家索要一块边角料,揭开背膜露出胶层,然后在地上摩擦,如出现掉色和划痕即是假膜。

  3、要求店家贴前、后风挡最好不能开刀,要整张贴,否则会失去防爆性,而且影响美观。

  4、全车贴完膜后要坐在车内观察颜色是否均匀,是否有气泡、沙砾是否过多。并在各种角度向外看,会不会影响视线。

  5、亲自对比感受。一般的汽车装饰店中都备有一面装有玻璃、内有红外光源的箱子,然后在玻璃面上贴膜,做一个模拟的阳光照射车厢环境,优质的车膜能够明显地阻挡热的辐射,在箱子的外面通过手的感觉即可判断。

  6、好的膜一般都能正常使用5至6年。一些品牌的膜有贴膜质保卡,记得向商家索取;而没有质保卡的膜也一定要保留好各种单据发票,以便有问题时找商家“理论”。关于车膜的观念“误区”误区一:膜的颜色越深,膜的隔热效果越好。

  目前的优秀的车膜都是高分子复合材料构成,其透光率和隔热率同膜色的深浅并没绝对的正比关系。好膜的单向透光率和隔热率参数都很高,看起来颜色很浅,效果却很好。一些劣质的染色膜为了掩盖其较差的隔热效果通常做的颜色很深,太深色的膜有可能还影响车主视线,对行车安全造成隐患,也会影响车的美观。误区二:贴膜对车玻璃有损伤,甚至可能使车玻璃碎裂。

  一些劣质膜或不规范的贴膜操作的确有可能造成不好的后果。不过如果车主细心选膜选店完全可以避免。

  其实,目前很多高品质的车膜都具有很强的防爆性能,不但不会影响车玻璃的强度,反而会减少碎片玻璃伤人的可能。误区三:膜的质量很重要,但在哪家店贴无所谓。

  很多车主知道选择一些有名气的好膜,然而至于选在哪家店贴却没有概念,有的为了省钱,甚至选择了一些路边小店。

  先排除买到假货的可能。其实贴膜的技术及软硬条件都要求很高。比如无尘的环境、专用设备、规范的操作流程以及熟练的技术等等。选择一些不可靠的小店“黑店”,不但会造成贴膜质量达不到要求,还能对车体及车玻璃有所损伤,得不偿失。

  (作者:策划/马萌撰文/马萌石海华)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