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面是“下课”声 一面是不错的销量 普桑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1日 09:06  新浪汽车

  在中国的轿车市场上,普桑是个永不沉寂的话题,尤其是近几年市场逐渐成熟,产品竞争愈加激烈之时。一方面,桑塔纳“下课”的呼声渐高,而另一方面,它的销势依然良好。2002年它的销售辆超过9万辆,截至2003年4月26日,普通型桑塔纳累计销量为2.7万辆,占据国内中低档轿车市场份额的25%,在单一品种车型销量排行榜中名列第二。

  桑塔纳车形较老这已是不争的事实,这的确也让它失去一部分市场。但摆在那里的销量又说明它仍然存在巨大的竞争优势。“存在就是合理的”,业内人士认为:桑塔纳是否荣身而退,应该由市场来做这个决定。

  业内人士分析,桑塔纳的生命力很大程度上在于它的“本土化”策略。通常,一款车的设计、制造在某种程度上总是围绕其主导市场地理、油品、环境条件展开的,当它来到那些地理、气环境等因素与“出生地”大相径庭的地方后,水土不服隐患随之产生。一款再好的车型,引进后不根据当地条件进行改进,都不能使车的性能发挥到极致。虽然现在很多汽车厂商都能意识到这一点,但不少产品的“本土化”还是匆匆上马,相比之下,十九年前,普桑在引进中国时,就根据中国的道路情况和油品条件等作了特殊改进,使之与中国的消费需求极为吻合。应该说,到目前为止桑塔纳是最适合中国国情和路况的车型。其产品“兼容性”强,可涵盖公商务、出租、私人市场。同时,上海大众自引进普桑后就从未中断过对普桑的技术革新,十几年来技改项目累积达数百项之多。

  除了产品质量的过硬,普桑更大的优势在于维修方便、零配件充足等售后服务。上海大众遍布全国的600多家维修服务网点,可使普桑在任何地方都可享受到专业、快捷、规范的服务。由于普桑在中国热销十余年,市场保有量超过百万台,巨大的保有量让配件、保养、维修等服务全国开花,使消费者能充分感受到一项成熟产品所带来的安全和信赖,助长了消费者“选熟不选生”的心理。汽车不是一次性的消费,保养、维修是哪个车主也避免不了的问题,这时维修网点就变得很重要。上海大众在中国内地无人匹敌的巨大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对于那些初入汽车行业的新秀来讲,优势是明显的。因为,这些优势已经超出了价格竞争所能达到的效果。

  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中国西部地区一些中小城市特别是县城,由于地理情况复杂,交通不便利,实用、维修便利更成了车主们选择车型的首选因素。而他们所忧虑的一切问题在普桑身上都能迎刃而解。所以在西部,桑塔纳也仍然是知名度最高、口碑最好的品牌轿车。

  可以说,今天的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已日趋成熟,他们的选择也更加理性。普桑迄今不衰,是市场的真实反映,它的何去何从,最终还是应由市场来裁决。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