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洪灾 我和我的最爱普桑在王家坝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1日 09:04  新浪汽车

  今年6月入汛以来,淮河流域降雨陡增,比常年同期高了近4倍,倾盆大雨,一场又一场地在淮河流域上空宣泄而下,汹涌的洪水冲破了淮河一个又一个水位纪录。

  面对洪灾,江淮儿女奋起抗击,与洪魔展开了殊死搏斗。在我的家乡蒙洼地区,17万百姓舍小家顾大家,为缓解洪水对下游城市和铁路动脉的压力,紧急撤离用辛勤劳动构筑的农舍和苦心经营的田地。7月3日和11日,王家坝先后两次开闸蓄洪,肆虐的洪水顷刻淹没了家园,原本丰饶的良田转瞬汪洋一片。王家坝所在的蒙洼地区成为了安徽省第一个启用的蓄洪区。一时间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我和我的桑塔纳在那段危急的日子里,不舍昼夜,连续作战,往返奔波蓄洪区的各个角落。尤其在泄洪倒计时的那三天,忙着安排调度。看着蓬头垢面的爱车,风里来雨里去地在泥泞坑洼的路上颠簸,真是心疼。可作为不多的公务用车,它维系着一个基层权力机关在大灾到来之时,是否能保证政令畅通,紧急的管理意图是否能准时传达,政府的关心和温暖是否能及时地让百姓知道。

  就这样,从6月29日到7月3日王家坝的第一次蓄洪。我和我的桑塔纳就在蓄洪区摸爬滚打,连续奋战了5个昼夜。也只有桑塔纳,在如此恶劣的自然条件下超负荷运行,只要及时加油,硬是没有发生一点故障。高度适宜的底盘,任凭道路蜿蜒曲折,高低错落,依然奔行无障碍;稳健牢靠的整车性能,在复杂、恶劣的路况下,仍能保持强劲动力。5天里,我驾车9进9出蓄洪区,最后一次离开曹极乡的情形,现在想来仍然惊心动魄。

  7月2日下午,据王家坝水情监测数据显示,国家防总和安徽省淮河防汛抗旱指挥部极有可能做出蓄洪决定,低洼地区人员前两天大部已经撤离,蒙洼成泽国的险情随时可能出现。我奉命回曹极乡处理最后一次事务,经前进、崔集村返程。到下午7点左右,密集雨点又开始洒落在乡间小道,我还未驶出蓄洪区域低洼地带,不由地提高了车速。这个时候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拿起来一听,原来是老妈来问个平安。可刚放下电话,发现车突然偏离路面,朝路边河沟冲去,我惊出一身冷汗,连忙向右急转,正好碰见这条路里唯一的下坡,汽车顺势急速向右冲下去,还没来得及控制速度,一堵村民撤离后的半截残垣赫然眼前,左打方向盘已经来不及了,我慌忙紧急制动并猛拉手闸,无奈距离太近,路面过度湿滑,车“砰”的一声巨响,撞在墙上。我当时一阵眩晕,好一会儿才清醒了过来。解开保险带,下意识的活动了一下手脚。真是万幸!我安然无恙,我淋着雨开始检查汽车。玻璃全都碎了,前保险杠被撞落,右车门严重变形,真是说不出的心痛。我撬开变形的前车盖,发动机竟然完好无损。我重新坐进驾驶室,哆嗦着转动车钥匙,“都呜”,汽车竟然又发动了。

  我平静了一下情绪,先将车挂在倒档,随着一阵令人心跳的轰鸣,汽车喘着粗气,“刷”的一声,“真是万幸!”普桑重新开始前进了。

  2个半小时后,王家坝开闸分洪了。顷刻间,肆虐的洪水无情的淹没了蒙洼几乎所有的低凹地区。如果说古有卢马救主跃檀溪,今有桑塔纳蒙难显忠诚。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我的普桑不仅在灾区转移时立下汗马功劳,更以它顽强的生命力、卓越的性能,在危急时刻助我脱离险境。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