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坝上归来交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 10:05  网友:slwang7557

  新浪网友:slwang7557

  坝上行

  去还是不去,这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前天是个周六,一大早用完早膳,看看火红的太阳,好一个大晴天。这种天气如果不出去溜达一圈,实在对不起大家。

  走!大小LD一听此话,欢呼雀跃。出发!目标:丰宁坝上!

  行路篇

  惠新东桥上京承高速,转北六环,从六元桥上京密路,过怀柔县城,沿111国道进山,一直向前,向前,向前!经汤河口、喇叭沟门,到丰宁县城。按路标指示,沿一条新修的油路,在峻美的山间穿行。当里程表显示300公里的时候,已经爬上海拨1750的坝上,一副壮丽的图画会让你心旌荡漾,心潮澎湃。

  沿途路面很好,但山路占了一大半,小心驾驶是关键。云蒙山前一段车较多,有时会出现堵塞,主要是有那么一两个不懂事的司机总想在不合时宜的时候往前拱,结果造成双向都走不了。在这里提醒大家,没有足够的把握,千万不要强行超车。造成堵塞不说,出了事可不得了。我亲眼见到在上坝的路上,一辆黑色STN下坡强行超车,与上来的一辆轻卡迎头相撞,好在卡车是上坡,否则小车很可能被顶下50米深的山沟里!怕怕,现在想来还怕怕。这情景让我小心了好一阵子。

  话虽这样说,我也出现过两三次险情。一次是去的路上,车很多,而且都跟得很紧,速度也快。突然前边一辆车可能是看见了同伴,突然驻车,我眼疾手快,只听到长长的撕心裂肺的刹车声,在那个SB后几CM的地方停住。路边上有个卖烤玉米的妇女,看得目瞪口呆。据小LD讲,那个妇女看得太专注了,玉米掉到火碳里烧得冒烟了也没有发现。我气得(也可能是吓的)破口大骂(我一般情况下不骂人,急了除外),那SB走过来直作揖道歉。努伤肝,此处不宜废话,继续赶路,半天无话。还有一次,回来夜行山路,小心翼翼,始终告诫自己,不要强行超车。但还是差点出了问题。有一段我看不见前面有灯光,误以为对面没有车,加大油门想冲过一辆载重大车。当我刚与大车并排的时候,突然发现一道强光射来,我现在也回想不起来当时采取了什么措施,只记得我跟对面那辆卡车面对面停住的时候,那强光离我很近很近,好像就在眼前,估计两车距离不会超过1米。赶紧抢挂一档右拜走人!原来,对面几十米地方是一个硬拐,难怪看不见对面的灯光。吓得我浑身酥软,好像能听见心脏在砰砰砰砰地跳,绝对比第一次拉着情人的手时跳得快!LP一句话也没有说,只是在我肩上轻轻地拍了18下。LP可从来没有这么温柔过,感动,感动,这时的感觉是想流泪。

  惊伤肾。经过这两次惊吓,肾肯定是亏了不少。

  离上坝还有一二十公里的时候,美丽的风景就出现了。这时千万要注意不要因此而分心,我就有一次因欣赏美景差点把车开到马路外的经历。这时干脆驻车好好看个够,歇息一下,拍几张片子。

  蓝天白云篇

  据当地人讲,周五下过一场雨,所以天格外地晴。我印象中只在小时候在农村家乡看到过这种蓝天和白云,大约是二十年前的事了!蓝是纯蓝,白是纯白。

  小时候课本里学过一首诗,说是麦垛堆得很高,社员们站在上边,可以揩一片白云擦擦汗!多么浪漫的革命乐观主义情怀!充分表现了农民伯伯们丰收后的喜悦心情。看到坝上的这种情景,才有真实的体验。如果有麦垛子,我也爬上去抓一把白云当毛巾使。

  其实,在儿时的记忆里,农民伯伯们是非常辛苦的,面对黄土背朝天,是根本顾不上擦汗的,只任汗水尽情的流呀流。此话不提,免得跑题。一片一片的白云从头顶掠过,阳光从云缝里泄出来,射在远处柔和的山包上,发出蛋黄的颜色,与红色的花、绿的草交错一起,五彩斑斓,比LP的花格衬衫还漂亮。

  人们用“风情万钟”来形容女人迷人的变幻多端,心思无常。用这个词来形容草原上的蓝天白云一样确切。同学们,看了坝上的天和云,我断定你对女人会有一种更深刻的认识!

  溪水篇

  溪水是草原的灵魂。

  小LD在电影里见过内蒙古大草原上牧人们骑着马儿放羊的场面,给他幼小的心灵里形成了一个美丽的图画,蓝天白云,绿草溪水,一群群小白羊在安静地吃草,牧人在马背上悠闲地甩着鞭儿,哼着动听的蒙古调子。今年春节回家时,听说老家养了几头小羊,执意要去放羊,打电话告诉家里,到家那天一定要等他放羊,免得羊吃饱了不好放,害得可怜的羊儿们饿了大半天。小LD到了家才知道,在家乡放羊跟在草原上放羊根本是两回事,一点儿也不好玩。

  为了满足小LD的好奇心,我花了很大的力气终于找到了一条小溪,在草原上弯弯曲曲地静静地流淌着,约百十匹马儿在附近低头吃草,远处有群群白羊点缀着美丽的草地。这是比较典型的草原景象,可惜此时没带相机,没有拍到,这是我此行最大的遗憾,到现在还耿耿于怀。记住,玩的时候不要让相机离开你的左右。

  走到小溪跟前,青蛙们纷纷扑通扑通地跳到了水里。这声音让我想起了当年给小LD讲童话《扑通来了》时的情景。水清得见底,真想捧起来喝上几口,LP说水里可能有马儿撒的尿,还是没能喝。

  据向导说,这是滦河的源头。这里广袤的草地原先是一片沼泽地,人进不来,只是近年来天旱加上人类活动剧烈,地下水下降,才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我因此担心,再过若干年,这条小溪会不会消失?这里的草原会不会被沙漠吞食?忧心忡忡了好一会儿。我可爱的草原小溪,祝你永远流淌,明年再来看你。

  拍片篇

  这次坝上行最大的收获是我拍了100多张片子。我热爱拍照,也喜欢照相机,但一直舍不得买一台好的。这次是借了朋友一台比较好的数码相机,因为不花胶卷钱,所以照起来就不心疼了。

  此前,我不知道我拍照的手艺还不错。反回来说,拍不到好片子,不完全是技术不好,平时看不到好景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当然,相机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周六中午到了坝上,沿公路散开了开,一路上都是好景。三五十公里都是开阔的草原,边开边拍。运气很不错,从中午强光一直拍到晚霞映红了西天。在地图上看到一个蓝色的小块,没有名称,旁边有一条小河,叫闪电河,我就叫它闪电湖。我问路时当地人都不知道我说的闪电湖是什么,他们叫它闪电河水库。

  在草原公路上飞奔约四十公里,来到闪电河水库的坝上,感觉来得太值了!游人不多,可能是大多数人不知道这个地方,或者是嫌太远。站在堤坝上往右看,是蓝色的湖水,远处是傍晚彩色光线下的绿色的山包和亮黄的草地。风吹起一波波涟漪,像拂动着我激动的心。拍拍拍!反正不花胶卷,不就是多给电池充几次电嘛,有什么了不起。

  右边,是黄昏下的草原,在太阳的余辉照耀下,成淡黄色。只有在傍晚才能拍到这种片子。

  从闪电湖回来的路上,落日刺眼,加上对面来的车队,卷起强劲的烟尘,看不见前面的道路。索性驻车,拍下了草原上的落日。两边的草已发黄,颜色各异,可惜光线不够,这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次日一早醒来,一看表,5点10分,太是时候了,东边的天刚刚发黄。脸也顾不上洗,牙也顾不上刷(裤子还是顾上穿了),拿起相机,拍下了草原的黎明。

  奇怪,我的辫色力有问题,就是通常说的色盲或色弱。在上大学体检的时候还出现了一点小麻烦,现在每年验车本体检的时候都要想办法。可拍片的时候对颜色挺敏感,不知道这是为了什么?

  骑马篇

  骑马是草原上最重要的一项活动。

  两年前我和小LD在围场骑过一次。人家问小LD骑马好不好玩,他就说马把他的小鸡鸡颠得疼(我也有同感),落下了心病,说是以后再不骑马了。但看到人家在马背上威风凛凛的样子,就忍不住了。在向导的指导下,慢慢得了要领,也不觉得那么颠了,那个地方自然也不疼了。

  骑着马,一个多小时来到了一座小山包下,小LD认为马儿太累了,该歇息一下,吃点草。没办法,只好花费每小时100多元让马儿休息吃草!向导乐于这样,于是坐在山坡上,点了支烟,眯着眼望着远方,想着心事。

  回去的路上,遇到几位骑马高手,其中还有一位漂亮MM,一手抓马鞍,一手扬着鞭子,高呼着驾驾,马尾横着,向前飞奔,身后拖着长长的烟尘!真TMD,什么叫威风,这就是!更令人羡慕的是,一哥们威风地从LP身边掠过的时候,激动得那个MM一个劲地叫“这是你吗?这是你吗?”似乎以前不知道他的老公如此威猛。

  能服气吗?绝对不能。咱这样在马背上慢腾腾地走,太没面子了!别人还以为咱不行呢。男人能让人说不行吗?绝对不能。把小LD交给向导,偷偷学了高手的样子,加上已适应了,更重要的是马儿一见要掉头回家,也欢了。用疆绳在马屁股上的抽,得得得地飞奔起来。马儿小步跑的时候最颠,撒开奔的时候,咱腿上用点劲,身子往前倾,风在耳边吹,爽!可惜我的大LD没有激动地为我叫好。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她骑得也不错,跟我一起飞奔。

  这次才知道为什么骑马要穿马靴。马奔跑的时候,裤腿往上卷,小腿肚子被马蹬绳磨得生疼。

  下午,又骑了一大圈,过足了瘾。就是浑身酸痛。看来,事事都要有节制呀!

  咱威风的时候,没有人给照相。只好摆了姿势让向导象征性地照了一张马背上全家福。教了他半天,才照出一张不全的照片。不过,总比没有强。如果有人把我骑马时的威风照出来,那咱也可以NB一把了,咱也有了吹的资料了,也让那些MM们看到照片时惊异地叫:这是你吗?这是你吗?

  吃住篇

  一进草原,不停地有老乡们招呼你吃、住在他家。开始不放心,都没有理会。从闪电湖回来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只好找灯光亮的地方。来到一个有一群人在吼卡拉OK的地方,一问,标间没有了,只有平房。平房就平房,凑和住吧。收了钱,让自己随便挑间平房去住。门上也没有钥匙,直到第二天走也没有人问过,所以觉得,头天晚上直接住就行了,交什么鸟钱?话虽这样说,这种事还是不忍心做。不过,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试试。早就听说草原上的烤羊不好吃,所以这次就把烤羊肉的家伙带齐了,但人家都不卖给咱羊肉。总不能不吃吧。一百块钱烤了一条羊后腿,真是难吃,没味还咬不动。后来,用自己带的调料再烤了又烤,才免强吃了一半。要不是心疼那一百块钱,我才不吃它呢。

  第二天骑马的时候,与向导熟了,说好中午在他家吃。真是不错,要是头天晚上在他家吃住就好了。小LD与他家的孩子玩的难分难舍,我也顺便跟老乡聊聊风土人情。吃住骑马比度假村便宜不少。

  中午,让老乡在村里找了一只土鸡炖了,把羊腿切成块穿成串烤了。说实在,他烤的羊肉串真不如我烤的,但比度假村的烤羊腿要好得多。

  总之,坝上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归来心潮澎湃,激动得觉也睡不着,忍着全身酸疼写了这篇作文。写得不好,欢迎拍砖。

  感谢晓铃等同学事先指点,感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