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车 中国造 国产日系车与世界同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 09:32  精品购物指南

  曾几何时,当人们要买比较便宜的汽车的时候,很自然的会想到日本车。然而,随着日本车的成本不断上涨,越做越精良的日本车已从这个市场“毕业”,取而代之的是韩国车。据说马来西亚车、泰国车也在争取这个廉价质高市场的重要席位,而中国同样需要从这条道路走向世界。不过与豪华、高质量、个性、价高的德国车、美国车相比,日本车还是有性价比上的优势,因此日本车一向不缺支持者。

  越来越多的日本车开始在中国制造,对于中国来说是件好事。至少消费者可以享用到比较高素质、比较低价格的日本车,中国汽车企业也能在合作中成长。日本车较早在泰国生产的经验告诉我们,一开始在泰国生产的无论是丰田,还是本田,都与人们心目中的日本车有一定差距,要么装备太简单,要么使用较为过时的发动机引擎,不过日本人很快会拿来更新技术的。“只卖产品不卖技术”这个观念,一直让日本车在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之路上,无法走得最快。但是这个观念现在似乎已经很难坚持,在欧美汽车大厂的压力之下,日本车厂不能不拿出绝活,像广州本田的新雅阁就是与世界同步的第七代产品,马自达6也是与世界基本保持同步,丰田的威驰没有用最新的技术,但是号称专门为中国设计制造。在美国《消费者报告》的多次调查中,日本汽车的整体可靠性领先于美国车,其中本田、丰田、富士都有上佳的表现,不过这种差距在逐渐缩小。

  在车型个性方面,由于设计流程不同,尽管日本有许多优秀的车型,但总体看来,日本车的造型普遍不如欧美车有个性。因为欧美汽车造型一般都是出自个人之手,设计工作直接交给某设计师负责,设计出的车型当然个性较强。而在大多数日本车厂的汽车设计流程里,集体意见的影响力远大于个人创意的感染力,而且大公司里强大的保守势力更加强了集体意见的影响力。不过,个性不足有时候却会在销售上有帮助,因为有个性的汽车总是只有一部分人喜欢,一部分人不喜欢,而无个性但造型还可以的车型可能会受到更多人的欢迎。像海南马自达福美来在中国的成功就可以证明这一点。设计各国人都能接受的车型,可能是日本车厂的主要目的,事实证明日本车厂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成功。(王勤)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