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购车参谋专题 > 正文

五款20万左右 2.0升发动机车型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6月27日 16:05 北京青年报

  阳光、索纳塔、赛纳、中华、帕萨特对比五款2.0

  SUNNY(阳光)轿车周一下线,7月上市;帕萨特2.0轿车本月上市,售价与1.8升一样;奇瑞东方之子近期下线,价格在15万元左右……这些新车的问世使国产中高档轿车在2.0升排量处形成了一个阵营,一场中高档轿车的市场大战在即!

  在十余款排量为2.0升的新车中,我们选出了阳光、帕萨特、中华晨风、索纳塔和赛纳五款20万元上下的车型,并根据厂家资料和记者观察做一简单的横向比较,以期说明这几款车的大体情况。

  -外形

  这五款车型中,在外形特点上,大体可以分成三大类:赛纳的法国风情派、阳光和索纳塔的亚洲轻灵风格以及帕萨特和中华的欧洲厚重派。之所以这么分类,是因为各车的市场侧重点不同而导致外形风格的不一样。

  阳光是个很典型的日本车。自从1966年,阳光在日本诞生以来,已经9次全面更新车型设计,累积产量超过了

  1600万辆。在这款车上,有着日本车典型的特点:大方、细致、轻灵、整体感强,但也比较中庸。大灯为CSR卤素头灯,明亮通透;水箱格栅为双层构造,与流线拱形车顶的车身曲线融为一体。轮胎为195宽胎,配15英寸精锻铝合金轮圈。

  索纳塔的外形特点与阳光有相通之处,虽是出自欧洲设计师之手,但仍考虑了亚洲人的审美观,车身大气但不张扬,细致但缺乏质感,厚重感不够,不过,红色的圆形后尾灯的设计很有特点,醒目又显得尊贵。

  赛纳的设计则是另外一种风格,为欧洲流行的、略带掀背的短尾造型,属于两厢半,大胆,具有一种法兰西式的优雅精致。车型微微前倾,隆起的翼子板和发动机罩突现动感和坚固。车身色彩明快,适合那些年轻且喜欢追求个性的知识青年用户。

  中华晨风的设计很

  中国,充分考虑了车主的一车多用的需求,大而全、气派。另外,意大利的设计师又为它增添了许多欧洲元素:简洁的线条、通透的大灯、金属质感很强的车身,厚重。这点与帕萨特很像,虽然帕萨特圆润的车身在问世之初堪称大众车系中的“大胆之作”,但德国车的稳重感却是与生俱来的。特别是国产的帕萨特又加长了10厘米,更增添了一丝“官味”和“商味”。

  在外形尺寸上,中华轿车最大,为4880毫米、1800毫米和1450毫米。比最为“精巧”的赛纳大了一号。赛纳的外形尺寸只有4188毫米、1705毫米和1420毫米,与宝来相若。

  阳光的外形尺寸为4490毫米、1770毫米、1440毫米,比索纳塔短了257毫米、窄了50毫米。

  -内部

  内部设计是与外形风格相称的,这五款车的外形也是各

  有特点。

  阳光的轴距为2535毫米,车内空间还算宽敞。内饰为浅色,与核桃木纹饰板相衬,相得益彰。真皮座椅宽敞舒适,清晰鲜明的投射式航空仪表采用柔和色调,各种数据一目了然。

  赛纳的内部注重人性化,各按键位置得当,人机工程好。另外,仪表板和变速杆球头有木纹装饰,浅色真皮高档修饰温馨、手感舒适。不过,其后排空间略显狭小,同时,黑色的中控台不够明快,缺乏个性。

  中华晨风的内部空间较大,不逊于一些C级轿车。其内饰比刚

  上市时有了较大改进,换了新型的内饰面料,质感很好,也提高了车的档次。不过,与另外几款车相比,中华的内饰还不够精致,座椅较软,吸震性能一般。

  索纳塔的轴距为2700毫米,车内宽敞。中控台布置整齐,仪表一目了然。只是感觉桃木内饰的木纹与真皮面料不够相配,色彩杂乱不够清爽,整体效果平庸。

  帕萨特的内饰则是大众公司典型的内饰风格,注重整体和按键布置的方便。由于加长了轴距,车内空间较大,特别是后排腿部空间宽裕。

  -发动机

  这几款车中,发动机动力最强劲的当数阳光,其采用的发动机虽是在风神新蓝鸟所用的发动机基础上改进而成的,但效率很高,在6000转/分钟时可达最大功率107千瓦,而在4800转/分钟时最大扭矩为183牛·米。该发动机的升功率达到了53.5千瓦,这在国内同等级发动机中属于很高的。在结构上,阳光的发动机为4缸铝合金SR20电喷发动机、DOHC(双顶置凸轮轴)。

  索纳塔所用的2.0升四缸β型发动机性能也不错,该发动机的压缩比较高,为10:1。最大功率达到101千瓦,最大扭矩为180牛·米。

  赛纳的2.0升东风雪铁龙EW10发动机最大功率有97千瓦,最大扭矩有190牛·米。不过,其整车动力性参数却并不逊色,手动挡型赛纳的0-100公里每小时加速时间只有9.6秒,最高车速可达200公里/小时。

  中华所用的发动机为沈阳航天三菱生产的,最大功率为92千瓦,最大扭矩为173牛·米。

  帕萨特2.0发动机整体性能一般,最大功率只有85千瓦,比原有的1.8升发动机技术参数要差很多,因此,2.0升帕萨特在网上遭到了网友的质疑。不过,帕萨特2.0的低速扭矩还可以,3500转/分钟时就可输出扭矩178牛米,比较适合城市拥挤路段使用。

  -装备

  在装备上,这几款车都比较齐全,双安全气囊、ABS、EBD等都已成标准装备。另外,阳光上配有自动挡、电动天窗和6碟CD等。索纳塔也有天窗、自动挡、带空气净化器的空调等。赛纳也装备了两级安全气囊、方向盘后音响控制、ABS+EBD、自动空调等,并有电动全景天窗选择。(张耀东)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