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门GOL急转弯之后 消费者开始认同 销量在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 09:13  中国青年报

  继续火爆的2003年中国汽车市场,只有汽车企业对计划产能排得太少的抱怨,少有产品销售不畅的担忧,但有一款似乎来势汹汹的车,上市之初却走了一段弯路,而且这是一款上海大众的产品——GOL。

  曾经一时,习惯于褒奖帕萨特和POLO的媒体中也有人对中国第一款两门车表示不认同,这对刚入市不久的新车来说,多少有些负面影响,表现在销量上,自然就不如人意。

  最近,我们发现,在经过一段时间争论后,跑在马路上的GOL多了起来。记者从上汽大众了解到,GOL的销量在上升,消费者对GOL的认识,渐渐回到了正常的道路。应该说,GOL上市之初就来了个急转弯这是谁也没有想到的。但在今天,这一切开始发生慢慢转变的时候,我们还是可以来分析其中的原因。

  “酷包装”引来争议

  中国人对“酷”的理解是:前卫,有点与众不同的冷峻。这种特点在年轻人那里表现得尤为明显。GOL相对于同类车而言,它可能要年轻化些,但不能因为年轻就“酷”。况且,“酷”的个性,在中国传统观念下,本身就可能带来争议。

  最集中的意见是中国市场能否接受“两门”概念。与之比较的例证往往是富康,如今的东风雪铁龙为了让中国市场接受“两厢”的概念,可以说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而让GOL像富康那样等待,在已然提速的中国车业竞争中,没有前期大量理念上的导入,以及鲜明的样板作参考,让人接受肯定需要一个过程。GOL从一开始上市就应该把一款新车的推广过程想得复杂一些,更何况,GOL推广的不仅仅是一个产品,而是一种汽车消费文化。

  看看GOL进入的8万10万元经济型轿车区间,颇具竞争力的成员已经不少,而后来者也正在加入,购买经济型轿车的用户也形成了消费预期(不包括品牌预期),如果突然出现与这种预期不相符的产品时,谨慎的购车者自然在它面前捂紧了钱袋。

  当记者就此采访上汽大众的经销人员时,对方也承认在营销方面出现了偏差,而从GOL目前的购车群体上看,它在中国市场还是有相当的需求支撑,企业要做的是让产品更为贴近这些原本被忽视的购车群体。

  营销对“简单”要说“不”

  平心而论,绝大部分已经购买GOL的用户对这款车评价颇高,总结起来就是性能和配置比较贴心,舍弃的确实是繁文缛节,保留或者增加的确实是用户所需。

  比如说动力,4月初购买GOL的一位自由职业者就表示GOL提速很快,超同级别车轻而易举,同时也省油;而另外一位给妻子买了GOL的中年人士则表示,相比那些外形时尚的同类型车,GOL也有自己的特点,对于他们这些信奉简约的人来说,GOL平实的外观和配置很有吸引力。

  不过,就像北京第一个GOL用户所表示的,用户自己往往是从使用中慢慢体会到GOL的价值,而这些优点企业在产品宣传上并没有体现出来,或者明显发生了偏差。一位参加车友会的用户说:“其实青年人也有很多类,买GOL的是很特别的一类。”

  上汽大众相关人士用调查资料证实了这位用户的看法,相比产品推出时定位的时尚前卫,GOL用户群最主要的特点则是平实和理性,在挑选爱车的时候往往仔细比较试驾,绝不凭感觉。当然,认为GOL前卫的人也有相当的数量,他们就是觉得开两门车很显个性。

  而一位营销专家对记者说,他感觉GOL开始的广告诉求突出的是“简单”,这不仅不能概括GOL的特点,而且因为不甚成功的“导入型”,给GOL整个产品一个简陋的印象。实际上,很多参与车友会的用户都在改装GOL上投入了很多资金和精力,而从技术和配件上看,汽车改装也已经相对成熟了,上海大众在突出GOL可改装的灵活性上显然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从初期销售场所大多摆放GOL导入型看,对经销商的导入显然不够,很多消费者反映,看了配置装饰都很一般的导入型,就没有兴趣考虑GOL了。而事实上,GOL的一个重要特点,即能够最大余地发挥车主的创造空间,这点恰恰被人忽视了。

  摆事实才能讲道理

  由于世界范围内两门车都有特定的市场份额和购买群体,而中国市场国际化的进程也非常迅速,GOL本可以维持现状,等待市场对它的进一步认识。

  这显然不是上海大众的本意,否则就没有停产导入型的消息。事实上,记者接触到的GOL车主,包括北京第一位GOL用户,都没有选择导入型。但一位车主说:“GOL导入型这样的汽车‘毛坯房’,能不能得到中国用户的认同,我说不清,但如果只盯住导入型批评,就太片面了。”

  很多GOL车主都为GOL遭受的批评不平,希望真正有心的消费者应该实际感受一下GOL的价值,而从上海大众经销商处得到的消息,导入I型已经不批量生产,而配备空调和助力转向的导入Ⅱ型价格同样不到8万元,单说价格也很有竞争力。

  当GOL推出时,上海大众告诉市场,这是一款时尚前卫的好车,既然前卫,就需要引导市场;而“两门”概念遭受冷遇的时候,有营销专家告诫上海大众,一定不要因暂时的不理解而丧失信心,要耐心等待,如果一个人不喜欢“两厢”,即便是富康满街跑他也不会感兴趣,因为两厢和三厢本来就代表不同的需求和偏好。GOL也应该有它的市场空间,只是它还没有找到。

  但是,仅仅等待是不够的。没有企业投入精力引导市场,没有灵活迅速的反应策略,即便GOL开拓了“两门”概念,但同样可能被后来的两门车所超越,勇气和努力变成为他人做嫁衣,因为菲亚特和雪铁龙一直在盯着GOL呢。

  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上海大众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了,而据记者了解,GOL未来的行动可能会更有力。

  对GOL4个误解的注解

  1.只有“两门”一个卖点,难以吸引逐渐成熟的汽车市场

  其实无论在动力还是性能上,GOL的亮点都不少,但企业在宣传上的范围和力度都不够,特别是舒适型,很多配置是同档次车所没有的。从GOL的设计理念上看,它正是为那些成熟理性的消费者准备的,只是让市场了解GOL还要一个过程,上海大众还需要努力。

  2.只是辆巴西车,不具有国际水平

  2001年,GOL产量达到340万辆,超过了甲壳虫创造新的吉尼斯纪录。虽然有国情差别,但巴西整体的经济水平与中国是一个类别,大多数消费者需要的还是GOL这类经济型轿车,市场最能说明水平。

  3.过分求简化,以至于接近简陋

  这个印象是因为大家都盯着导入型,其实GOL的基本型和舒适型的配置在同级别车中是很高的,而且有不少技术亮点。比如配备发动机电子防盗器、遥控门锁、185宽胎、窗式天线和六声道CD,这些配置对于很多同档次车来说都是要多花钱添置的。

  4.连收录机、空调都没有

  几年前,国内就有汽车厂想到了“毛坯房”,这其实是一种较前卫的汽车文化,道理很简单。创造的空间越大就越能创造美,但前卫的文化需要培养土壤。(特约撰稿仲企保)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