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世纪》第五期--轩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 14:26  新浪汽车

  

  

《车世纪》第五期

  为S320的升级版,奔驰S350从外观到内饰,从动力输出到安全性能,都体现出了奔驰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

  奔驰S350

  在世界档轿车领域中,奔驰S级车一直居高临下,傲视群雄。现在面对宝马、奥迪和凌志等竞争对手咄咄逼人的态势,奔驰当然不会无动于衷。而实际上,奔驰一直没有停止其创新的步伐。03款的奔驰系列,体现了当今人类高智慧和尖端科技,毫不含糊地显示并延续其豪华一哥的地位。在试驾过程中,S350给我带来的那种尊贵感受,让我沉浸在好像一夜暴富的梦境里。

  头灯:会转动

  对S350外观的细心研究,是在展厅里面进行的。那些早成为奔驰特征标识的元素,无需我再作过多的介绍,作为S320的升级版,S350的外观改变没有什么大动作,尾灯由两条白色横条变成了四条,倒后镜方向灯采用四颗LED灯泡,前后电眼缩小,水箱罩更高斜度更大,保险杠下方新造型的进气口凸显了车身的宽大和力量,后保险杠改动也很明显,喷漆材料的改良赋予其更雅致的色彩。

  崭新设计的双氙气头灯,晶亮剔透,让S350显得益发耀眼。在展厅里讨论这头灯时,我并不知道它的神奇,工作人员是在摄影师拍外景的时候才向我详细介绍和演示的,他坐在驾驶室里,打开头灯,转动方向盘,我在车外非常细心的观察车灯里面的动作,灯泡好像机灵的眼球,迅速跟方向盘同方向旋转,而且它会根据车速的快慢来调节旋转的速度,使驾驶员能够提前看清前面的弯道,夜间驾驶更为安全。主动转向头灯的应用,让S350的外观趋于完美,同时也开创了头灯技术的新纪元。

  后座:舒适有度

  在前往试车场的路上,我坐到了后排座里,感受一回当成功人士的尊贵。“开宝马,坐奔驰”这传统评价,让我更加认真地去体会后排座的舒适。

  奔驰车后座的宽大一直受人称道,腿部、肩部、头部空间对我来说绰绰有余。有按摩功能的冷热通风座椅,形状设计得非常合理,其真皮表面柔软光滑。而后座的舒适和豪华,更多的是从它的现代装备中得到表达。

  后座好像宾馆里的高级客房,其配备先进且齐全。16:9液晶娱乐显示屏,可以收看电视,亦能播放DVD影碟,车载原装NOKIA电话,接听十分方便。桃木折叠板从前座椅靠背后面拿出来后,犹如办公桌,手套箱有AUX接口,可接MP3,车载冰箱能够放置大量的食品。

  行使中的表现也让人无可挑剔,在车身水平控制系统AIRMATIC的把关之下,轮胎传递过来的震动被吸收得一干二净,路面感觉相当柔顺稳定,转弯侧倾控制得恰倒好处,而良好的隔音系统让来自外界的噪音变得非常细小柔和。

  驾驶室:微小改动

  打开无匙控制的驾驶室车门,踏进镀铬不锈钢门槛,坐在方向盘前给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视野宽阔,豪华的驾驶室配备使人眼花缭乱。

  有加热功能、光滑硬朗的方向盘手感非常好,利用它的四个控制按键可以把接听车载电话、调节巡航速度等动作牢牢掌握在两只拇指之下,而与S320相比,S350的仪表板、安全警示灯、空调控制板、扶手、前后门皮、座位调节按钮等,或用更好的材质、或改变了颜色和形状,新COMAND控制显示屏也由原来的4.5寸4:3改为6.5寸16:9,这些改良虽小,但细微之处见品质,且丰富了视觉效果。

  而改变中科技含量最大的还数其前座椅,除了皮质改良之外,它还增加了侧向支撑功能;座椅内设有微处理器和许多气室,当转弯时,微处理器收集转向角度、侧向加速度等数据后,于瞬间下达指令调整气室左右两侧的充气程度,在过左弯时,右侧气室充气比左侧多,过右弯则反之,虽然在试驾的过程中未敢高速转弯一试,也未知它能带来多大的舒适程度,但侧向支撑功能座椅的应用,更重要的是向人们显示奔驰在不断的创新和努力。

  动力输出:均匀而平稳

  怠速下的发动机噪声极小,密封的车内察觉不到发动机的振动,指针读数停在约800转/分的位置。我尝试着在空挡下轰油门,发动机的反应不能算是迅速的,但非常平稳,转速均匀地上升,收油门的时候,也是同样的风格。

  我把巡航车速调到30公里/秒通过有一定弧度的拱桥,车上坐着四个人,此时发动机丝毫没有不良的反应。起步加速给人的感觉是不紧不慢,稳重有加,仿佛有成功人士那种胸有成竹的气质,不失气魄,但少了浮躁,动力不像宝马那样来得迅猛。S350采用的是排量为3724升的V6发动机,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6秒,而油耗仅需11.1升。排量虽然比S320的增加了不少,扭力增幅明显,但这并不是去刻意追求大马力和高加速性,而是重视动力输出的均衡性和发动机的耐久性以及可靠性。

  操纵方面,方向盘确实灵活,过弯时不需用什么力就能轻松转动,而且定位相当准确,驾驶起来没有一点笨重的感觉。齿型自动波工作顺滑,在D挡位置有“+”和“-”符号,拨向“+”号一侧是进挡,向“-”号拨是减挡,高速驾驶时的乐趣也不会差,如果配上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四驱系统4MATIC,效果应当更胜一筹。

  安全:与时俱进

  最能显示03款奔驰与时俱进、领先潮流的是它的PRE-SAFE安全保护系统,这个系统能够感知即将发生的撞击事故,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出一系列的动作,让乘员处于最佳的防护状态。从下面的一些步骤可以清楚地了解它是怎样工作的:

  在紧急刹车的情况下,可以有效缩短紧急刹车距离的辅助刹车系统(BAS)发生作用,PRE-SAFE也跟着立即启动。

  首先安全带束紧装置在120豪秒瞬间束紧安全带,同时以快达每秒22公分的移动速度自动移动座椅,以每秒3.5度的改变幅度调节座椅靠背的倾角到竖直位置,必要时,椅面的倾斜角也一并自动调整,经过前面的动作,乘员紧缚在已经回复到正常姿势并远离中控台的座椅上,从而能够很好地配合安全气囊的保护作用,达到最佳的保护效果。

  其次,PRE-SAFE接收到电子操纵系统(ESP)传递的车辆发生侧滑的信息时,会自动关闭天窗,防止车辆倾覆时乘员被抛出车外。而当系统判断这潜在的事故只是一场虚惊时,就会自动让座椅和天窗回到原来的设定状态。用“与时俱进”来形容PRE-SAFE安全保护系统一点也不过分,它的应用给安全保护的概念注入了新的释本。(试车/周邦文/张国泳摄影/吴剑编辑/林品)

  特别鸣谢:骏驰汽车贸易(广州)有限公司

  主要参数

  发动机:V6

  长×宽×高(mm):5163×1855×1444

  排气量(cc):3724

  最大功率:180千瓦/5700转/分

  最大扭矩:530牛顿米/3000-4500转/分

  最高速度:241km/h

  加速性能:7.6秒(0-100)

  售价:140-150万元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