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通用汽车庆祝设计中心成立75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 10:27  新浪汽车
组图:通用汽车庆祝设计中心成立75周年

通用汽车设计中心

通用汽车车辆工程中心

  追溯历史荣耀谱写全新篇章——通用汽车庆祝设计中心成立75周年

  新浪汽车讯 6月22日,盛况空前的第16届“关注设计”年度汽车展在通用汽车技术中心亮相于众。今年恰逢通用汽车设计中心75周年华诞,因此,这个由通用汽车举办的“关注设计”汽车展也成了其庆祝75年辉煌汽车设计历史的庆典。

  在此次汽车展上,代表通用汽车和其他汽车制造商最杰出成就的125多辆轿车和卡车概念车悉数亮相。通用汽车设计副总裁切利(Wayne Cherry)表示:“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概念车大聚会。这些汽车代表着汽车设计历史中的重要里程碑,而通用汽车正是这个领域的先驱。重温历史,开拓未来,通用汽车将继续谱写其在汽车设计领域的神话。”

  70多年前,油泥模型在通用汽车设计中心的首度应用,使汽车设计摆脱了受限于呆板的石膏木板的历史,并一直沿用至今。60多年前,全世界第一辆概念车别克Y-Job的诞生,不仅带领人们走进了概念车的缤纷世界,其长而低的轮廓设计更对之后的汽车设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02年,一辆完全突破了现有汽车概念的新型燃料电池概念车“自主魔力”再度使通用汽车走在全球概念车领域的最前端——75年的辉煌历程,诉说了通用汽车设计历史上的无数荣耀。

  通用汽车设计中心的首任掌舵者,是曾被业界评论家誉为汽车设计之父的厄尔(Harley Earl)。75年前,他就对通用汽车设计中心做出了这样的定义:我们的目标,就是将更多时尚和美丽,完美地融入现代汽车设计。

  贯彻并执行着厄尔的信念,自1927年开始,通用汽车的设计师和模型师们不断将自己设计的灵感与激情,注入到一款款日后名声显赫的世界名车中。历数75年来的足迹,通用汽车的设计师们从未停止对完美汽车设计的追求,无论是外形风格还是功能设计,通用汽车坚持不断创新,精益求精的风格一直持续至今。

  20世纪30年代,通用汽车设计中心开创了汽车设计的“领先概念”,以走在时代前列为理念,探索设计上的新理论。在这汽车设计发展的最初阶段中,全球第一辆公认的概念车别克Y-Job和被业界一致认为是汽车设计风格的里程碑之作——凯迪拉克60特别版,牢牢奠定了通用汽车设计中心在全球同行业中的领头地位,并一直延续至今。

  从1999年到2003年,通用汽车在全球车展上共有35部全新车款亮相,以“自主魔力”概念车,凯迪拉克Cien概念车,以及在2003北美国际车展上全新诠释了凯迪拉克世界一流造车科技的凯迪拉克Sixteen概念车为代表,通用汽车传递了一贯领导并领先全球汽车业的强大实力。

  今天,一个真正全球化的汽车设计中心,正使通用汽车位列于全球汽车设计开发的最前沿,位于密歇根州的沃伦、加州的洛杉矶和英国考文垂的设计工作室不间断地轮番工作,为通用汽车概念车的开发和汽车设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思路和新视角。同时,一个全球性的网络也将通用汽车与北美与欧洲各地的顶级设计院校联系起来,更为通用汽车的全球化战略增添了无穷扩展的设计新通道。通用汽车设计中心还网罗了来自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汽车设计人才,这些极具创造性的汽车设计师们来自全球包括中国、法国、韩国、德国、尼日利亚、英国、俄罗斯、瑞士和委内瑞拉等地,多样性的民族、文化与思想的冲撞与融合,使通用汽车设计的产品能够更好的满足不同地区消费者的审美和喜好。

  2003年6月18日,座落在通用汽车技术中心整个园区西部的新车辆工程中心正式启用,通用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作为一个汽车工业主要的设计和工程中心,由此进入一个新的历史篇章。通用汽车车辆工程中心是通用汽车战略计划的基石,原来分布在密歇根东南部几个地区的车辆工程部门如今一举集中到曾被《生活杂志》誉为“工业界的凡尔赛”的通用汽车技术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工程、设计和研发部门的合作效率。为75岁寿诞的通用汽车公司设计中心再添强大臂助,从而更快更好地为全球汽车市场提供“不容错过”的出色产品。它也体现了通用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作为通用汽车产品开发中心的最初意图。

  从最领先的理念,到“不容错过”的产品,通用汽车设计中心在不断突破传统的同时,又正在不断造就新的标准。

  附:通用汽车设计中心大事记

  1927年6月

  .通用汽车艺术及色彩部成立。通用汽车成为全球各大主要汽车厂商中设立设计相关部门的第一家。

  二十世纪30年代

  .通用汽车率先将工程学原理引入汽车设计。

  .1933年,凯迪拉克V-16 Areo跑车在芝加哥世界博览会上首度亮相,展示了全金属上部车身设计。这款车以其对钢铁行业产生的巨大影响而著称。

  .1937年,艺术及色彩部更名为“通用汽车外形式样设计部”。自此,通用汽车各汽车品牌都建立了正式的工作室,这一做法,以后被其他汽车厂商仿效。

  .1938年,汽车史上第一部概念型轿车的别克Y-Job于1938年诞生。其长而低的轮廓设计对后世的汽车设计产生了长时间影响。

  .1938凯迪拉克60特别版至今仍被认为是奠定汽车设计风格的里程碑之作。

  二十世纪40年代

  .凯迪拉克、别克和奥兹莫比尔的后车窗首度使用曲线形玻璃,这一“紧背设计”有效增加汽车的流线型效果。凯迪拉克及奥兹莫比尔还在汽车行业中率先采取全封式车身,强调后挡泥板的使用。

  .凯迪拉克推出鳍形装饰和“蛋箱式”气栅,别克的侧车身开始使用“舷窗”及“梭标”设计,此后多年的别克汽车中都保留了这一设计。

  .1949年,通用汽车外形样式设计部推出了首个金属顶盖设计,这一设计为别克、凯迪拉克、奥兹莫比尔的车型所采用,使其不再需要B型车顶支柱。

  二十世纪50年代

  .1951年,LeSabre概念车亮相。这款概念车对汽车设计的影响长达数十年。

  .1953汽车展览推出了别克云雀,雪佛兰Corvette以及凯迪拉克Eldorado,这些车型最终成为代表美国汽车设计的至高成就的产品。

  .1956年,通用汽车技术中心正式启用。

  二十世纪60年代

  .1960年代中期,通用汽车外形样式部成为汽车行业中最大的设计机构。

  .1960年代后期,力量型轿车和小型V8发动机的应用成为主流。通用汽车的1964款庞帝亚克GTO,1967款庞帝亚克Firebird和雪佛兰Camaro以及1968款Corvette占据了汽车城的Woodward大道。

  二十世纪70年代

  .1974年,开始使用计算机辅助设备绘制草图。

  二十世纪80年代

  .土星品牌开始开发,这一品牌于1991年问世。

  .未来工作室设立,试行以数学模型为基础的设计方法。首次使用Alias软件创造三维电脑模型,并用黏土制造等比例缩小车模及全尺寸车模。

  二十世纪90年代

  .1992款凯迪拉克Seville,1992款庞帝亚克Bonneville,1994款雪佛兰S-10 Blazer及皮卡,1995年款别克Riviera及1995年款奥兹莫比Aurora相继问世。

  .数码科技及数学模型工具在设计过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通用汽车设计中心成为汽车行业中拥有设计工作站数量最多的设计中心。电脑动画技术使设计师的概念能够通过现实环境展示出来。

  2000年至今

  .通用汽车决定收购悍马品牌,并研发出H2概念车。

  .通用汽车设计中心推出的自主魔力(AUTOnomy)改写了汽车的传统面貌,这是首部完全围绕燃料电池系统及电子传控技术所设计的汽车。

  .屡获殊荣的庞帝亚克Solstice及凯迪拉克Cien百年概念车在2002北美国际车展亮相。同时通用汽车还展出了三部生产型汽车:雪佛兰SSR,凯迪拉克XLR和悍马H2登台亮相。

  .从1999年到2003年,通用汽车在全球车展共有35部车辆亮相,尤其引人注目的,是通用汽车在底特律北美国际车展上亮相的凯迪拉克Sixteen概念车,这款天才设计全新诠释了凯迪拉克世界一流的造车科技。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