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坐车如坐“保险舱”--主被动安全性带来的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 10:03  新浪汽车

  中国对一辆新车的安全性评估或者说是安全认证审核,是必须满足国家安全法规要求。德国除必须执行相应的安全法规外,还需要经过德国保险业协会即NCAP的新车撞车测试,如果安全性测试达到4星级标准,车辆的保险费率就大幅度降低。POLO就是欧洲同级别车中惟一一辆达到德国保险业协会安全测试达4星级标准的紧凑型轿车,POLO的车身采用的是双面镀锌钢板,通过定位点参考系统(RPS)来保证车身的精度,缝隙不大于3mm,比一般的中级轿车更为精细。激光焊接和车身粘结技术的应用,使POLO的精度与刚度更超强,独具一身“钢筋铁骨”,驾驶者犹如操纵“保险舱”。

  POLO正面保险杠的设计,突出表现了缓冲、减震、吸收能量的安全至上理念。保险杠安置在由二根管子组成的支架系统上,当车身发生碰撞时,保险杠发挥了其特有的作用:当后一根管子受到前一根管子的挤压,吸收撞击能量的覆盖面积更大,吸收撞击能量更多。在驾驶员和乘员受到冲击之前,保险杠就将撞击能量最大限度吸收,保证他们的安然无恙。两侧车门,采用了与众不同的防撞管倾斜焊接的科学方法,保证了驾驶者和乘员在受到侧面撞击时的吸能和安全。

  在同级别轿车中,尚无人能与POLO媲美。

  电子液压是安全助手

  一般汽车在低速行驶时,驾驶员能明显感觉到方向盘很重,需要比较大的力气才能操控;而当汽车在高速行驶时,方向盘变得很轻,只要一个小小的动作,车身都会有很大的反应幅度。也就是说,如果车速达到120公里/小时的时候,驾驶员还用30公里/小时控制汽车的力气来打方向盘,就很有可能发生危险。这是因为这类汽车装备的是利用发动机驱动液压泵,从而产生压力减轻转动转向盘的操纵力。所以速度越快,发动机的转速越高,方向盘就越轻。

  POLO采用了电子液压动力转向系统,这个系统将转向控制器、转向泵和储液罐集成于一体,在车速讯号控制下,通过改变反馈压力的办法改变转向手力。车速低,转动方向盘的操控力小;车速越高,需要的操控力越大。

  开过POLO的人一定会发现,低速行驶时,它的方向盘非常好控制。轻轻一转,无需用力,POLO就能随心所欲。这正是电子液压动力转向系统所赋予的优点。对于力气较小的女性驾驶者和刚学会开车的新手来说,能够这样轻松控制的方向盘是最适合不过的了。POLO在高速行驶的时候,情况正好相反。通过电子液压动力转向系统,改变了转向手力,方向盘反而变重,才能转动方向盘,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行驶安全性,即使不小心拉了一下方向盘,也会因为转向手力变大,而无法很轻易地转动它,给人以优越的操控感和最佳的安全效果。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今天,一般的成年人都会很自然地“幼吾幼”,以慈爱的心呵护自家的小孩;而要以同样的爱心呵护邻家小孩、朋友同事的小孩乃至陌生人的小孩,就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的了。

  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作为设计先导,充分考虑到了儿童乘车的诸般情形,从儿童乘车的安全要求出发,在POLO中,设计了多重的儿童安全措施。

  安全气囊,是十几年来高级轿车标准的安全配置,它能使驾驶员及其乘员在撞击事故中起缓冲保护作用。所以,POLO的杂物箱内,配置了可以用点火钥匙锁闭的安全气囊锁,从而控制副驾驶座一侧的安全气囊应否激活,加上三点式安全带的特别保护,儿童可免受意外的伤害。

  在儿童乘坐在车厢后座时,其后门锁配装了一套儿童保护装置,只要用车钥匙转动后车门上的保护插孔,车门内拉手就会被锁牢,车门只能从车外打开,以防儿童顽皮好动,在车行进当中,打开车门,发生危险。

  一份拳拳护犊之心见微知著,放大,扩散,人人都会幸福。

  看不见的安全呵护

  上海大众新近推出的三厢POLO为顾客在安全上的考虑之周到远非一般用户所能想象的。笔者针对看不见的安全呵护请教相关专家。

  “被动安全和主动都是很重要的,尤其在发生激烈碰撞的时候尤为关键。但还有一种看不到的安全保护,一般的用户可能想不到这一层。”汽车底盘工程师李旭东打开话匣子。“POLO在中国多采用运动型但偏向舒适型的弹簧,可以提高车子的性能。副车架是三段式,两端采用铝合金结构,以减轻副车架的重量。值得用户注意的是,这个三段式的副车架上采用了一系列保证驾驶者安全的措施。两端采用铝合金材料降低了车身的重量,中间钢结构部分激光焊接,提高刚度,保证安全。汽车零部件用激光焊接的,同级别汽车中POLO是唯一的。

  当汽车发生正面猛烈碰撞时,副车架中间的钢结构部分向地面插入,阻止撞击前舱,保护驾驶者腿部的安全。即使是在底盘上也没有任何可以妥协的地方。底盘上所运用的一些高科技的手段,在相当程度上就是保证驾驶者的安全,并且提高了舒适性。另外,为防止碰撞对乘员造成的伤害,方向柱和踏板设计成成可吸能的断开式结构,并避免向驾驶员冲击,4个车门均设计了强度很高的防撞杆。当然,我们所有的设计和使用,不管用户是否能看到,都是为了保障安全,提升轿车品味。”

  看得见的安全呵护

  有很多驾驶员不喜欢系安全带,不是他们不知道安全带的重要性,而是传统的安全带装置约束着驾驶者和乘员,给人—种浑身不自在、不舒服的感觉。在遭遇事故时,安全带将驾驶者和乘员固定在座椅上,虽然保护了乘员的安全。但是这种保护,常常使配上安全带的人受到勒紧时带来的创伤。

  POLO轿车采用了驾驶者的舒适感受和安全稳固两方面的最佳结合点,以先进的机械点火卷收装置、高度可以调节的3点约束式安全带。在正常行驶中,系好的安全带处于松懈式状态;在发生严重的正面碰撞时,三点式安全带的卷收装置在乘员向前冲的瞬间作用,将安全带沿着与拉出方向相反的方向收紧,牢牢约束乘员。

  POLO轿车的安全气囊(容积分别为64L、95L),在正面撞击事故中起保护作用。POLO的安全气囊与高级轿车的安装位置相同,改善了仪表板的整体性和美观度。

  笔者针对这些设计技术,向国内汽车专家咨询,他们坦诚地承认,POLO轿车的安全行设计措施,足以满足任何一个国家现行的碰撞安全法规。

  中国人是在追求全球同步,已经享受世界先进科技带来的欢乐,这就是孜孜不倦追求的结果。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