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产业新政策出台指日可待 锦囊之中有何妙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 09:15  解放日报

  就目前国内汽车行业来说,无论是去年如火如荼的高速增长,还是今年车市面对SARS的逆风飞扬,都似乎预示,国内车市已开足马力进入了一个关键性的变动期。

  《史记》说,“变则通,通则久”。国家、社会若要持久有序地发展,必须有一个长效的管理体系支持,车市也是如此。否则,必然导致市场的诸侯割据,无谓损耗各自的人力、物力。单看去年的国内车市就可见一斑:去年,一方面车市欣欣向荣,据国际咨询机构荷兰国际集团( INC )发布的亚洲汽车市场调查报告认为,中国汽车产量超过300万辆,比前一年增长38.5%;而另一方面,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全国106家汽车厂商中,去年实际上有21家企业是零产量,25家企业产量下降,全行业包括汽车零部件的4770家企业中,亏损企业已达1055个,占总数的1/4。造成这样的反差,归结其主要原因,还是由于缺失一个有效激励整个车市的“游戏规则”。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最近国家针对1994年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所存在的种种问题,正酝酿出台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其征求意见稿已在5月底分发到各生产厂家和有关主管部门,在广泛征求意见后,其第二稿也已新鲜出炉。不难想见,其出台已将指日可待。

  目前,就新的产业政策而言,我们还不知其锦囊里究竟有什么妙计?能否在这个关键性的变动期中,开创出一个中国的汽车新纪元?……但我们不妨从其征求意见稿入手,一窥其中端倪。

  第一准则:遵循“市场发展”

  即将出台的产业政策,必将对1994年制定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作出重大修正。据业内资深人士分析,面对WTO新挑战、国内私车市场兴起等新变化,新的产业政策将以遵循“市场发展”为第一准则,牢牢把握“市场”这个风向标来促进国内汽车工业发展。

  1994年出台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虽然对中国车市发展功不可没,但同时应看到,面对中国汽车产业格局变化、私车消费兴起、WTO带来的更加开放的国际环境,1994年《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就显得有些捉襟见肘,甚至不合时宜。

  新《政策》征求意见稿中,针对WTO、私车消费等都采取了专门“对策”。记者注意到,对于外方股比问题,征求意见稿还是规定中外合资汽车项目中,中方控股比例不能低于50%。不过,征求意见稿表示,外资与中方合作伙伴兼并或者重组其他中方企业,不受此条款限制。这就为中国汽车行业在WTO后面对更加开放的国际市场,作了一个很好的铺垫。

  同时,意见稿强调今后汽车产品营销网络的建设必须注重品牌,而且汽车产品的生产企业也要加强对品牌销售的管理。这也为进一步保证私车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保证。可以相信,新的产业政策将为“贴近”市场下一剂猛药。

  企业发展:上演“三国演义”

  意见稿中对今后汽车发展目标的描述,尤其令人振奋:2010年国内汽车企业拥有自主产权的产品要达到国产汽车销售总量的50%,2010年国内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要跨入世界500强。这就意味着,支持、推进汽车企业发展,也是新产业政策的核心内容。但与1994年《政策》不同的是,所指企业已不局限于国有企业。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已形成国有、民营、外资三大资本结构“三分天下”的格局,在新产业政策的推动下,汽车产业发展势必会上演一出“三国演义”的大戏。

  1994年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目标是形成三大集团。相比于1994年产业政策,这一次没有提出这样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和战略联盟是3家还是4家,这在某种程度上,为企业重组、联合、兼并提供更大的舞台和空间。同时,对汽车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国内汽车工业的重组,新产业政策征求意见稿提出还是要鼓励发展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和战略联盟,让强者更强。

  业内人士预测,新的产业政策出台后,国内汽车企业之间有可能掀起新一轮的兼并重组大潮。现在中国汽车工业实际上已经形成国有、民营、外资三大资本结构并存的局面,而且民营、外资的发展十分迅速,因此将来中国汽车工业到底会有几强,将全凭企业实力和市场来说话,上演“蛇吞象”的一幕也未必不可能发生。

  相关政策:适逢难得契机

  细看征求意见稿,还有一点不能不提到:与1994年《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相比,新产业政策征求意见稿并没有对“国内汽车消费环境改善和营造方面”等做具体的规定。面对今后国内不可估量的消费市场,新政策中对此竟避而不谈,难免让人费解。但从业内人士看来,这其中自有道理:新产业政策的出台将可能同时带动一系列的相关政策。

  就说上面提到的“消费政策”,1994年发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中,第十章“消费与价格政策”专门有4条表述汽车消费政策,但在新产业政策征求意见稿中并没有相同内容。而实际上,《汽车消费政策》在前年即已浮出水面,当时的国家计委曾向有关部门和汽车生产企业下发了《汽车消费政策》征求意见稿,涉及到购车上牌、税费收取及使用、停车管理、汽车使用环境等政策,但由于当时主管部门正在考虑制定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该《汽车消费政策》便没有出台。目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能在最近或年内出台,《汽车消费政策》也肯定会在年内公布。

  汽车产业发展绝不只是汽车工业一家的事,它需要从产品开发、生产能力准备、销售服务体系建设、城市交通规划、使用条件建设、能源等诸多方面进行考察。1994年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之所以难以贯彻,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许多相关产业认为这个产业政策只是汽车工业的政策,同时对相关产业并没有优惠政策。可以预见,这次新的产业政策,将为其他相关产业政策的出台提供一次难得的契机。

  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2010年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要达到三大目标,即2010年国内汽车企业拥有自主产权的产品要达到国产汽车销售总量的50%;2010年国内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要跨入世界500强;2010年国内汽车零部件出口要达到销售总额的40%。可以想见,尽管这次新政策不一定十全十美,但它定将为中国车市的“艳阳天”提供一抹浓重的亮色。

  尹瑞天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