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神成新东风生产基地 蓝鸟不会退出--探密风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4日 10:23  经济参考报

  6月9日,中日两大汽车企业联合打造的“汽车航母”——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新鲜出炉。一周后,“航母”的首款新品阳光(SUNNY)隆重登场。当天,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挂牌。接二连三的动作使得各方人士把目光锁在了东风汽车公司的身上。究竟东风在描绘怎样一幅蓝图?风神在其间又是怎样一个位置?记者趁阳光下线之机对风神进行了探访。

  东风系脉络渐清晰

  风神成为生产基地

  自去年东风与日产签署合作协议以来,由于合作的最终方案没有出台,东风的体系一直让人有点拎不清,在阳光下线的仪式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苗圩特别为记者梳理了东风系的脉络。

  苗圩说,东风体系结构最上层还是有一个东风汽车公司,这是一个相当于国家拥有100%股份的汽车企业集团。这个企业集团在2000年的时候,和国内的4家公司及1家银行共同投资成立了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公司持有57.14%的股份,剩下5家股东加在一起占有42.86%的股份。该公司在此次与日产合作的新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之后,将更名为东风汽车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在这个投资有限公司下又有若干个投资的合作项目公司,比如说神龙公司、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零部件公司,还有刚刚与日产合资成立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也被各媒体称为“新东风”)。所以基本上说东风系是三个层次:东风汽车公司、东风投资公司和东风有限公司(下称“新东风”)。

  6月16日成立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实际上是新东风的一个子公司,相对应的还有商用车公司,暂时尚未成立,而两家分公司的管理人员也都没有最终确定。但是,从当天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吉田卫公布阳光的价格,以及现场提问时关于乘用车的问题完全由吉田回答的表现来看,吉田很有可能将出任乘用车公司的总经理。

  新东风的乘用车公司将有两个生产基地,一个是位于广州花都的风神公司,有24万辆的生产能力,现在正在建设的过程中。另外一个基地位于襄樊,新东风正在研究把它的一些生产线进行适当的投资改造,然后形成10万辆以上的生产能力。其中,风神公司作为乘用车的一个生产基地,仍将保持原来与台湾裕隆的股权结构。而将来的核算体系,则是由新东风根据它的贡献率用劳务费的办法来体现,至于说新东风和风神公司之间的委托加工价格怎样来确定,是根据风神整个的综合贡献来确定的。

  蓝鸟不会退出

  Teana明年进入

  对于阳光上市后,风神公司主打车型新蓝鸟的去留,业界一直传闻不断。

  就此,新东风和风神公司一位高层人士向记者明确表示:新蓝鸟不会退出中国,并将继续在花都生产。

  这位负责人说:“新蓝鸟去年下半年推向市场,上市后第二月就雄踞国产2.0L中高档轿车销量冠军宝座,并在以后连续几个月里保持冠军的位置,今年3月,我们成功推出了03款新蓝鸟,并在4月创造了销售5518辆的佳绩。对于市场业绩如此火爆,市场前景相当乐观的一个产品,我们怎么可能停产呢?阳光和新蓝鸟轿车均配备2.0L的发动机,在一定程度上有些共用零部件,使某些媒体错误地认为阳光将取代新蓝鸟。其实,阳光有其‘时尚型轿车’的路子,而新蓝鸟也有‘尊贵豪华’和‘E化配备’的‘豪华型轿车’路子。因此,这两款轿车将形成互补型产品的态势。”

  据悉,新东风将在拥有新蓝鸟、阳光两款产品的基础上,于2004年引进风度的换型产品Teana。据猜测,日产的当家小型March也很有可能会在国内生产。

  营销见真工夫

  风神遇分水岭

  对风神的NISSAN新蓝鸟来说,刚刚经历了一段营销上的“非常时期”。所谓非常时期,其一当然是指非典的爆发,其二,则是指东风与日产合作乃至阳光上市的整个变动过程,而第二点相对于第一点,也许更容易让新蓝鸟的销售受到影响。

  但是,风神却一直不曾间断其新蓝鸟的营销策略。

  6月,风神针对当前市场特点推出了加装“光触媒”防护罩的新蓝鸟健康汽车,受到了新老用户的一致欢迎,市场反响十分强烈。这一营销策略可谓另辟蹊径,体现出其务实人本的“差异化”营销服务策略。同时,风神还对所有蓝鸟的用户进行召回,不仅免费加装“光触媒”,还提供免费进出厂消毒、免费检查进厂车辆空调系统、用户可享受100种精品备件9折及维修服务工时费9折等服务。此举不仅吸引了一批新的消费者,也增强了老用户的信心,培育了品牌忠诚度。

  这种细致的考虑恰恰反映了风神具有长远目光的谋略,无怪乎新蓝鸟始终能够受到市场的强力追捧。据风神公司销售部部长单志东介绍,即便在非典最严峻的4月下旬,蓝鸟销量也一直不错,4月24日当天,新蓝鸟在全国共售出400多辆。截止今年5月底,新蓝鸟轿车轻松地从竞争品牌手中夺取了可观的市场份额,并实现了销售2.3万多辆的良好业绩。

  风神销售策略上的处变不惊、有条不紊有目共睹。问题是,风神目前这种对市场的精准洞悉和有效策略,是否会随着在乘用车方面见长的日产的加入而进一步得到发挥?

  6月16日,乘用车公司成立的当天,广州市花都区政府为风神公司家门口的“风神大道”开通举行了隆重的庆典,一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石碑矗立在一旁,用以纪念风神曾有的辉煌,但是,今风神已不再是那个具有完整价值链、独立运作全过程的旧风神,它是新东风的乘用车生产基地。

  有业内人士猜测,在成为新东风乘用车公司的生产基地后,风神很可能将在营销、售后服务等职能上有所改变。对于这一点吉田卫表示,由于新东风刚刚成立,一开始有关乘用车公司的事务还是在风神公司内进行,各个部门也可以集中在这个区域内进行工作。但是今后有关销售、营销、开发等各个部门,是在同一个区域内工作,还是选择别的区域,还要进一步考量。

  很显然,这将是风神关键的一道分水岭。(作者:李利)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