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拥挤的路面别急 驾驶技巧漫谈给你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4日 09:14  深圳特区报

  写在篇首

  深圳本地的私家车数量几年来一直呈几何数的上升,越来越多的深圳家人成为了“有车一族”。然而,然而随之而来的是街头新手司机、“公路杀手”的数量也迅速递增,甚至是很多开了几年车的“老司机们”面对着越来越拥挤的路面也常常手足无措。为此,在本期爱车之道中,我们特意收集编撰了一些有关驾车的窍门和注意事项,愿车主们都能顺利“玩转”自己的爱车。

  经常有朋友询及驾驶技巧问题,诸如行车如何更生猛有力,更省油等。这难于一概而论,生猛与排量有关,省油则不单决定于排量,也与行车习惯有关。如既追求动感,又兼顾经济性,两者似乎有些矛盾。因此,只能在其中求得一个大致的均衡点。

  我认为,将车开得既迅捷体现动力,又保持平滑加速和减速,才是操控最高境界。

  自动档车换档一般由电脑根据发动机转速与车速进行控制,故操控比较简单。笔者根据经验提供三点建议:其一,平路行驶一般用“D”档,如果在市区较拥挤路段行驶,则可拨至3档位置,以获更强动力;其二,掌握左脚辅助控制刹车掣技术。

  比如进入停车位之前要驶上一个短坡,则用右脚踏油门,左脚踩刹车板以控制车辆缓慢前行,可避免追尾。另外,像奥迪A6等手动自动档一体的车型,则可采用手动模式行车,即将操作杆拨向右侧,根据车速向“+”号前推升档。其好处:一是动力更强劲、提速更直接。二是省油。如控制得好,可省油5%-15%。三是可起辅助减速作用。四是降低发动机噪音。

  手动档操控相对复杂些,且有一些技巧和要诀。追求动力性,要诀便是把握换档时机,让车子提速有力。理论上说,一般发动机以接近扭矩峰值输出的转速运行,提速最爽,但以发放大部分扭矩的转速运行更为省油。

  因此,换档时机可据此确定。以奥迪车为例,观察奥迪自动档行车情状,以40-100公里时速匀速行车时,发动机转速一般都保持在1800-2000转,急加速时则会升至3000转左右。因此可以认为,2000转是一个经济转速,以此作为手动档行车参照,是很有意义的。

  对比观察,1.8和1.8T手动档车在发动机2000转时,在各档位以此转速行车,跑得甚为轻快,当然挂用高档位也最为省油,故可视为最佳行走工况。希望省油者,可在2000转附近换档,而追求动力者可以适当滞后换档。开好车,起步也很重要。一定要养成1档起步的良好习惯,这对发动机、离合器、变速箱都有好处。

  尤其对于奥迪之类车身较重的车型,要克服惯性,需要较大扭力,故可采用“定油”操作法:踩离合挂档后,稍预压油门,至发动机1500转左右定住,然后再按照快、停、慢三法缓放离合,则起步平顺,车身无震动,噪音也低。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要在能触类旁通。

  开车是模糊的艺术,对车速和发动机转速的控制不可能也不必要十分精确,只要保持在一个大概的区间即可。实际操作中,也不可能频频目视转速表来选择换档时机,这样不安全。最好是通过实践,熟能生巧,以观察车速、测听发动机声音来判定。

  (林锦雄)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