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勿心急 冷静忍让 新手驾车不完全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4日 09:06  深圳特区报

  新手上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道路困难,适当的紧张是必要的,但一定注意做好“不慌、不急、不快、不气、不贪”的心理准备,从而释放紧张情绪,保持比较清醒的预判、观察能力、合理操作。无论新手是男是女,刚开始上路时,他们的车感都很差,难免提心吊胆、紧紧张张的,这是因为驾驶技术还不熟练、缺少实际操作经验和技巧。

  新手驾车“四必要”

  要认识汽车。新手驾车,多半是驾驶陌生的车辆。遇上这种情况,首要步骤是要尽快摸熟车辆的脾性。

  方法是先调校适合自己体形的驾驶坐姿,然后调校望后镜。当一切就绪后,选一段交通流量比较少的路面尝试开车,尽快感受清楚车辆油门及脚掣反应,然后才开车往目的地。要计划行车路线。

  不熟路是新手发生意外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出发前往不熟悉的地区,应找熟路的朋友问清楚行车的路线,记下重要的路口转弯位置。有可能的话,尽量找有经验又熟路的朋友在旁提点,亦可避免意外的发生。要遵守路标指示。新手对车速的感受只属一般,驾车时往往不自觉地愈开愈快,加上对弯路的开车经验不足,所以更加要留意路旁的交通标记,切记遵守行车的速度限制,看见有警告性的弯路标记,便应减慢车速准备入弯,避免因车速太高而出现轮胎打滑的意外。

  要冷静及忍让。保持敏锐的应变能力,是避免意外的最佳方法。所以开车时应与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紧记“两秒距离的守则”。方法是当前车驶过某标记时,自己的心中数“一千零一,一千零二”后才驶过同样的标记,就符合“两秒距离”的标准。此外,驶驶时切忌只注视前车,应该冷静将自己的“驾驶视野”放到最前方,这样才能保持预见力,提高驾驶视野的范围,能够更早发觉前方的交通变化,及早作出反应。新手超车与被超驾驶时要超越前车,其实是十分普通的事情。

  问题是超越前车必须在安全情况下进行,无论是新手与否,都要遵守以下的守则:超车前应打向右的指挥灯号,并从望后镜中看清楚没有后上的汽车,确定没有其他车辆驶前时,方可加速切入右面行车线上。紧记超车必须从右面进行,从左面超车是危险而又违犯交通规例的行为。

  切线的转方向盘动作切忌突然,应该是畅顺而循序渐进地切入右线,然后继续加速超越前车。在路上开车,除了时刻留意前方交通外,也要留意后方的交通情形。当有比自己更快的车辆接近时,就应该礼让保持车速,让它超前。假如在有三条行车线的快速公路上行车,更应靠向左线或保持在中线上行车,让有需要的汽车在右线上爬头。

  1.切勿心急,要冷静兼忍让。

  2.最好事先计划行车路线,减少不熟路的意外。

  3.遵守驾驶规则,保持正确的驾驶操守。

  4.超越前车要小心,确保在安全情况下才爬头。

  (李潮)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