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的发展之路:做“头脑”还是做“躯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4日 08:53  人民网-市场报

  中国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后一块汽车市场,这块巨大的市场竞争属于谁是一个值得认真关注的问题。

  现在国内的合资汽车生产企业一般都是国内国外的资本股比50%对50%,但是至于中方是否完全在合资企业中拥有50%的话语权就是一个问题了。

  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诞生了第一家合资企业开始,自主开发的话题我们一直都在讲,在当时一无资金,二无技术,三无市场的情况下,我们只能以市场换技术,引资金,外商上产品上项目,主导着中国轿车市场最初的开拓和发展。随着汽车市场的迅猛发展,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不断提高,通过近20年的合资,我们的企业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如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神龙公司等,国内的轿车市场也是越来越兴旺发达,这时合资企业的中方应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有所作为,争取更大的话语权,就很令人关注了,股本比例是定死的,关键要根据市场需求,技术上的自主开发。但要真正做到自主开发,还需要时间。跨国公司自然是希望我们是它全球战略当中一个棋子。这个问题的根本是中国汽车最终是头脑型的还是躯体型的。如果光作躯体,就只能是车间,搞得好一点是工厂。我们正是要避免成为跨国公司的装配厂,我们目前能做的,是使它的战略在中国实现,同时这个战略也成为我们的战略。在实现它的战略的同时,能够发展和壮大我们自己,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中国的企业已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投巨资建立了研发中心,与外国公司一起搞开发。

  中国市场已经表现出巨大的增长潜力,将会吸引更多资金投到汽车行业,这将为自主开发提供资金保证。随着自主开发这一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加上一流的制造技术、市场优势、成熟的零配件体系及服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汽车业定会进入世界强国之列。

  □刘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