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族品牌 是否应被时时记起?由福特想到老红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 17:22  广州日报

  6月16日是福特汽车百年华诞,在整理福特汽车的历史文字时,我心中常常被一种情绪所激动着。福特百年,是一个汽车工业的伟绩,是一个美国传奇,也是人类近代发展史共有的财富。经历百年的风雨,福特这两字,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彰显着几代人的奋斗历程和尊严。

  反观中国的汽车工业,有没有这种激动人心的回忆?有!老红旗!老红旗曾是国际知名的中国汽车品牌,是一代人的骄傲,但现在只剩追忆。现在的红旗,无法展现老红旗的辉煌,无法承担起这个品牌曾有的历史责任和新的生命力。

  在中国市场越来越趋向于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工厂时,在合资企业固守50%股份的防线,而谁也不知道是否哪一天外资方会突破这一条防线时;在越来越多的合资企业为生产出“与世界同步”的别国的品牌车型而沾沾自喜时,民族品牌,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之梦,是否仍应该被时时记起?汽车是没有国界的,但一旦变成“汽车工业”就有国界了。喝牛奶并不是为了把自己变成奶牛。我们在开放吸收的同时应为自己的汽车工业努力,缺乏独创精神,并不是一个汽车工业国家应有的态度。当奇瑞、吉利们在举行五万辆,十万辆汽车下线的盛典时,请不要嘲笑他们,说不定,这是一个百年历史的最初一部分。毕竟,他们没有放弃自有品牌的努力,他们值得尊敬。在热衷于谈论“今天什么新车下线”的年代,撩起老红旗的话题,好像有点不合时宜。但老红旗这个品牌存在的年代,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谁也无法忘却的自豪时光……(关光耀)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