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产业应允许市场性重复建设 提高市场竞争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 11:15  中国经济时报

  国家计委经济研究所中国宏观经济与行业景气预测课题组近日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虽然2002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势头强劲,地区间在对外合资上开展的竞争也将继续加剧,但大规模的横向兼并重组仍然难以展开。

  该报告是对2003年汽车业发展的预测及政策建议时作出上述判断的。

  报告认为,经过2002年我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增长,跨国汽车集团和国内企业均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特别是过去长期保持观望的日本汽车公司已完全改变了其全球发展战略,加快将生产能力向中国转移。同时,国内三大集团及一些地方性的汽车企业也急切要求扩张生产能力,因此,地区间在外资上开展的竞争还将继续加剧,但国内企业间大规模的横向兼并重组仍然难以展开。

  该报告分析原因认为,目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高增长的初期,“蛋糕”的快速成长使所有的企业都获得了可观的利润,尽管竞争十分激烈会使利润率有所下降,但规模效应的增加可以弥补利润率的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多数企业没有兼并重组的动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国汽车业过去一直是竞争不足,由竞争不足(行政性垄断)逐渐进入相对充分竞争阶段,市场机制的不完善(在很大程度上由于受产权改革不到位的约束)使市场化的兼并重组缺乏机制上的保证。

  为此,报告认为,应允许一定程度的市场性重复建设。提高市场竞争度或水平,不仅意味着大量厂商在生产同一类产品上开始日益激烈的竞争,而且意味着市场竞争不断深入特别是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将出现适者生存和优者生存,不适者或劣者淘汰的结果。在我国现阶段市场性重复建设是提高市场竞争度或水平的必然选择:对于重复建设的太多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民营资本比国有资本更关心其投资收益和安全性,从投资政策限制重复建设是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主导投资的一种调控方式,在市场开放的条件下,防止重复建设主要是通过政策的窗口指导等间接方式,而不是采取投资的限制措施;而且,在现阶段,如果没有一定的重复建设就不会形成竞争格局,就没有市场经济带来的繁荣。允许一定程度的市场性重复建设,一是要允许有条件的地方上汽车项目,不能允许一地上,却限制另一地上,在发展汽车的地区政策上要一视同仁;二是要对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一视同仁。

  报告同时认为,国内汽车企业应将自主开发能力的培育集中在中低档产品,加快经济型轿车国产品牌的研发。国内企业与外资企业在汽车工业上的竞争,要把握两个大原则,第一是不能想当然,一厢情愿,把合资变为“外资至上”、“一切依靠外资”,外资可以为我所用,这一点很像电冰箱产业发展一样,多头合资博弈有利于我们在合资上掌握主动权,但一定要注意培育自主创新产品;第二个原则是汽车产业的战略定位一定要符合产业发展的规律和突出我们的优势。在目前阶段,我们在高档轿车产品上与跨国大汽车公司的差距极大,在这方面明显处于劣势。要扬长避短,跨国公司在长期发展过程已开始放弃低档汽车产品的生产,主导产品以中高档为主,而我国恰恰在这一细分市场上有较大的生存空间,而且我国目前面临大众的汽车市场仍处于低端,因此,在自主开发能力培育中应集中在中低档产品上,加快经济型轿车的国产品牌的研发。(本报记者杨明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