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新手的完全忠告 我的行车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 10:40  网友:德尔路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德尔路

  现在在路上驾车的新手很多,尽管每个人的对驾车的理解和认识都有所不同,经过长时间的磨练,每个新手终将成为老手和高手,但在磨练的过程中有些是一定需要注意的,在此向大家提出一些建议和忠告,希望和大家分享:

  一.泊车我们的汽车并不是总在路上行驶,停车是我们最先和最经常碰到的问题,在我看来停车的技术是驾驶的一个主要科目,如果停车的技术高,驾驶的技术肯定差不了,而且停好车使你对车的外形和位置有更精确的了解,使自己对行驶中的相对位置的理解和判断十分有帮助。

  道路上的停车:道路上的停车:一是路边的临时停车,当你车上的人要下车,当你的车发生故障等情况,就需要将车临时停在路边,首先要确认路边可以停车,“可以“的意思并不单指没有警察或警察允许,而更多的意义是有条件停车,停车是不能影响其他车辆或行人通行,必要的话应该打开警告灯,告诉后车或行人你的车是停在路边,请他们绕行或躲避,尤其是在光线不好的公路旁,要尽量选择前后开阔得直路,你甚至应该打开车上所有的灯光,警示后车。再有应尽量靠近路边,把你的左侧让给其他车和行人。

  二是指在路边的停车区域里停车,这时一般前后都有已停好的车,建议你不要一头扎进去,这样的话会很难将车停正的,最好是倒进车位,这时有些要点需要注意,入位前应和前车并排,辆车之间应由80到100厘米的距离,当然这个距离也不能太远,这个距离取决于你的车的大小、车位的长短和你的技术。开始倒车时应适当打轮,使车和路边成一定角度,当车身进入车位2/3时,向相反方向回轮,开始时应慢一些回,当确认车的右前角已经驶过前车车尾左后角时,将轮快回,当车身与路边平行时,再快速的将轮回正,当然此时更应注意自己的车位和后车的距离,如果太近,不要贸然行事,将车再向前提一点,再重复上述动作,当车停在车位上后,可能你的车离路边还挺远,这时分两种情况,如果你的车离路边只有少于1/3的车宽,说明你停得还不错,上下几次的柔库就可以将车完全停到位。如果距离大于1/3车宽,说明你的这次停车开始时入位的角度有问题,没关系将车开出来,重新再来一次。

  这里面有几个原则需要说明一下:1。要前后兼顾,不要使自己的车的右前角碰到前车,也不要让车的后尾碰到后车。

  2。就算是高手也不一定一次就停到位,多停几次说明你的理智和停车技术的提高。

  3。如果确认不了前后车的相对位置,就下车看一下,千万不要想当然,两车的距离有时比你估计得要大,但更多时候会比你估计的要小。

  4。如果是晚上,一定要打开灯光,前灯的光线外缘是很好的参照,当光线的外缘照在前车车身的光亮突然变暗或消失说明你的车已经离前车非常近了,如果不能确定最好下车看一下再决定下一步该怎麽做。倒车灯光的变暗或消失同样说明你离后车很近了。

  停车场停车:在停车场里请注意你的车速,很多人停车后就着急得跑出来,没准还有玩耍的孩子。选定车位后,如果决定要正着开进去,就要尽量拉开与车位的距离,入位时要快速打轮,尽量使车进入车位时与两边的车平行。

  如果地方有限,无法与两边的车平行的入位就要注意自己车的右前角和左侧车体部位不要和两侧的车相剐,尤其是如果右侧和相邻车的距离过近,千万不要回轮倒出,务必保持入位时方向盘的角度,原路将车倒出,因为当你转动方向盘角度时,车身的平移距离和入位时不一样,没有很好的经验的话很容易在倒出时发生事故。

  多来几次不是坏事。如果正着开进有困难,不如尝试一下倒进去,因为轿车的后悬一般比前悬短,倒进去势必比正着开进去容易,此时需注意与车位两侧及前一排车的距离。尽量将车停正,正的概念是,与两侧车的距离相当,车身与两侧车平行。随意的停放很容易发生事故,有的地方场地狭小,如果有一辆车停得不是地方的话,会影响到其他车的进出,如果碰巧有一位新手的话,没准会碰到你的车。

  还有一点,如果有已经在车位的车要倒出来,最好应停车等候,除了道德上的问题外,你也可以等到一个好的车位,这何乐而不为呢?

  二.行车汽车是一部会走的机器,而对这部机器的控制完全掌握在你的手中,很好的驾驭它,才能更好地为你服务。

  对于新手,最最重要的是安全意识,安全意识甚至比操控技术还要重要,以下有几种情况一定要慎重:通过无信号灯的路口:路口要注意行人和车辆,如果你在主路,最好也要放慢车速,在我们这里行人的安全意识是最差的,很多人根本不能意识到危险,总是认为自己比汽车要灵活许多,或汽车总会在需要停的时候马上停下来。所以作为驾驶者,还是堤防为妙,放慢车速是最好的方法。

  如果在支路上横穿主路,一定要有耐心等待,要在主路双方向车都空的时候在横穿,通过时要迅速。如果实在车太多,没有空当时,要确认主路下行方向(即路对侧从右向左的车道)无车,将车慢慢开到路中,这样的目的是如果上行方向车速快的话,可借用逆行车道和你车的后部空当绕过你的车,左转弯同样。

  如果要右转弯,要注意转弯后不要站满整个车道,最好能在你车和逆行车辆之间留有超过可通过一辆车的间距,同时转向完成后尽快提高车速,使你的车速和车流一致。但我认为等待到安全通过空间是最好的选择。停车和急减速:行驶中突然停车是最危险的,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错过出口或路口时,后车如果太快或跟车太近,非常容易发生连环追尾。

  而这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当你发现出口或路口时已经来不及并线了,这时千万不要停车和急刹车,因为即使你停下来还要横穿几条车道,危险会随即而来,不如继续前行并减速向外并线,直到路边,此时可能离出口已经远了,你可以选择下一个出口绕回来,实在不行在路边慢慢的倒车回来也比马上停车安全。正常行驶时急减速也是危险的,因为后车往往是观察你车的前面的路况的,前面没有任何情况,而你急减速,后车的反应会慢很多,这时追尾很容易发生。

  停车和急减速并不是每次都会发生事故,但如果你没有这方面的意识的话,总有一次不幸会降临的。跟车太近如果你不是试图超越,就不要跟车太近,新手容易眼睛只盯着前面的车,而忽略了前方的路况,对刹车的距离概念不清,有情况时停不下来,最好跟车远一点,给自己反应留一些余地。

  告诉路上的其他车辆你的意图让其他人知道你的意图是安全的保证,突然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做动作是很危险的,很多时候并不是别人不让你或故意别你,而是他们不知道你要做什麽,或根本没有发现你,此时你应该利用车上的设备,例如喇叭,灯光和通用的行车语言,比如并线,你可以打开转向灯或小幅度的向相邻车道试探,如果后车知道了你要并线,后车肯定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这样不管怎样,你可能会获得更多的安全。再比如灯光,它不仅是为了让你看清路面,还能通知其他人你的位置和状态。

  以上是对新手的一点建议和忠告,对与不对希望大家指正,真心的希望每一个人在汽车上获得快乐、效率和安全!!!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