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问答:恰巴、俞建伟详解“周末风”市场规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2日 11:06  新浪汽车
媒体问答:恰巴、俞建伟详解“周末风”市场规划(图)

图为南京汽车总经理俞建伟、南京菲亚特副董事长恰巴答记者问

  6月22日,南京菲亚特派力奥·周末风(Palio Weekend)旅行轿车面世仪式在南京举行,下面是仪式上的媒体问答:

  广东传媒电视台记者汽车节目主持人张健:当我们国家今年把新车推出的市场,本周有四款新车推出市场,象阳光和高尔夫是两厢和三厢的轿车,派力奥·周末风是旅行轿车,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争抢两厢和三厢市场,为什么派力奥单独推出旅行轿车市场呢?我想问一下南京菲亚特的领导层,对中国旅行轿车的市场是怎么看待的?

  恰巴:我记得我们大家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有记者朋友就问我说,为什么你们要推出一个两厢车,这不是一个两厢车的市场呀。或者在今天投放一款旅行轿车,恐怕是一个先行者,但是作为一个先行者,第一个投放如此之质量、如此之配备的旅行轿车,恐怕也是具有战略眼光的。那么,我想向大家再一次强调一件事情,那就是我们的战略不是轿车,而是顾客,是对顾客的尊重。我们向顾客提供着越来越看的选择面,先是两厢车,然后就是三厢车,三厢车已经比两厢车的空间大了很多,现在我们又向大家提供一款旅行轿车,空间将更大,我们向客户提供他们想要的所有车型。那么,有关你刚才问的最后一句话,我们怎么看待中国的轿车市场?我的回答是中国的轿车市场,给我们每一个人带来了惊喜,而且会继续给我们带来惊喜。几个月的时间,汽车市场的各种统计数字,就向我们展现了一个不可能的发展。我希望我们大家可以在今天年底的时候,可以一起为中国的轿车市场能够卖出大约一百八十万辆的轿车,大家可以举杯庆贺。谢谢。

  深圳特区报记者:大概在一年多以前,最早派力奥上市的时候,派力奥·周末风同时也在进口车的市场有发售,现在的市场价格跟那个时候进口车价格的差价大概是多少?

  恰巴:首先这两款车没有可比性。我们今天所投放的派力奥·周末风是派力奥周末款的最新一款。过一小会儿,我们都会发现这两款车会有什么不同。自然而然,价格也会不同了。因为它们的配备不一样,这两款车价格的主要区别,主要来自于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今天推出的周末风是在本地生产的车,当时进口的派力奥周末款受到当时关税的制约,因此从那时到现在关税也有了变化,主要区别就是来源于我刚才说的事实。

  深圳特区报记者:市场规划,今年准备什么?未来的三年准备生产多少,在这三款车中所占的比例?

  恰巴:在六月之前,我们的产能达到五万台/每年,这个产能受到限制,受到的限制来源于喷漆这道工序的瓶颈。解决了这个瓶颈的问题,我们的产能就翻番了,达到了年产十万台。在今后的几年,我们想不需要进行更大的新的投资,我们的产能就可以达到年产十五万台到年产二十万台。我觉得这些数字还是蛮可以达到的,只要市场允许,只要客户朋友们支持我们,我觉得这些数字是不用费很大力气就可以达到的。

  有关你刚才提到的比重,我们脑子有一个概念,而且我觉得恐怕在今后市场的实践中,客户朋友们也会确认我们这个想法的正确与否,那就是大约占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我实际上这么回答你,还有一些强制性,因为这些信息都是薛翔告诉我这样说的,但是我相信我们会卖得更多。

  重庆商报记者:今年派力奥·周末风上市以后,178平台的车全面进入中国,如果明年有车下线的话,是不是往中级车发展?

  恰巴:首先我想做一个更正,也就是178平台或者说178项目的车型并不是都进入中国。整个178家族还有一款车型,当然这款车型比其他车被大家了解的相对少一些,它是一款皮卡,这款皮卡非常之可爱、非常之好玩、非常小巧玲珑,它的名字是道路的意思。我相信在明天不少报纸上会出现不少的信息,说今天在南京菲亚特投放了皮卡了,这不是真的,大家可别信。但是不管怎么着,你的分析还是有道理的。有关刚才你提到的问题后半部分,也就是说,我和俞总也讨论过,如果要是想要在中国的市场上成为一个佼佼者的话,无论如何也要达到15万的年产量,或者引进新的车型,也是值得考虑的。我们的雄心是什么呢?雄心是要成为这个市场的佼佼者,也就是说,我们要达到15万-20万的产量。引进新的车型,比如从明年开始,将有助于实现这个目标。

  三峡都市报记者:周末款旅行车在中国市场上不是主流的车型,你刚才讲你要为中国所有的顾客提供他们想要的车子,南京菲亚特是非常成熟、稳定的公司,你在推出每一个新的车型的时候,都会进行周密的市场调查,我想请问一下,你们有没有统计分析过在中国可能有多少顾客会想要你们这样的车子,你们刚才提供的数字都是欧洲的一些数据,我想每个国家都是有不同的国情,你们是否预测过在今后的几年内象这种旅行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能够达到多少的比例?

  恰巴:你说得有道理,每次投放新品之前要做调查。就象我曾经说过,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用一个中国媒体经常说的词,去年甚至都井喷了,在这样一个市场上,通常常规的统计调查手段所能够得出来的数字,我们还是要对它有所保留的。我们举个例子,不说派力奥·周末风,我们说第一次推出了派力奥,如果在2001年的6月份针对派力奥的市场前景做一个市场调查的话,那么我们今天就不会坐在这里谈论西耶那和派力奥·周末风,为什么这样讲?因为当时的市场情况下,如果我们做一个市场调查的话,得出来的答复是很不会激励人的。但是,事实确证明,我们还是取得了成功,不仅是我们,所有的汽车市场厂家都取得了成功。真正的原因就是中国的汽车文化正在逐渐的形成,正在逐渐的确立它自己的位置。中国的轿车市场是一个年轻的市场,它有足够的能力来吸收任何一个新事物,当然是有价值的新事物。我们今天投放的派力奥·周末风,它就是一个有价值的产品,注意,它更是一个能够创造价值的产品,这是我想说的。如果顾客要求更多的话,我可以生产更多,销售更多。谢谢。

  主持人:说了这么多派力奥·周末风,时间也在一点一点揭开它真面目的时候了,现在问最后一个问题。

  记者:德国大众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达到了50%,丰田和通用占了市场份额10%。从南汽角度来讲,在南京菲亚特合资项目当中,对于未来市场当中的期望值是什么?围绕这个期望值,南汽集团将会给予怎样的支持?

  俞建伟: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大家也知道,它确实一个新鲜的企业或者后来者,作为中国市场也是一个迟到者,这是一个客观事实。应该说,从这样一个后来者的角度,股东双方对中国的发展和下一步的发展都做了全面的考虑。我记得恰巴先生说过一句话“来得早还不如来得巧”。

  应该说,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大家也看到,在短短一年半时间我们推出了178系列的三款车子。去年突破了二万辆,今年的目标要突破五万辆。应该说,对于这样一种成长速度,我们股东双方应该是比较满意的。刚才恰巴先生也讲了,包括刚才苏总在讲话中也讲了,我们对这样一个成绩,作为我们后来者有这样的成长,首先是股东双方合作的结果,同时对中国汽车市场在井喷这样的年代,对于我们股东商来说还不满足于现在的经营业绩,我们下一步尽快实现15万辆的战略目标,我们已经做出了非常精细的准备,我们有这个决心和信心在很短时间里把南京菲亚特的产销量真正达到15万辆。作为南汽方面对于这个合资公司给予支持,就象恰巴先生一样的,我们以前是老朋友,首先我们双方股东,包括南汽也包括菲亚特,我们对合资公司最大的一种支持,就是我们彼此双方的合作和彼此双方的信任,这是对合资公司最大的支持。大家可能知道,南汽从体制的角度,从中央到地方,从江苏省到南京市,困难南汽多年的体制问题,到目前为止,省市地方政府的支持,也有助于推动南京菲亚特快速、飞跃的发展。南汽过去、现在我们会支持南京菲亚特的发展,将来我们也会给南京菲亚特致以最大的支持。

  谢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