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漫谈旅行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 15:08  新浪汽车

  旅行轿车在美国称“Station Wagon”,英国称“Estate Car”,德国称“Kombi”,意大利称“Familiale”,法国称“Break”。它是在人类回归自然、热衷旅游的风潮下衍生出来的一种轿车派生车型,在经济发达国家的民众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西方国度人们工作和休息的界限划分得非常清晰,他们所崇尚的原则就是:上班拼命工作,假日尽情享受,携家带口外出旅游已成为生活中重要的内容。由于物质文明的高度发达,他们在外出旅行时,也尽可能地要享受高品质生活带来的方便和乐趣。因此,除了一些常规的帐篷、睡袋、野餐用具以外,他们还要装载大量的旅行用品和娱乐用品,比如球具、滑雪板、滑水板、充气橡皮艇、山地自行车,以及宠物等等。因此,周末通往郊区的道路上,随时能够看见顶着山地车和橡皮艇外出的旅行轿车,甚至车后还拖有集卧室、厨房、沐浴间、卫生间于一体的野营专用挂车。而车内,不是其乐融融的一家大小,便是热恋中的情侣。具有轿车驾驶乐趣,兼具大容量储物空间的旅行轿车成了人们的忠实伙伴。

  所谓旅行轿车,从字面上理解,它是一种轿车,但是还具备了外出旅行时所需要的功能。从外形上看,旅行轿车实际上是加长款的两厢式轿车,绝大多数为两排座椅,五门掀背型车身,尾门可以向上全部打开,行李厢地板距地面较低,便于提放行李。除了具有普通两厢车的A、B、C柱之外,在C柱也就是第二排座椅以后,还有一根D柱。而C柱到D柱之间的距离,也就是第二排座椅后面的空间相当大,这个充足的空间就是用于外出旅行时储物的空间,也是甄别旅行轿车的主要特征。如果还嫌空间不够大,向前放倒经过特殊设计的第二排座椅,则从第一排的驾驶座向后,就变成了一个硕大的、连通的空间,除了能够装载足够的行李、货物以外,还可以把它当作一张床,一张随车主浪迹天涯的床。同时,它还有辅助旅行所需要的专用设备,如行李架等。因此,外出旅行时,您就拥有了一个硕大无比而且是带有轮子的行囊。

  当然,旅行轿车不仅仅只适合于旅行,它还拥有载客运物,一专多能的出色表现。有人喜欢它独特的外型,因为它看上去稳重、谦和,犹如一位富于家庭责任感的丈夫。有人喜欢它的功能,它可以应付机场、车站的接送,也可以从超市一次买足所需物品,另外还可临时装载和搬运大型物品,就象一位勤劳能干的主妇。此外,对于国外消费者而言,驾驶具有轿车时尚的旅行轿车去公司上班或商务洽谈,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由于旅行轿车比MPV、SUV价格更便宜,更容易操控,使用成本更低,具有轿车的驾驶乐趣而又比轿车用途多样,因此在国外轿车市场中一直占有不小的份额。国外和我国港台地区,甚至还有专门的旅行轿车协会或俱乐部,各地的旅行轿车车主们经常参加集体组织的驾车旅行活动,还定期举行“旅行轿车秀”活动,展示他们驾驶和收藏的不同时期的旅行轿车。

  对于汽车制造商而言,旅行轿车作为其轿车产品的一个成熟系列,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全球的轿车生产厂商几乎都有自己的旅行轿车产品,欧、日车系尤为突出。在欧洲的马路上,除了众多的两厢车以外,能够看到数量最多的就是旅行轿车了,而三厢车反而较少。

  除了在普及型轿车基础上派生出的旅行轿车以外,以豪华轿车为蓝本而衍生出的豪华旅行轿车也屡见不鲜,奔驰、宝马、富豪、绅宝、奥迪等著名厂商的豪华旅行车一度成为酷爱旅行的富商巨贾们热衷的车型。

  由于旅行距离的不断延长,人们就需要更加强劲、更加舒适、更加易于驾驶的旅行轿车。因此,各大汽车厂商将高级配置和人性化设计应用在轿车产品的同时,也没有忽视旅行轿车这一重要的市场,纷纷将这些高科技移植到旅行轿车上来。大功率发动机、涡轮增压、全轮驱动、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轻量化铝轮圈、低扁平比跑车轮胎、实用的储物格、方向盘加热功能、车载冰箱等等配置,已经在量产车上体现。另外,由于长途旅行的驾驶环境要比日常更加苛刻,有的高端技术反而首先应用在旅行轿车上,甚至只有在旅行轿车上才能够搭载,这样,反而得到原本不看重旅行轿车的汽车发烧友的定单。在全球汽车工业总的发展趋势中,旅行轿车不但是一棵车坛常青树,而且处于不断上升的发展趋势。

  就目前国内的汽车使用特别是私家车使用的习惯而言,基本上是沿袭着国外的发展规律。从一开始人们只认三厢式的“官车”,到后来日益被接受的两厢车,逐渐升温的SUV、MPV以及即将流行的旅行轿车浪潮,无不是人们根据生活方式的变化而作出的相应选择。因为一开始公务购车居多,因此,外观“气派”的三厢轿车被热捧。后来家庭购车增多,加上人们对于“身份”的表达方式更趋低调,所以,经济实惠、造型可爱、操作便利的两厢车逐渐增加了市场份额。随着人们渴望大自然的需求,适合于不同路面的SUV和乘员多的MPV也受到部分车族的青睐。当然,由于SUV的购买价格和使用成本都相对偏高,只有经济实力雄厚者作为第二辆车购买,或被极具个性、狂热的越野爱好者当作第一辆车购买。而MPV除了购买价格和使用成本也相对偏高以外,由于其车身过大,在城市内行驶和停放不便,而且平时满载的机率并不大,因此购买的家庭或个人并不多见。

  随着国内消费者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节假日开着自己心爱的车,和家人出门远行,已经成为了都市车族新时尚,也是人们在紧张、疲劳的工作中的自由向往。此时,车辆就变得非常重要了,它不仅要能够长途跋涉,而且空间要足够大,可以携带充足的旅行装备,或能够载回足够的物品。同时,在日常城市生活当中,它还必须具备驾驶方便、购物载货、经济省油、不落俗套等特点。所以,对于大多数喜欢旅游但是购买能力有限的人们来说,兼具轿车所有功能且能够提供充足载物空间的旅行轿车是最实用的轿车,是家庭购买汽车的发展趋势。由此断定,国内旅行轿车的市场不可低估,其市场份额必定会迅速增加。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