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车频繁降价挤压市场空间 进口车商日子难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 11:21  信息时报

  去年一直卖奔驰宝马进口车的梁老板近日见到记者时,已不再大谈许可证和汇率,而是悄悄打听哪里可弄到广州本田的新雅阁,或其他热销的车型。而记者在天河北路的AEC汽车博览中心也看到,原来占据显要位置的一些进口车展厅都换上国产车品牌,一些进口车租户已悄然撤出,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进口车商的日子有点难过。

  原因一:国产车降价挤压进口车利润

  一位进口车商告诉记者,虽然1~4月进口车总量比去年增长了80%,但大部分进口车商仍感到日子难过。如果说进口车在去年还有点赚头的话,今年则利润更薄,原因就是受到国产中高档车降价的影响。今年,国产中高档车重新确定了价格体系,如新雅阁比去年一下降低了5万元,这对进口车形成了极大冲击。以新雅阁为例,去年2.3升排量售价为29.8万元,而今年2.4升量售价仅25.98万元;而同档次的进口车丰田佳美2.4则卖到43万元,日产风度2.4售价也高达38万元,十几万元的差价即便是集团购买者也不得不在意。

  原因二:进口品牌国产化削弱进口车优势

  去年底今年初以来,国产新车频频登场,别克君威、广本新雅阁、马自达M6、奥迪A4、长安福特蒙迪欧、东风雪铁龙赛纳……这些车几乎都是与国外同步上市的新车型,如广本新雅阁是与全球同步的第七代新产品,这样,进口车在技术含量、外观造型方面的优势大大削弱。

  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与前些年相比,购车者越来越理性,车辆性能、配置相当的情况下当然愿意选择具有售后服务优势的国产品牌,所以国产新车对进口车型的替代作用非常明显。蒙迪欧、索纳塔、帕拉丁、丰田柯斯达、奥迪A4等品牌的国产化都对进口品牌形成了很大打击。此外,欧元、日元汇率的持续走高也加大了进口车经营风险,于是,经销商只好同时经销国产车来分散风险。

  原因三:许可证配额仍是稀缺资源

  据悉,今年第一批进口车许可证已于4月底下发,大约有6000多个,虽然配额已经发放,但由于许可证仍是稀缺资源,所以黑市已从去年的8万元炒高至12万元;同时,由于汇率的波动,使进口车价仍高企,如欧元汇率去年从10月开始到现在已涨了40%,相应地车价也涨了20%。

  许可证价涨,汇率也涨,进口车成本增大,车商们订车量减少,而且这个时候该买高档车的已经都买了,于是,整个市场也开始萎缩,进口车商也做得很辛苦。

  记者观察

  进口车需重新定位

  记者每次到车市采访时都有一个强列的感觉:已加入世贸一年多了,但进口车却仍像皇帝女不愁嫁,车商的服务意识也实在不敢恭维。如目前国产轿车厂几乎都提供了完善的售后服务,且价格低廉。而不少进口车只在大城市设立为数不多的特约维修点,且材料、工时费用昂贵。

  业内专家认为,只要政府延续现有进口汽车政策,今年甚至包括整个过渡期,不存在进口车冲击国产车的问题。相反,进口车在国产车挤压下需要重新定位,将由过去的数量补充更多地转变为品种调剂和弥补空当。但他同时表示,2005年后,汽车关税和进口配额的取消才是国产车面临真正考验的时刻。

  车型探秘

  奇瑞这样炼成最具性价比轿车

  在今年上海国际汽车展上,奇瑞风云轿车荣获了“2003年最佳性价比轿车”的称号,这是奇瑞轿车第三次获得类似的称号。那么,奇瑞是如何做到最具性价比轿车的呢?

  2003年3月,奇瑞风云系列轿车上市,在品质提高的情况下,大幅度下调了价格,最高幅度达到了1.7万元。

  而与原产品相比,奇瑞风云系列轿车采用多种国际先进汽车技术,福特技术发动机、配有EBD和EBS的ABS系统、还装备了EDS电子差速锁,飞利浦6碟CD,而这些在国内是中高档轿车才会配置的。再加上充满人性化特点的内饰设计,都使该车更为强劲、精致,同时,安全性和耐用性能也有了更大提高。在降低整车价格的同时,奇瑞公司还对配件价格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2003年4月15日,奇瑞公司发起“春雨行动”,将奇瑞风云系列轿车的维修配件价格大幅下调,包括动力总成、空调系统、变速箱在内的50类139个品种的零部件价格平均降幅达到20%,大大减轻用户的使用成本,再次提升奇瑞风云系列轿车的综合性价比。

  奇瑞轿车之所以能够实现高品质、低价位,以最优的性价比遥遥领先于国内同类车型,关键在于一套独特而灵活的成本控制体系,

  通过全方位控制成本,把最终的实惠留给用户,使奇瑞轿车以最优的性价比遥遥领先于国内同类车型。-车主李先生

  □本版撰文/记者唐燕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