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周边部分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 17:45  新浪汽车

  白云山

  白云山风景区在市北郊六公里处,是广州市著名的风景游览区。由三十多个山峰组成,面积二十八平方公里,主峰摩星岭,海拔三百八十二米,峰顶常有白云飘绕,故名白云山。如今,登顶远眺稻田农舍莽莽苍苍,市区高楼大厦历历在目。

  山上名胜古迹众多,现有蒲涧,相传为秦代郑安期筑室隐居之所,九龙泉,相传发现于秦代,均有二千余年历史。近的有明代歌女张二乔墓,纪和百花冢。清代黑旗军的刘永福所书“虎”字刻石,形如活虎盘立,均足供游赏。还有滴水岩、白云晓望、白云晚看、天南第一峰、明珠楼、水月阁等景。

  越秀公园

  越秀公园是全市最大的综合性公园,位于广州火车站东南约一公里处的解放北路,面积达九十二万多平方米。除越秀山外,还包括周围的六个小山岗及东秀湖、南秀湖、北秀湖三个人工湖。越秀公园内广植花卉树木,初春的红棉,幕春的杜鹃,四月的白玉兰,五月的金凤和山丹,秋天的含笑,隆冬的腊梅。每年春秋两季,这里还举办盛大的迎春花会和菊展。公园内还有一座能容纳三万多观众的体育场。主要参观景点有五羊石雕、镇海楼和中山纪念碑等名胜古迹。

  五羊山位于越秀公园西部的一个山岗上,因岗顶矗立着一座高十一米的五羊石像而得名,五羊石像全部用花岗石塑砌而成。传说周夷王时,有五个仙人,骑着口衔六支谷穗的五只羊降临楚庭(广州古名),把谷穗赠给州人,并祝州人永无饥荒。仙人言毕隐去,羊化为石。1959年广州艺术家根据这个神话故事创作了这座巨大的五羊石雕,造型含蓄而富有诗意,被人们视为广州市徽。

  镇海楼雄踞于越秀山顶,又称“五层楼”,是广州最著名的历史古迹之一。登楼可俯瞰广州全市。羊城新八景之一的“越秀远眺”便在这里。镇海楼于明洪武十三年(1380)朱亮祖创建。朱亮祖原是元朝时的一位大将,兵败后向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投降,并为朱元璋打江山出过不少力,最后被封为永嘉侯,镇守广东。有一天,朱亮祖登临越秀游览,登山一望,但见江流如带,沃野争碧。那时有位风水先生说越秀山有“帝王之气”,暗示说这“气”一旦上升,朱家天下就会完蛋,于是朱亮祖就下令在越秀山盖起这座镇海楼。镇海楼高28米,600多年来,曾屡遭兵灾,多次重修。现列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辟为广州博物馆。陈列着广州地区从新石器时代到近代的历史文物、资料,展示出广州市的发展历程。

  中山纪念碑地处越秀山顶,为纪念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家孙中山先生而建。1929年动工,当年完成。碑身全部用花岗石砌成,高37米。外呈方形,有梯级回旋而上。碑的正面以巨块花岗石刻孙中山遗嘱全文,金光灿烂。

  华南植物园

  华南植物园在市北郊约八公里处,总面积四千五百亩,汇集了三千二百余种植物,是中国科学院四大植物园之一,被誉为“热带亚热带植物博物馆”。华南植物园建于1959年,主要从事热带、亚热带植物的收集、引种工作和进行驯化、繁殖等科学研究,与六时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种子交换关系,引种国内外植物约四千余种。

  该植物园种有许多稀有树木和植物。比如有一种水生植物王莲,其叶如盘,能承受一个三时公斤的小孩。还有一种被誉为“活化石”的树,名银杏。它生长在三亿五千万年以前,当地球经历第四冰期时,这种树如同其他草木一样,在满天冰雪中绝迹了。以后人们就只能在化石中找到它。而今天,又在中国发现,故称“活化石”。

  植物园里还可以看到许多奇花异卉,仅兰花就有二百多个品种,中草药有七百余种。该植物园按植物种类、生态习性和用途布局分为十一个展览区:棕榈植物区、孑遗植物区、经济植物区、防污绿化植物区、竹类植物区、园林树木区、荫生植物区、裸子植物区、药用植物区、热带植物区以及萌生林自然保护区。此外,还有兰苑、盆景、水生植物等等。

  虎门虎山

  虎门--位于东莞、番禺两市交界处,是珠江的咽喉要隘,两岸峰峦飞峙,水中岛屿突屹,在这众多的峰峦岛屿中,有大虎、小虎两山,宛如两扇虎形的大门,守护着珠江口,虎门也就由此得名。

  虎门镇口村的虎门抗英纪念馆陈列的各种图片与实物中,清楚地展示了当年帝国主义侵华的罪行和林则徐禁烟的壮举。离抗英纪念馆不远的海滩边上,有两个当年林则徐的销烟池,四周广树栏栅。如今,从虎门镇口村乘船南下直到位于珠江口海边的大角山,一路上都清楚地看到:当时整个虎门严密布防的情形。“虎门要塞”、“鸦片战争虎门人民抗英纪念碑”、“义勇之冢”、“节兵义坟”、“沙角炮台”、“威远炮台”等历史遗迹可供人们参观。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