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秀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 15:41  广东旅游网

  越秀公园是全市最大的综合性公园,位于广州火车站东南约一公里处的解放北路,面积达九十二万多平方米。除越秀山外,还包括周围的六个小山岗及东秀湖、南秀湖、北秀湖三个人工湖。越秀公园内广植花卉树木,初春的红棉,幕春的杜鹃,四月的白玉兰,五月的金凤和山丹,秋天的含笑,隆冬的腊梅。每年春秋两季,这里还举办盛大的迎春花会和菊展。公园内还有一座能容纳三万多观众的体育场。主要参观景点有五羊石雕、镇海楼和中山纪念碑等名胜古迹。

  五羊山位于越秀公园西部的一个山岗上,因岗顶矗立着一座高十一米的五羊石像而得名,五羊石像全部用花岗石塑砌而成。传说周夷王时,有五个仙人,骑着口衔六支谷穗的五只羊降临楚庭(广州古名),把谷穗赠给州人,并祝州人永无饥荒。仙人言毕隐去,羊化为石。1959年广州艺术家根据这个神话故事创作了这座巨大的五羊石雕,造型含蓄而富有诗意,被人们视为广州市徽。

  镇海楼雄踞于越秀山顶,又称“五层楼”,是广州最著名的历史古迹之一。登楼可俯瞰广州全市。羊城新八景之一的“越秀远眺”便在这里。镇海楼于明洪武十三年(1380)朱亮祖创建。朱亮祖原是元朝时的一位大将,兵败后向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投降,并为朱元璋打江山出过不少力,最后被封为永嘉侯,镇守广东。有一天,朱亮祖登临越秀游览,登山一望,但见江流如带,沃野争碧。那时有位风水先生说越秀山有“帝王之气”,暗示说这“气”一旦上升,朱家天下就会完蛋,于是朱亮祖就下令在越秀山盖起这座镇海楼。镇海楼高28米,600多年来,曾屡遭兵灾,多次重修。现列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辟为广州博物馆。陈列着广州地区从新石器时代到近代的历史文物、资料,展示出广州市的发展历程。

  中山纪念碑地处越秀山顶,为纪念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家孙中山先生而建。1929年动工,当年完成。碑身全部用花岗石砌成,高37米。外呈方形,有梯级回旋而上。碑的正面以巨块花岗石刻孙中山遗嘱全文,金光灿烂。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