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刮起价格与品牌竞争风潮 红旗轿车顺风飞扬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 15:17  新浪汽车

  欣闻红旗轿车大幅度降价。中国轿车价格正处在整合期,差异性竞争、品牌竞争和价格竞争交织在一起,难以区分,难以回避,也难以跨越。这场竞争,刀光剑影,金戈铁甲,内功外力,智慧谋略,尽在其中。在这惨烈的商战中,怯者退,勇者进;愚者败,智者胜。红旗轿车敢于大幅度降价,是为勇,是为智。由此,笔者从中看到了红旗轿车的自信和实力。

  有人认为,红旗轿车是被动性降价,是不得已而为之。事实上,在追逐利润最大化的商战中,任何企业的降价行为,都是不情愿的。从这种意义上讲,先降价和后降价,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不参与价格竞争,还能卖得好是最佳的,但在商战中几乎不可能,只有那些独一无二的产品,才会有这种殊荣,竞争性产品都不可避免地要经受价格战的考验。率先降价的,如果能一步到位,确立起相同或相近产品的价格基准,建立起主导价格,对竞争对手构成威胁,使竞争对手望而生畏,可算为上策;如果不能一步到位,即使一步到位了,竞争对手不怕,反而奋起反击,就只能算是中策。两军对垒,先下手为强,但是,后发制人,也是常见的。两个武林高手论剑,一般情况下,强者不先出招,甚至无招胜有招。红旗轿车是后出招的,但愿是那强者。

  中国轿车市场价格的搅局者是新进入的民营企业。华晨、吉利刚进入轿车市场时,手中的利器就是价格,向老的轿车企业挑战的法宝也是价格。毫无疑问,这对轿车市场的充分竞争,给消费者以实惠,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功不可没。一开始,老企业有些不适应,现在大不一样了,不但完全适应了这种价格竞争,还显的绰绰有余,从容镇静,出手不凡。经济型轿车最低价的杀手锏,已经从吉利转到了天津一汽,这回一汽轿车又高擎起中档轿车最低价旗帜,显示出国有企业的强大实力。市场竞争像赛跑,光能拿百米冠军不行,还得有耐力和长劲,拿万米冠军。这种实力的竞争需要时间来检验,一时一事,一得一失,一城一池,还不能下定论。

  过去,红旗轿车在市场竞争中,多以民族品牌获胜,其品牌竞争力高于性价比竞争力,很多红旗车主是基于对红旗轿车的崇拜、迷恋、情感,才选择了红旗车。而红旗轿车在营销中,侧重点也放在了民族品牌上,勿庸置疑,这样做是正确的,也是富有成效的。但是,仅仅局限于此,往往显得底气不足。消费者需求多样化,轿车产品竞争国际化、差异化,都要求红旗轿车必须情理兼备。所谓“情”,就是要继续强化民族品牌优势,打造中国第一民族汽车品牌。所谓“理”,一要在性价比上下工夫,出招法,倾其所能,尽其所力,为喜欢、迷恋、崇拜红旗车的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最优的产品和服务,做到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这次红旗世纪星和红旗明士大幅度降价,使之在这方面实现了跨越,不但超越了自己,也超越了很多竞争对手。二要在适应消费者偏好上下功夫。红旗世纪星的品质最适合商务,但商务轿车是一个比较大的范围,这就需要把定位搞的更具体、更有针对性。价格竞争也好,差异性竞争也罢,都必须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偏好。中国汽车需求这么大,为什么有的企业做得好,在市场中游刃有余,关键是对消费者的偏好研究的透,定位准。反之,则捉襟见肘,处处被动。按照这个道理,红旗世纪星不能定位在高端商务用车上,而应定位在中端以下。

  红旗轿车直面挑战,虽后动但强劲,情理兼备,把品牌优势、差异优势、价格优势融为一体,有望在这一轮竞争中胜出。如果说,这一轮价格与品牌竞争是一场风潮,那么,我期待着红旗轿车顺风飞扬!(本文作者系中国汽车报社长李庆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