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边眼盯市场边创新 车界大腕纵论民族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 12:42  厦门汽车经洽会组委会

  中国汽车报社总编辑韩兴华:“民族汽车品牌的保护与发展”能够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说明我国汽车工业已经得到了发展。去年,中国汽车民族工业已名列世界第五,今年有望超过法国,进入世界第四,产量将达到400万辆。

  “民族汽车品牌的保护与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和论题。民族品牌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是与时俱进的发展的概念,而不是静止不动的概念。必须学习、发展和创新。民族汽车品牌要在学习中保护,在学习中发展,这是国产汽车的特点决定的。

  比如红旗这个品牌,在创立初期,它的外观是学习福特汽车,而发动机是苏联制造,改革开放之后,发动机用的是奥迪产品。所以向世界先进汽车学习,先进车型学习,是现今的第一任务。

  民族汽车品牌要在发展过程中保护和发展,合资品牌发展到一定阶段,发展成熟的时候也可以购买过来。要在创新中保护和发展我们的民族品牌,一个国家没有创新就没有希望。要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创造性。创新的动力来源于竞争,而敢于竞争必然要进行创新,劳动成本要降低,一些配置要创新,内部的机构、人员管理都要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办法形成核心竞争力。只有在创新中改进品牌,才能真正地提升品牌。

  用多买民族品牌的方法保护,这是一种消极的保护方法。市场经济的规律是等价交换,民族品牌对于消费者来说,只能引导,不能强迫购买。汽车工业行业本身应该创新,应该提高产品的质量,应该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来赢得消费者的喜欢和回报,而不是通过行政命令或者税收上的保护而形成对民族汽车品牌的保护。历史证明,政府的消极保护是不行的,而消费者也不可能放弃用相同的付出得到更好的产品;企业的生产目的在于利润的吸引,企业创新的原动力就是源源不断的利润。所以保护民族工业,保护民族汽车品牌,关键是营造一个好的市场环境。有了一个好的市场环境、市场空间,企业就有了追逐的动力——利润,民族品牌就能发展。所以,市场开放于民族品牌的保护与发展是不矛盾的,两者相辅相成,不应互相分割。

  民族企业在合资时能否发展自己的品牌是很重要的,合资的过程是学习的过程、培养人才的过程,是在为独立的、自己的品牌创造条件,这也是一个历史发展的过程。民族品牌的保护和发展其实并不在于谁来保护,怎样保护,关键是我们的民族企业的竞争实力要有充分的发展,生产能力要有充分的发展,外部市场环境要有充分的发展空间。

  中国汽车企业把消费者放在最高的位置,眼盯着市场,学习、拼搏和创新,中国汽车工业就能够成功。

  用美誉度带动品牌

  新浪网全球事业部副总裁颜守俊:品牌的发展在创新的前提下发展才有生命力。从民族的品牌来讲,用美誉度带动品牌发展是很重要的。从认识品牌到品牌产生价值,它必须有一个发展的平台。在民族情结上,要给予民族汽车品牌更多的鼓励和关注,让民族品牌更茁壮地成长。消费者决定着消费市场,所以民族品牌的保护和发展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进行。

  深切期待未来能有一个民族汽车品牌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东方不落品牌。

  品牌是公司的基础

  厦门金龙汽车联合工业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戴永佳:现在的民族品牌普遍存在着一个混淆的问题。从金龙客车15年的发展过程来看,其贯穿了一个民族品牌创建与发展的过程,金龙民族品牌创立的整个过程是从淡泊的品牌意识开始,到组装汽车至创建商标,获得长足发展之后,才开始深化对品牌的认识。

  只有创新意识,品牌的个性化才能得到创新和发展,才能把品牌建设和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对品牌的认识,更重要的在于企业业绩的提升,只有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上升了,品牌的价值才能够提升,也就是说,品牌促进了业绩的提高。品牌没有了,公司的基础也就没有了。就品牌国际化的问题,民族企业在重视海外市场的时候,完整地把品牌注册到国外,这也是一种保护,因此要坚持独立自主的民族品牌意识,注重自主技术的开发,才有生命力。

  提高品质才有市场

  韩国驻华使馆经济参赞全在万:韩国发展汽车工业的时候,可以用保护主义来帮助国内民族品牌的成长,但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保护主义是行不通的。有人说,韩国人爱国心强,韩国汽车市场国外车很难进入,此外合资企业也不多,这都是事实,这些对韩国的汽车工业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合资是一种好办法,可以起到互相推动、互相刺激发展的作用。汽车工业最需要的是钢铁和原材料,韩国汽车工业能有现在的成功就在于汽车产业各方面有好的市场环境,另外,政府的支持也不少。

  发展民族汽车品牌唯一的办法是提高民族品牌汽车的品质,能够让更多的消费者购买。

  新闻媒体引导消费

  厦门凯维汽车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澄清: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需要一个非常漫长的进程。这几年,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迅猛,但是相对眼下的全球经济,我国的民族汽车品牌还非常幼稚,需要用心呵护。国内品牌发展到目前的状况,其质量、性价比,并不比国外品牌差,不能用“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来看待民族汽车品牌。因此,民族品牌的保护,新闻媒体承载着导引民族汽车消费的重任。

  随着中国加入WTO,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将进入中国市场,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民族汽车品牌的保护与发展”才被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来的。民族汽车品牌的定义就在于它的灵魂,有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和自己的品牌,关系着民族汽车品牌能否自立于民族之林壮大自己的民族品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