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空旷的路口你等不等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 11:55  网友:一袖名花

  新浪网友:一袖名花

  空旷的路口你等不等红灯?

  今天看到大家由一场车祸引发的关于遵守交通规则的讨论,想起来请教一下这个我一直感到有点困惑的问题。

  在西方发达国家,即使路口没车没人,司机也会恪守交通规则停车等红灯。这件事经常被引用作为西方人民守法素质高的例证。大家知道,中国人在人车稀少的路口,绝大部分是不等红灯直接通过的。这也经常被作为中国人法律观念差的表现之一。

  我以前也一直觉得在没车的路口坚持等红灯是很崇高的行为,说明了对公共规则的严格的信守,直到有一天看到一个案例……

  几十年前,好像是美国,几名野外探险者在地下几百米深的溶洞里遇险被困,很多天都没有等到救援,水粮断绝。面对死亡的威胁,他们商定抽签牺牲其中的一人,以他的血肉来拯救其他人的生命,以免全体同归于尽。

  于是就这样办了,一个人被杀死,其余的人赖以活着等到了救援。回到了地面以后,几名幸存者立即面临杀人罪的指控,因为他们在遇险时杀害了同伴。当时看到这里,学法律的我本能地首先考虑引用紧急避险之类的条款来寻求免责,但是看了法官的判词,令我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上大受启发。法官认为,法律的存在是为了解决社会矛盾,法律的应用以人类社会及其矛盾的存在为前提。

  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地下几百米深的溶洞里,不存在人类社会,因此我们所谓的法律规则没有适用的基础,只能由当事人自己协商自治来解决他们所遇到的问题,他们自己自愿约定的规则就是他们的法律,因此当事人不应当受到地面上文明社会中的法律的制裁。最终法院作出了无罪判决。

  后来我就开始思考:按照这个理论,空旷的路口我们是否还应当等红灯?因为众所周知,交通规则的存在就是为了解决道路通行矛盾,合理分配路权,以保障交通顺畅,实现最大社会效率的。所以交通规则的应用也应当以路权矛盾的存在为前提,如果路口空旷,没有其他车辆和行人,就不存在调适路权矛盾的问题,这时候也就没有适用交通规则的必要,只要充分发挥道路最基本的通行功能就可以了。如果在空旷的路口还要墨守成规地死等红灯,岂不是白白地浪费时间,也正违背了交通立法促进社会效率的初衷?

  于是后来我一度认为:空旷的路口我们其实没必要等红灯。

  但是再后来,我又接触到了一个新的说法。有人坚定地告诉我:即使在空旷的路口他也要等红灯。因为在你周边,以及路旁的高楼里,都会有人看到你的行为,这时一个人如何行为就会无形中起到一种教育和示范的意义。如果人们经常看到有人无视红灯穿过路口,便会自己也倾向于不把违反交通规则当回事。

  当大家都习惯于漠视法律规则时,就会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所以,不惜耽误时间白等红灯,就是为了以身作则,时刻使人们特别是孩子们感受到法律的权威,以培养和陶冶他们恪守交通规则的理念,这种守法理念的潜移默化对我们的社会具有深远的意义。

  可是这样说来,是不是如果确信没有人会看到,就可以不遵守交规呢?……………………

  现在我确实有点困惑了:在没车没人的空旷路口,我们该不该等红灯?很想请教一下坛子里的各位:在没车没人或者人车稀少的空旷路口,你等不等红灯?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