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案拟定品牌专卖受推崇 国产车进口车分开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 11:25  新闻晨报

  汽车究竟该怎么卖?一份正在流传的《汽车品牌专卖管理办法》(第一次征求意见稿)披露了政策走向。最近,该《办法》草案被冠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名义在几大汽车专业网站上登载,主要涉及汽车专卖销售模式的界定、专卖店资质认证、销售网络和品牌的规范等内容。

  记者昨天获悉,该《办法》已经开始在小范围内传阅,如果内容获得通过,我国未来汽车流通体制及汽车产业保护将产生重大变革。

  “分营制”是方向

  《办法》草案规定,汽车品牌专卖是指汽车生产企业自行投资建立销售网点,或以特许经营合同的形式授予被特许者使用,被特许者在特许者统一的业务模式下从事特定汽车品牌经营的活动,具有明显的排他性和区域性。并明确指出“汽车品牌专卖方式是今后我国汽车销售流通体系发展的方向”。

  若按此规定,这几年汽车流通体制中“交易市场”和“品牌专卖”孰优孰劣的争论,将从此有一个了断——汽车品牌专卖店受到国家主管部门认可。

  针对目前存在的进口车和国产车共用一个销售渠道的现象,《办法》明确规范:按照公平竞争的原则,国产汽车与进口汽车实行分营制度。进口汽车必须在我国境内建立其独立的进口汽车品牌专卖和服务体系。经营国产品牌的专卖店禁止经营进口品牌,经营进口品牌的专卖店禁止经营国产品牌。

  最后一块阵地

  记者走访几家汽车品牌专卖店看到,几个品牌和产地的汽车放在一家展厅同时卖的情况屡见不鲜。“尽管先期投资很大,得到专卖授权资格也颇费周折,但是能卖进口品牌,获利相对较大,我们不得不承担建网风险。”一位专卖店店长说。

  福特汽车(中国)公司副总经理许国桢表示,能否并网销售,是关乎投资效益的问题。“现在是有好几个网络都在销售福特以及旗下品牌的汽车,其中也包括在中国生产的福特品牌汽车,将来会有更多品牌的汽车从进口的渠道进入福特。”

  “这些迹象值得警惕,政府主管部门必须为中外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副主任张宇贤说:“一般建个品牌专卖店要上千万元,先期投资都落在国内企业身上;外资企业依仗技术和品牌优势,不愿出钱建渠道,还要控制这个网络,这是不公平的。”

  有专家认为,目前国内几乎所有汽车生产企业都已经合资,汽车工业生产环节格局已定。在此基础上,销售服务领域必将为外商垂涎,这也是中国汽车工业能够守住的最后一块阵地。目前跨国汽车企业积极主张国产车和进口车并网销售,就是为了占据已有的销售网络,以便将来关税降低后,直接将进口车铺向中国市场,采取“分营制”有利于保护进口车对国内市场的冲击。

  相关部门讳莫如深

  《汽车品牌专卖管理办法》初步成型,征询意见已经悄然开始,但种种迹象表明,短时间内它还难以走向前台。

  该《办法》草案第四十八条说明,“本办法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负责解释”,但是,记者致电国家工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得到的答复令人吃惊:我们根本没有拟定这个草案,更何谈发布和征询意见?

  但一位曾参与相关政策研究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汽车流通体制的研究一年多前就已完成,并将建议稿提交给了当时的国家计委(现为发改会),经过征询意见、修改完善,最终会以工商总局的名义发布。“可能一些细节会做修改,但分营制、品牌专卖这些核心肯定不会变。”

  该人士说:“所涉及的核心内容都很敏感,草案被捅了出来,我们很被动。”记者随即致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司,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此守口如瓶,不置可否,只反复说“不知道”。

  发稿前,当记者再次登陆几个曾登载《办法》草案的网站,发现相关内容已经被全部撤下。

  刘扬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