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光轿车的诞生标志着“第二军团”的全线扩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 08:11  中国青年报

  阳光的上市只是番号为“第二军团”的东风和日产在中国市场全面扩张的开始。

  东风与日产合资组建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宣布成立7天之后,6月16日,“新东风”的第一款轿车———阳光来了。

  就阳光本身而言,之前太多的信息对于业界早已不是新闻,最高配置18.98万元和最低配置17.28万元的售价也在预料之中。对于阳光上市事件本身来说,更深的意义是东风和日产的产业布局对业界的影响有多大。通常被冠之以“第二汽车”的东风汽车公司,和同样在日本国内排在丰田之后列居“第二”的日产汽车走在了一起,阳光充其量只是这一段联姻的“长子”。阳光的诞生标志着“第二军团”的全线扩编,不甘心永远做“老二”的东风和日产,都对这个“长子”寄托了无限的期望。

  新东风总裁中村克己说:“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从1972年就登陆中国的日产直到今天才真正找到了发力点,而名曰“二汽”实质已经被上汽、一汽抛在身后的东风更希望能从这个“开始”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

  不能被遗忘的风神

  阳光上市的当日,发生在广州花都的还有两件事,一个是“风神大道”的开通,一个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的成立。前者让人们清晰地明白,这里是风神公司的根据地;后者让人疑惑,花都的汽车生产基地到底是属于风神还是新东风的。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用“一个工厂,两个牌子”来解释这一疑问。简单来说,风神作为一个公司实体还要保留下去,但将逐渐蜕变成“新东风”的一个生产基地。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解释说,“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的业务集中在襄樊和花都,在花都的业务由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和风神公司通过合同的方式合作完成。也就是说,风神负责生产,东风提供佣金,而乘用车公司则重研发、销售等外围环节。而就此,一直全价值链独立运作的风神公司将随着阳光的上市蜕变成制造基地。

  随着风神职能的改变,占据风神40%股份的台湾裕隆汽车会有哪些相应的变化呢?应该说,裕隆在东风和日产的合作中扮演了桥梁的作用,因为日产持有裕隆25%的股份,才使当初与日产没有实质关系的东风能生产出蓝鸟轿车,也正是因为蓝鸟的热销才把东风和日产的目光集中到了一起,从而使合作升级,将子公司与子公司的小范围合作化作今天的两个母公司坐在了一起。

  阳光上市,或者说以后的日产轿车的推出似乎都与裕隆没有太大关系了,裕隆要淡出的谣言也就随之而来。在阳光上市的仪式上,东风公司解释说,裕隆将是日产和东风合作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成员,与裕隆的合作只能会越来越牢固。在利润独立核算的风神公司内部,裕隆依然享有40%的权益。但不能回避的是裕隆在风神的进一步利益实现看起来比较困难,风神的“主攻一方”决定了其后期发展是捆绑在东风与日产的发展规模之上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裕隆除了等待收获属于自己的利润分成之外,谋求进一步的发展已经不太现实,这个角色多

  少有几分尴尬的成分。

  再进一步说,东风与日产的合作源于裕隆的作媒,而如果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像当年的风神公司一样业绩出众,会不会引来雷诺的加入。因为占有日产36.8%股份的雷诺是目前日产最大的股东,对雷诺有强烈吸引力的中国市场,会不会让雷诺乘机将合作再度升级。中村克己说,如果合资公司的业务有足够魅力的话,雷诺有可能进来,但什么时候进来,以何种方式进来现在还无从谈起。据了解,雷诺对东风的商务车业务有兴趣,如果雷诺真的要加入,很有可能从卡车和客车介入。

  “金三角”下的全面扩张

  东风与日产的发展战略被业内称之为“金三角”计划,也就是东风与日产走在前面,雷诺隐藏在后面的三边合作。而构建在这样一个牢固体系内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引发的是东风和日产新一轮的全面扩张。

  据苗圩介绍,目前仅东风的乘用车业务到2006年的销售目标就达39万辆,其中襄樊15万辆,花都24万辆,在花都的一期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目标是年产量15万台。而刚刚上市的阳光今年的销售目标是2-3万辆,在高端经济型轿车领域,半年时间销售2 3万辆,任务并不轻松,由此可以看出东风和日产的“野心”着实不小。

  对于东风公司来说,日产的到来,不仅仅是新品牌、新车型的加盟,更重要的是技术实力和企业管理经验,这对于优化东风的资产有更大裨益。作为合作伙伴,日产将在新“东风汽车”中直接投资人民币85.5亿元,占据50%的股份。另外,日产还将在2006年以前,投资200亿至300亿日元专门用于中国产品的开发。对于后期的追加投资,苗圩很乐观,他说东风有足够的融资渠道,日产加多少,我们追多少,他说:“我们相信日产的支持对东风汽车成长为一家具有真正竞争力和全系列汽车产品的汽车制造商将至关重要。”

  成立于1933年的日产,早在1972年就进入中国,开始在中国销售公爵(Cedric)轿车。目前日产在中国销售的车型还有“风度”(Cefiro)”、“阳光(Sunny)”和“蓝鸟”轿车,以及“奇骏(X-Trail)”运动型多功能车(SUV)。2002年,日产提出了“日产180计划”,这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在未来3年内,日产汽车全球销量要比2001年增加轿车100万辆,营业利润率要达到8%,日产的掌门人戈恩卡洛斯曾说:“中国的汽车市场亦在日产的‘180计划’中,它将为这100万辆销售数字中贡献8万辆的市场。”与东风的合作是日产真正角逐中国汽车市场的开始,在一定意义上,日产在中国的发展是其实现自己发展目标中最重要的构成部分。

  据介绍,根据目前的计划,除了现在畅销的蓝鸟轿车和刚刚上市的阳光轿车之外,至2006年,新“东风汽车”还将在国内生产5款从日产引进的乘用车。阳光的上市只是番号为“第二军团”的东风和日产在中国市场全面扩张的开始。(本报记者武卫强)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