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人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 如何影响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 10:47  钱江晚报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截至2002年底,我国私人汽车达969万辆。今年1~4月,全国共销售汽车136万辆,至少80万辆卖给了私人。这样,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

  私人汽车保有量突破1000万辆,这对日趋火爆的中国车市将带来怎么样的变化?且听有关专家、汽车销售商和有关部门的说法。

  产业竞争全面升级

  冯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部副部长

  中国汽车产业还有几十年的发展期,在这几十年内,汽车市场持续高增长的势头不会减弱,而且将长期持续下去。但是汽车制造业将进一步分化,一些中小汽车厂商在市场竞争中将没有立足之地。

  从汽车产业来看,将来可能会形成几个群组,第一类是目前一些大的企业集团和跨国汽车企业形成的合资公司,这一群组的特点是产品系列比较全,包括商用车、乘用车等,从低档到高档,可能有些企业还会有低价位车;第二类是一些针对特定市场的汽车生产厂商,这些企业在某类车型上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能在某些特定市场上生存;第三类是一些新生的汽车厂商,主要是一些民营的汽车企业,这些企业机制灵活,有很强的活力。

  中国目前的汽车销售是针对国内市场,而5年之后,会形成大规模出口的格局。现在,中国制造业表现出来的优势还没有真正完全体现出来,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会带动汽车生产厂商的结构升级,从而使产品规模上升,企业研发能力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竞争力会由此而提高。

  汽车销售商机凸现

  章鹏飞浙江现代集团董事长

  经过最近3年的房地产发展热潮,私人购房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1000万辆这个数字,既说明了我国私人汽车消费已经达到一个可观的数量级平台,更预示着今后中国汽车产业可能在这个高点上获得更加惊人的质变!

  今年3月份,现代集团下属的浙江四通汽车公司开出一家4S店,到6月中旬,该店已销售了700多辆汽车,稳居北京现代销售排行榜的前5位。目前,我们正在加紧几处4S店的建设,预计今年年内还有3家4S店开出来,到2004年,几家店的运行步入正轨后,我们会考虑更多的投资计划。

  我认为,现在的家电类、食品类销售企业可能是汽车销售企业最好的老师。1994年,现代集团创办省家电市场的时候,省家电市场依靠低于主渠道的供应价格获得了成功。这段经验,对于现代集团进入汽车销售业也有很大的启发。

  私车潮的另一个意义在于,个人消费者可能比公务车和商务车用户更关心商品价值与服务保障。这就促使汽车销售企业主动适应消费者的要求,运用先进的管理工具和营销手段来塑造竞争优势。

  消费需求呈现多元化

  孙晓东上海通用汽车市场营销总监

  中国私人汽车保有量突破1000万辆是中国汽车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的标志,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机遇,同时也对国内汽车生产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浙江是汽车消费大省,去年汽车购买量位居全国第三。上海通用汽车历来重视浙江市场,目前在浙江地区的销售服务网点已经发展到17家。

  私人汽车保有量的急剧上升,使汽车消费市场同时呈现出新的特点:消费需求的日益多元化、个性化,消费者对产品及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消费者不仅需要满足产品层面如质量、价格、配置、安全性等的理性需求,也需要获得消费文化层面的感性需求。

  私人汽车消费的高速增长,将导致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汽车厂家只有在产品品质、营销服务、产品研发等方面始终保持领先,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此外,汽车还将不断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独特的汽车文化将对原有的社会及产业结构产生影响。

  道路交通面临新课题

  杨元文省交通厅人劳处

  私车保有量的剧增,给发展道路交通带来了新的课题。今后5年,我省将把交通建设的主攻方向放在城际以及省际骨干网建设上,公路以高速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为重点,水路以沿海港口和高等级航道建设为重点,实施包括高速网络工程、干线畅通工程、水运强省工程、乡村康庄工程、绿色通道工程、廉政保障

  工程在内的交通“六大工程”。

  为迎接私车时代的到来,目前全省的交通建设规划正在进行调整,在原来基础上,浙江交通将打造一个更加畅通的高速公路交通路网,使杭州至各市均有高速联接。

  到2007年,我省公路总里程将达710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300公里,力争达到2500公里,通乡公路等级化和路面硬化,92%的村通公路,从而使全省交通基础设施逐步趋向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本版撰稿周立波娄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