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格限速是关键 高车速不能成为推高价车的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 09:30  经济日报

  当前,高技术成了各汽车公司推销高价车的借口。各跨国公司都将高车速作为高技术的首要条件来宣传,因为高车速不能仅靠换一台大马力发动机,还要改进车身设计,要在风洞试验下取得最低的风阻系数,为了保证汽车在高速下的稳定性和平顺性,还要改进汽车的悬挂系统和操纵系统,这都是货真价实的高技术。

  但是,如果你不想开快车,那么这些高技术含量对你来说,则是一文不值,可见汽车的性价比是随使用条件而定的。

  如今,世界各国政府都明文规定严格限制最高车速。车祸统计也表明,越是严格限制车速的国家,其车祸死亡人数越低。从这个方面来说,脱离国家公路法规来片面宣传高车速,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我国著名笑星洛桑就是一位被高车速宣传洗了脑的牺牲者。洛桑车祸现场有两条长长的轮胎拖印,这表明洛桑已看到前方停有卡车,用力踏下制动踏板了,只是由于车速太高,未能刹住车,终于眼睁睁地撞车身亡。

  降低车速,是降低车价的主要手段,因为速度和空气阻力是三次方的关系,同样1吨重的汽车,以50公里/小时车速行使,仅需4千瓦,若以100公里/小时车速行使则需20千瓦。低车速用小马力发动机,发动机及传动系的重量和尺寸都要小,材料和加工费都减少,油耗也随之大幅下降,车价自然也降下来了。

  制动距离和车速是平方的关系,满载4吨的老解放30公里/小时车速的制动距离是6米,而60公里/小时车速的制动距离是36米,小轿车50公里/小时车速的制动距离是18米,110公里/小时车速时制动距离是89米。最高车速降低了,汽车安全性能提高了,安全气囊、制动防抱死装置、制动增力器都可以不要,制动系统还可以减轻重量,再一次将制造成本降低下来。

  震动和噪音的强度和车速是平方关系,降低车速可以大大降低车身和底盘的震动和噪音,从而简化设计和制造工作,降低成本。

  那么,在我国提倡降低最高车速,是不是在倒退呢?

  在我国城市马路干线的车速限制是80公里/小时,我国高速公路的车速限制是110公里/小时。美国公路车速限制在88公里/小时已有近五十年历史了,公路伤亡数一直没有增加。不久前美国一些州际高速公路在汽车公司操纵的媒体压力下通过了车速限制为104公里/小时,现在车祸统计出来了,限速104公里/小时的公路的车祸死亡数比限速88公里/小时的公路一年多出550人,要求放宽车速限制的提议祸害不小。

  在我国,既然法规上规定了车速限制,我们就没有理由要将汽车的最高车速提高到车速限制以上。在限速110公里/小时的高速公路上,安全车速应当是80公里/小时,因为在这个车速上,没有汽车愿意跟在你车后,这就避免了高速公路上常见的危险————被后车追尾。有的同志在高速公路上只开100公里/小时,但是他们常常忘了在这车速下的制动距离是:轿车66米,货车100米。加反应时间的安全车距应是轿车90米、货车120米。有一个简单算法:车速表上多少公里就是多少米安全车距。你会在高速公路上判断安全车距吗?你会在夜间判断安全车距吗?你现在该知道高车速没有用,不值得花钱买不安全了吧。

  □胡亚庄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