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款国产新车本周亮相 中国汽车大局仍未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 08:48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四款国产新车本周亮相中国汽车大局仍未定(图)

1、派力奥周末款2、日产阳光3、三厢POLO4、大众高尔夫

  东风联姻日产后,有观点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大局基本确定,即所谓以一汽、东风、上汽三大集团为骨干,另加广州本田等9家汽车厂商的“3+9”格局。

  这种说法更多的是从我们自己的视角去看的。事实上,随着一汽与大众、丰田;东风与PSA集团、日产;上汽与通用、大众的逐渐深入的合资,作为独立的汽车公司存在的品牌、研发能力等必要条件的缺失,所谓三大汽车集团已从汽车公司演变为“投资公司”。主导中国汽车工业格局的,还是世界汽车工业的“6+3”。

  全球汽车工业总的竞争态势是大企业、大集团主宰和垄断市场,从20世纪90年代起,全球汽车工业基本形成了“6+3”竞争格局。即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简称戴·克)、丰田、大众、雷诺-日产6家巨型跨国公司,这6家企业合计产销量占全球的75%。另外还有相对独立自立自主的本田、标致-雪铁龙(PSA)和宝马3家。9家公司的汽车年产销量占世界总量的92%。

  在中国,“6+3”系统企业在华的合资企业控制了中国95%以上的市场。

  即使如此,我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大局仍未最后确定。原因有二:

  一是在这9家巨头中,7家方向明确,但在全球排名第3的丰田和第4的戴·克仍是不确定因素。丰田以擅长销售著称,去年全球产量高达563万辆,是个人人惧怕的对手,但在中国市场仍未见其能力所在。

  提起戴·克,不能不让人扼腕叹息,戴·克在中国的表现很难与其全球地位相符,如果不加快步伐,将丧失在中国的竞争优势,相信戴·克很快就会有重大决策出台。

  另一个不确定因素是奇瑞、华晨、吉利的走向,这3家拥有独立品牌的中国本土汽车企业能否在列强的夹击下生存,就看这二三年时间。

  年产325万,38%增长,世界第4。这些数字意味着中国汽车业竞争的大幕刚刚拉开,惨烈的竞争还在后面。

  孔文清

  四款国产新车:

  本周内,新东风日产阳光、一汽大众高尔夫、南京菲亚特派力奥周末款和上海大众三厢POLO四款新车型依次亮相,拉开了下半年新车上市的序幕,这对正处于观望中的消费者来说,可谓是一件大好事。应该说,从这几款新车下线到上市推广,都有一段长时间的准备期,其间做了大量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各项改进,以适应日渐提高的消费需求。但是到底市场表现将如何,还要看消费者对其的接受程度。本期,我们将全面介绍这几款车。

  三厢POLO长了20厘米

  两厢POLO推出一年多之后,三厢POLO将于本周面市。据介绍,新推出三厢POLO的设计、开发与两厢POLO同步,先于欧洲市场上市,是特地向中国市场推出的。新推出的三厢比两厢POLO长了20多厘米,体积更大。

  -仍然是那双俏皮的“眼睛”

  和两厢POLO相比,三厢POLO仍是那双独特的“眼睛”,那么率真而俏皮,没有任何忸怩和做作。整个车身,更是浑然一体,尾部收得自然、利落,充满自信和成熟。其内饰采用欧陆风格的淡米色和浅灰色针织面料;副驾驶员安全气囊位于仪表板横梁内部看不见的地方;在驾驶座的下边,有一个杂物柜的设计。

  三厢POLO驾驶员座椅的高度、前后方向,以及靠背角度,驾驶者都可以自行调节,直到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个子较小的驾驶者在掌握方向盘的时候,会有过高的感觉,POLO轻松解决了这个问题,将方向盘下调节扳手往下轻轻一压,向上下前后拉动方向盘,驾驶者可以自由调节方向盘的高度和长度。

  -主被动安全保障驾乘者安全

  三厢POLO的车身采用的是双面镀锌钢板,通过定位点参考系统(RPS)来保证车身的精度,缝隙不大于3mm,比一般的中级轿车更为精细。激光焊接和车身黏结技术的应用,使POLO的精度与刚度更超强。

  三厢POLO正面保险杠的设计,突出表现了缓冲、减震、吸收能量的安全至上理念。保险杠安置在由两根管子组成的支架系统上,当车身发生碰撞时,保险杠发挥了其特有的作用,保证乘者安然无恙。

  另外,三厢POLO方向盘转向柱设计成断开式结构。当受到一定的撞击力时,如果到达临界点,转向柱就会上、下断开,方向盘折叠状下沉,避免冲撞驾驶员,既可以吸收部分碰撞能量,又能将驾驶员受到的冲击力降至最低。几乎在同时,三点式安全带自动张紧器将驾乘者牢牢保护在安全位置上。

  “被动安全和主动安全都是很重要的,尤其在发生激烈碰撞的时候尤为关键。但还有一种看不到的安全保护,一般的用户可能想不到这一层。”汽车底盘工程师李旭东打开话匣子,“POLO在中国多采

  用运动型但偏向舒适型的弹簧,可以提高车子的性能。副车架是三段式,两端采用铝合金结构,以减轻副车架的重量。”

  当汽车发生正面猛烈碰撞时,副车架中间的钢结构部分向地面插入,阻止撞击前舱,保护驾驶者腿部的安全。另外,为防止碰撞对乘员造成的伤害,方向柱和踏板设计成可吸能的断开式结构,并避免向驾驶员冲击,4个车门均设计了强度很高的防撞杆。

  -整车回收率高达85%

  在三厢POLO的设计上,高效率的发动机,轻松地将1.6L轿车的尾气排放达到了欧4标准。在相同的行驶环境中,四辆三厢POLO轿车排出的尾气,才相当于一辆欧2标准的汽车。

  三厢POLO在材料的选择上尤为严格。在车厢内部的装饰材料选用上,POLO全面采用进口的绿色内饰,采用搪塑工艺的仪表盘、采用3mm软泡沫的针织面料做车顶内饰、采用全新感受的针织面料做座椅等等,这些内饰不仅可以回收再利用,而且不会散发出任何刺鼻的气味。POLO的车窗玻璃采用的是绿色隔热玻璃,不仅可以回收,还能有效地阻隔紫外线的入侵。

  在其他零部件材料的选用上,三厢PO-LO同样注重材料的环保性。例如,其发动机采用塑料材质制作进气管,既降低了成本,又减轻了车身的重量,最重要是满足了环保的要求。据专家介绍,报废后的POLO车在专用设备中被研磨成粉状物质,然后根据各自不同的密度被吹出并分类,其中85%的粉状物质都能回收利用。

   派力奥周末款

  正如同派力奥轿车、西耶那轿车的问世一样,南京菲亚特的新品投放总是突发奇兵,带给消费者意想不到的惊喜。据来自厂方的消息,6月22日,派力奥周末款将正式下线。据悉,这款新车的中文名字叫做“周末风”,南京菲亚特希望通过它开创国产旅行轿车的新局面。

  -技术参数本周揭秘

  由于还有几天才会正式上市,目前,派力奥周末款的各项技术参数还在保密阶段。但根据本报多方得到的消息,该车长4142毫米、宽1615毫米、高1480毫米,宽度与派力奥相若。与主要竞争对手赛欧SRV相比,派力奥周末款长了116毫米、宽了7毫米、高了32毫米。另外,其轴距为2437毫米,比赛欧SRV短了7毫米。

  派力奥周末款的前脸与派力奥轿车相似,装备水平也与其相近。只是后部为厢式结构,这大大增加了后备箱容积。派力奥周末款的后备箱为460升,放倒座椅可达1540升,比赛欧SRV大了350升。

  派力奥周末款的内饰与派力奥轿车相若,并无太多改进之处,只是重新换了座椅。新座椅的包裹性更强,也更舒适。

  派力奥周末款的发动机仍采用派力奥轿车所用的1.5升和1.3升发动机,其中,1.5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62.5千瓦,最大扭矩为122牛·米,比1.6升排量的赛欧SRV略小。

  -价格在10万左右

  变速器系统也与派力奥轿车相差不大,为5速手动挡和手自一体化无级变速器SPEEDGEAR。装备了手动挡的1.5升周末款的最高速度可达168公里/小时,其0-100公里加速时间为13.3秒,比同档次的西耶那轿车仅慢了0.1秒,但其整备质量却比西耶那多了60公斤,达到1145公斤。

  在价格上,南京菲亚特目前尚未正式公布。但估计其会比西耶那轿车贵,约在9.5万至12万元。这款新车的上市,标志着菲亚特178项目旗下的派力奥、西耶那和派力奥周末款这三款车型已全部按计划推出,为菲亚特178项目或者说南京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的紧凑型家庭轿车项目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国产高尔夫轴距长了10厘米

  曾在全球累计销售了2200万辆的高尔夫车型将于7月15日一汽50周年厂庆之日正式上市。本周一,从一汽大众汽车公司传出消息,首先推出的高尔夫为2.0升版本,并开始通过全国的120家经销商接受高尔夫轿车的订单,而高尔夫1.6升、1.8升等级别随后也将相继推出。价位区间为14.98万元至18.5万元,高尔夫和宝来共用一个底盘。

  高尔夫是世界上销量最大的汽车品牌,自1974年3月2日首次推出后,历经30年、4代改型,到现在全世界累计产量已突破2200万辆,超过了大众的传奇车型甲壳虫。1998年6月9日,第1800万辆高尔夫驶下生产线,高尔夫的全球产量仍在以每年90万辆的速度增长。第四代高尔夫有三门和五门揭背、双门敞篷和五门旅行车四种车身。引擎方面:1.4、1.6、1.8、1.8T、2.0、2.3VR5、2.8V6七种汽油机和1.9SDI、1.9TDI两种柴油机。高尔夫轿车的底盘与来自大众集团的另外几款车型,如奥迪A4、宝来、斯柯达欧雅相同。

  即将登陆中国市场的高尔夫是其第四代车型,也是该款轿车到目前为止正在生产的最新车型,是德国大众在5年前推出的。国产高尔夫与宝来是同一平台生产的,分别为两厢和三厢结构。在今年秋季,德国大众将在欧洲推出第五代高尔夫和宝来,即大众A5系列。

  高尔夫在全球同级轿车中率先实现12年防锈车身标准,全车镀锌车体,激光焊接技术更使车身间隙配合精细,有天衣无缝之感,清晰、顺滑的线条,使其风阻系数达到了同级车型的领先水平。高尔夫的6种经典色彩,则将欧陆风情完整地带到了中国,充实了其“世界化”精神的内涵。

  高尔夫是A级全尺寸轿车,前排座椅、方向盘高度和车内后排空间都给人一种稳重得体、秀外慧中的感觉。而各种人性化装备则将高尔夫“人车合一”的制造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建立起驾乘者与坐驾的“合作关系”。此外,高尔夫在动力和安全性能方面也在糅合当代科技精华的同时根据中国道路状况和用户喜好进行了优化改进。参照欧洲标准的安全装置使用户在享受驾驶乐趣的同时消除了后顾之忧。

  国产高尔夫的外形与进口高尔夫并无太大差别,只是高了5毫米。车身线条简洁明快,双抛物面的大灯又为整车增添了一丝灵秀。高尔夫的外形尺寸为:4149毫米、1735毫米、1444毫米,与宝来相比,短了227毫米,宽度相同,但比POLO要“大一号”。国产高尔夫的轴距为2511毫米,也与宝来相近,比进口高尔夫轴距长了100毫米。

  高尔夫的内饰与宝来相似,为大众汽车典型内饰,大方、操作方便。由于其两厢结构,感觉车内空间比宝来大。行李箱容积为330升,放倒座椅后可达1184升。

  高尔夫的发动机有1.6升、1.8升、2.0升三种排量,由于1.6升发动机有5气门和2气门两种,共4款发动机可供选择。其中,两阀1.6升发动机与1.6升POLO为同一款发动机,最大功率75千瓦,

  最大扭矩为148牛·米,比5气阀1.6升发动机少了3千瓦,扭矩也低了2牛·米。

  高尔夫1.8升的发动机与奥迪A6、宝来所用的1.8升发动机一样,最大功率92千瓦,再配备5挡手动变速器,使其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只有11秒。

  高尔夫2.0升的发动机则与帕萨特的2.0升发动机一样,最大功率85千瓦,最大扭矩170牛·米。手动挡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10.5秒。

  在装备上,高尔夫与宝来一样,也分标准型和舒适型,可装备自动挡、电动天窗、CD等。

  价格方面,高尔夫像此前媒体预计的那样,低端价格在15万元左右,最高售价18.5万元,基本比目前同档宝来便宜了1万余元。

  新东风的第一个孩子———日产阳光

  由NISSAN和东风汽车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新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和销售的第一号产品NISSAN“SUNNY(阳光)”于6月16日正式下线。其价位区间为17.28万元—18.98万元。

  1966年,阳光在日本诞生以来,广为世界各国顾客所喜爱,曾9次更新设计,是一部有相当长历史的车型。过去曾9次全面更新车型设计,为领先于时代而不断改良,日益成熟。目前,SUNNY(阳光)系列的累计产量已经超过1600万辆。

  目前,NISSAN公司每年在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产并销售250多万辆汽车。车型超过40种,在市场上获得了高度的评价。

  这次在中国上市的SUNNY(阳光)也是NIS-SAN公司充满信心推出的车型。除了外形设计和行驶性能以外,高耐久性也是一个重要特点。在SUNNY研制期间,车辆实验小组的田村优主管曾驾驶着SUNNY(阳光)跑遍了中国的各种道路,他说:“有些地区湿度也比较高。国土辽阔的中国具备了世界各种类型的自然条件。我们在不挑选路况的前提下,行驶了数百万公里,基于这种测试开发出来的SUNNY(阳光),无论在什么条件下都可以提供舒适、安心的驾乘乐趣。我们非常希望中国的顾客来体验SUNNY(阳光)卓越的驾乘舒适感和长期驾乘所更能获得的信赖感。”

  安全性能方面,SUNNY(阳光)也达到了最高水准。NISSAN以“车祸死亡及重伤事故减半”为目标,为提高安全性在各个方面进行努力。负责该工作的安全战略小组的山井利美主管表示:“首先要正视现实中的事故,通过彻底分析实际发生事故的数据,以提高实验室安全对策的精确度,有效吸收碰撞力的区域车身结构及气囊等系统,将不断在研究开发中所积累的经验,运用到SUNNY(阳光)的车身设计上。”

  NISSAN“全球品质”不仅局限于行驶性能,还包括了驾乘时的舒适性等感性部分和长期信赖性、冲撞安全性等广意范畴。NISSAN除重视“全球品质”以外,还彻底调查了中国用户的需求,通过对那些自信并追求个性的人士的价值观进行研究,从而导出商品的特性,进而决定面向中国开发了SUN-NY(阳光)。

  -文/本报记者何登峰张耀东-供图/酷克

  附:背景资料

  ———1974年3月2日,正式推出高尔夫轿车,目的是成为德国人家庭用车的首选,第一代高尔夫车一直生产到1983年,连续九年成为德国最畅销的轿车。

  ———1976年10月27日,第100万辆高尔夫在沃尔夫斯堡(Wolfsburg)下线。

  ———1987年6月,高尔夫轿车的总产量达到900万辆,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轿车之一,每年产量达到80万辆。

  ———1988年6月,第1000万辆高尔夫下线,更奠定了它世界最佳轿车的称号。

  ———1998年6月9日,第1800万辆高尔夫下线,全球产量以每年90万辆的速度增长。

  ———2000年9月20日,具有历史意义的第2000万辆高尔夫走下生产线。

  ———2002年6月25日,第21517415辆高尔夫下线,超过了甲壳虫的生产量。大众汽车公司在沃尔夫斯堡(Wolfsburg)举行了该车的交车仪式。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