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意飞弛之穿越日本关东平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7日 11:25  新浪汽车

  现在,初夏的东瀛已是满目苍翠,这是日本最好的出行季节。这时正值夏秋之交,梅雨季节尚未到来,气侯温和,阳光充沛。

  早上八点,我们一家三口从住地――位于关东平原南部的千叶县市川市准时出发,目的地是位于关东平原最北端的日本观光胜地――日光。我驾驶的汽车是丰田ALPHALD,排量3000CC,可乘座六人。由于汽车搭载了GPS卫星导航系统,所以不用担心会走错路。

  在中国,车行靠右,驾驶席在左,而在日本则相反。尽管在国内已开了六七年车,但我本周才拿到日本的驾照,刚上路有点不习惯,特别是转弯时。导航系统推荐的道路是先经十四号国道,进入东京外环高速,然后上东北高速,最后经日光高速到达。在日本导航系统十分先进,用户界面友好性很高,加载了许多人性化设计。如可与系统用语音作简单交流。只要事先将目的地用语音输入,便可直接要求系统提示路线。另外,系统可提供多种路线选择,如高速公路优先,沿途风光优先和过路费便宜优先等。由于是周六,十四号国道汽车较多,好在日本人开车和走路都很守规矩,所以只要不发生特别严重的交通事故,一般不会造成严重堵塞。沿十四号国道走了不到五公里,按导航系统的提示拐进了东京外环高速的收费站。日本公路收费采取发卡式,即进入公路时,从机器里自动弹出一张磁卡,车辆通过时打开车窗就可以拿到。系统设计特别人性化,针对不同的车型,磁卡弹出的高度都不同,以方便驾驶员拿取。估计是装有探测装置。公路出口有一般口和ETC口,一般口是人工手费的,ETC口是供装有ETC卡的车辆通过。

  有过几公里的驾驶经验,对车的性能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上了高速,我也逐渐加快车速。东京外环是双向四车道,如在中国真是算不上什么高速公路,但在日本因为道路是全封闭,等级已经相当高。外环上车更多,简直称得上是车流,但整个车流的速度也没有因为车多就放慢,通常保持有80公里。透过车窗可以远远地望到东京的高层建筑。大约走了二十分钟,进入了日本关东地区的另一个县――琦玉县,不久就进入了北关东自动车道,即东北高速。东北高速是日本最主要的高速公路之一,它贯穿整个关东平原,联接了日本的关东地区和东北地区。东北高速路面状况非常好,双向六车道,中间有绿化带,两边有紧急停靠线。特别让人放心的是路面十分平整。在国内开车时,不管路有多宽,除非是新路,都会偶尔出现一两个补丁,有时还是较大的凹陷,是行车安全的一大隐患。但在日本,一般不会出现这种状况。

  公路两边是郁郁葱葱的植被,随着坡道的起伏蜿蜒向远处延伸。为了驾驶安全,日本的高速公路也如中国的高速路特意设制了较缓的弯道和坡道。这对驾驶者来说也是一种乐趣。由于路面状况良好,我将车速提到了130公里,并长期保持在超车道上。由于车辆众多,不可能有太多变线机会,所以自然就将车流进行了划分,时速130公里的在超车道,时速110公里的在主车道,时速100公里的在外侧车道。偶尔有车并线进入主车道,我也可以瞬间将车速提到160。这时丰田车良好的加速性能和抓地性能表现得非常好,丝毫不会发生发飘的感觉。(梁涛PBC东京代表处)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激情远驾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