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迭出老款翻新市场火爆 私家车市场谁执牛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7日 08:47  市场报

  □本报记者刘勇

  去年以来,汽车市场井喷,车市火爆,新车迭出,老款翻新,汽车行业呈现一片欢天喜地的局面。私人购车比例首次超过50%,达到60%左右,其中北京市私人购车比例已接近90%。回头看近几年轿车发展的历程,私家用车从几年前神龙富康的一枝独秀,或者说当时的神龙富康在私家车领域的独力支撑,到两年多前打造“10万元家轿”概念的上海通用赛欧,再到如今的百花盛开。短短的几年时间,私家车市场如此火爆确实有点出乎意料。除了神龙旗下东风雪铁龙系列家轿产品外,上海大众的polo、GOL,上汽奇瑞一汽大众宝来和将要上市的高尔夫,威姿,还有东风悦达的千里马、吉利集团的豪情、美日,海南的福美来,还有中华、菱帅、奥拓、赛马等品牌纷纷加入到私家车的阵营,着实让私家车市场增添了几分热闹和色彩。但烽火诸侯,连天厮杀,火爆车市究竟谁执牛耳,还得市场说了算,而让市场折服的还需要策略、品牌、产品、质量和服务。

  也就是五、六年前,汽车市场上“老三样”称雄,私家车市场还远远没有兴起,公务车和商务车还占绝对的销售比例,在桑塔纳捷达还没有将精力投入到私家车市场的时候,只有神龙富康苦苦地支撑着刚刚起步但还看不到美妙前景的私家车市场,虽然这多少有些无奈,但神龙对开拓私家车市场的执着却让人感动,富康轿车从单一车型发展到如今的系列产品,一方面是适应私家车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在夹缝中求生存所练就的应变之术,当时的神龙必须在开拓市场的同时对私家车的消费做大量的引导工作,如今市场成熟了,蜂拥而至的各种车型又让神龙多少感觉到来自竞争产品的压力,但从神龙的战略及产品的走向看,依然的执着在使神龙不得不去应付更多的挑战外,也使神龙从中尝到了苦尽甘来的好处,去年火爆的销售局面便是一个说明。

  如果说五、六年前的神龙是在夹缝中去拼搏私家车市场的话,那么,从前年刘卫东执掌帅印并明确提出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后,这种思路和策略便变得明晰而务实。一连串精彩动作使得东风雪铁龙摆脱了原先被动局面,在私家车市场上攻城略地,大显身手。先是在老三样中率先突破10万元大关,让富康系列轿车真正成为私家车的入门产品,随后又在中档家轿里推出极具杀伤力的爱丽舍系列,最近又宣布即将推出家轿高端产品赛纳,并从此形成全方位、多品种的合理的私家车的产品格局。

  无独有偶,居中国轿车业龙头地位的上海大众,18年前生产的桑塔纳,最初定位于公务车市场,随着中国汽车业的迅猛发展,轿车逐渐走进家庭,被私人汽车市场所接受,使其扩大了消费群。私人购买比例大幅提高,据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提供的数据,目前桑塔纳轿车是100%私人购买。上海大众对其进行了100多项改进,发动机改为1.6升排量,达到节油的目的,还增加舒适性系统,使其更加人性化,更加适合于家庭使用。此桑车非彼桑车。在桑塔纳依然旺销的情况下,去年4月推出了与世界同步、个性化很强的紧凑型轿车polo,主要针对个人群体,当年销售3万多辆,今年1—4月完成1.5辆。今年2月又推两门GOL车,适合丁克家族。上海大众首次将两门车的概念引入中国,相信随着个性化需求的不断扩大、人们对汽车文化理解的档次不断提高,GOL将会成为私车市场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在国内轿车业中发展最快的当属上海通用,从1999年别克车上市到去年产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从而进入中国轿车业“三甲”,仅用了四年时间。在生产高档车同时,2000年上海通用推出赛欧,随后又推出赛欧SRV多功能车,经过四次升级改造。去年销量达5万多辆,上市22个月销量突破10万辆,雄居家庭轿车销量榜首,奠定了在私家车市场的地位。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表示:随着经济的腾飞,私车消费正逐步迈上中级车台阶。今年7月底8月初上市的别克凯越是为热爱生活、务实进取,并不断追求超越的社会人士打造的。它将以现代感的外观、宽敞的内部空间、人性化的配置和高效的动力系统,满足市场对于一款现代感强、兼具公务、商务和私家用途的中级车的渴望。

  皮实、耐用、动力强是对捷达车的真实写照,正因如此,使其很快敲开私家车的大门。为了更加贴近私车市场,一汽—大众对捷达车不断改进,从第一代车型、捷达王到改前脸的新捷达王、都市先锋、海风之旅、都市春天等,对外形、内饰和动力进行改进,使其更加适合私人消费、更加人性化。去年销量达12万辆,今年1-5月销量57599辆,始终保持旺销势头。据统计捷达70%是私人购买。捷达的换代产品宝来被称为“驾驶者之车”,使其人性化特点更加突出,对热爱驾驶的消费者无疑是一个最佳选择。宝来1-5月销量30699辆。在宝来销势正旺之时,一汽—大众将于7月再推A级车———高尔夫,这将给私车市场再添亮点。

  私家车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对产品个性化及不同层次的要求及对品牌、服务、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对产品本身的适应性方面更是苛刻,而这些方面正是这些轿车企业的优势所在。通过近几年的调整,国内轿车企业尤其是主流企业已形成入门级产品、中档产品、高端产品比较完整的家轿系列产品。现如今,轿车市场是一个多元化需求的市场,消费者更加理性、更加挑剔、更趋于个性化,一些非主流企业的产品像奇瑞、中华、悦达、风神、吉利等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一切营造了目前国内轿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局面。谁执掌私家车市场牛耳,最终还是市场说了算。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