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福田密谈奔驰产卡车 轿车过热厂家转向重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 16:46  中国经营报

  “关于和戴.克合作生产奔驰卡车的事情,我们成立了专门的谈判小组,由于很多东西都没有定下来,所以具体进展情况不便透露”。6月上旬,北汽福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很谨慎地向记者证实了他们正在与戴.克谈判的消息。

  福田再使收购手腕研发基地将设在破产“一通”厂址

  为取得戴.克奔驰的生产资格,福田汽车从多方下手做了准备。5月28日,福田汽车(600166)召开二届八次董、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北京第一通用机械厂破产拍卖资产的议案:同意公司出资11580万元收购北京第一通用机械厂破产拍卖资产。同时,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2003年配股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的议案、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使用用途的议案、关于董事辞职的议案、关于提名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议案等。同时董事会还决定于2003年6月28日上午召开公司200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以上有关事项。

  记者曾经到过位于小汤山的北京第一通用机械厂,该厂与福田公司总部毗邻,占地约300亩,有大片厂区和厂房可以利用。由于经营不善,面临破产。据说北京市政府早有打算鼓励福田汽车收购该公司,以盘活其资产。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北汽福田将在收购了的北京第一通用机械厂设立北汽福田研发中心,另外还会预留一些地皮做未来发展规划。

  如果和奔驰顺利签约,其生产基地很可能会在北京怀柔。因为北汽福田投资6亿多元在这里建立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已经正式落成并投产。该基地占地面积52万多平方米,资产总额达12.44亿元,目前具有年产6万辆重型卡车生产能力,2003年底三期技改后将形成年产10万辆的生产能力,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基地。

  欧曼让双方找到了合作的基础

  由于戴.克与福田合作的消息走漏没几天,福田欧曼中重型卡车扩建工程开工了,人们也由此开始猜测欧曼和戴.克项目的关系。此间专家分析认为:欧曼完全是自主品牌,但因它而扩张的基础设施正好可以提供给戴.克项目。业界的猜测在福田副总经理赵景光处得到了进一步的答复,赵景光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有许多外国公司和福田在谈商用车项目,包括戴.克,它们主要看重的是福田的效益和前景,不过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项目进入到具体协议谈判的阶段。”“欧曼车原来使用过不少国外技术,也有过合作,将来也不排除在这个项目上的合作,因为目前它发展的态势很良好,已经有了6万辆的产能,今年10月份三期将开工,年底就将形成10万辆产能,主要是在总装车间,其他的也在边干边扩建。”“北京市对这个项目很重视,初期投了6个亿,重点的确放在了9吨以上的重型卡车上。”从目前情形分析,至少戴.克和福田在市场目标方面是共同的,那就是重卡是未来中国商用车一块高成长的市场。

  福田肯定愿意看到奔驰这样的合作伙伴加入进来,反过来看,曾经在包头北重合作项目上吃过苦头的奔驰商用车,只所以把目光转向北京,也和福田在商用车上的实力有直接关系。福田如今已经形成包括牵引车、自卸车、厢式车等5大系列100多种产品,产品吨位覆盖了从3吨至35吨的范围。欧曼重卡在2002年投放市场以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进入2003年,欧曼重卡更是出现旺销局面。

  从业绩上看,福田公司成立5年以来,资产总额由4.78亿元发展到了50多亿元,增长10.5倍;车辆销售由2.6万辆发展到17万辆,增长了6.5倍;销售收入由7.31亿元发展到近80亿元,增长了10多倍。

  轿车过热令外资看上重卡第二战线

  就在戴.克与福田的合作迷雾尚未散尽的时候,美联社的一篇报道又称:“日本丰田公司将在2004年在上海投产商用车柴油车生产厂,并与江苏春兰合作生产新型卡车。”记者从丰田公司得到的答复是:“这两个项目是日野公司在谈,丰田不便直接回答。”由于丰田在日野公司控股30%,因此日野的这个举动显然也得到了丰田的首肯,虽然现在还不能认为,丰田把一汽合作之后的第二张牌压在了上海柴油机和春兰卡车项目上,但显然丰田和日野同样也看到了商用车,特别是中重型卡车的诱人前景。不仅仅是奔驰和丰田-日野,雷诺对十堰重卡的热心、VOLVO重卡与山东重汽的合作、美国康明斯柴油机与东风扩大合作等都表明,中国基础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重卡巨大的需求量对所有有实力的外资来讲都是一块磁石。来自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预测称,今年中重型载货车的增幅可能在20%左右,增加的产量估计在5万辆以上。从现在到2012年,中国可望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重卡市场。因此,建立本地化的生产基地,自然就成了国外重型车生产者在中国取得长期规模效益的必要前提。当然,中国重卡市场也会因此进入群雄并起的“战国时代”。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