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驾雪佛兰开拓者“丈量”美洲(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 15:48  新浪汽车
组图:驾雪佛兰开拓者“丈量”美洲(三)

巴垃圭的路
  

巴垃圭印第安舞蹈

 

  美丽的巴拉圭小姐

  第三集进入尚未建交的国家-巴拉圭

  经过我们在巴拉圭的华侨首领与巴拉圭官方的秘密磋商谈判,《两极之旅》摄影队的6辆开拓者和20名着装整齐的队员,堂而皇之地在五星红旗的引导下,冒着倾盆大雨开进了与我国尚未建立外交关系的南美内陆国家--巴拉圭。在巴拉那河畔的一座军营里,我们受到了巴拉圭“河军”的列队欢迎。巴拉圭没有海,巴拉那河上的巡逻艇官兵却身着上白下蓝的海军军装,故被我们称为“巴拉圭河军”。

  在巴拉圭采访拍摄的日子里,我们一方面感受到了巴拉圭从上到下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强烈渴望,一方面也能处处体察到我们的那个宝岛当局在当地“使馆”的差人“下时刻关照。在我们下榻的宾馆,在我们用餐的酒店,在我们加油补气、更换轮胎的修配厂,在我们出入的所有公开场合,甚至在我们车队行进的途中,即熟悉又陌生的面孔,即机警又无奈的木讷神情,时近时远但却摆脱不掉的盯梢车辆。海峡两岸的关系演绎到南美的大森林里,我们觉得有趣并好笑,毕竟同文同种,同根同源,“相煎何太急”?大家分明能够感受到每时每刻都会遇到的这种戏剧般的场景,但又不好将其拍摄下来,于是有人感慨地说:现在我才知道地下党的工作是多么的不容易啊。我们朗朗的笑声,引来不远处沉默着的同胞莫名其妙的斜视。

  最有意思的是巴拉圭警方为我们派来的雪弗兰皮卡前导车的车门上,竟然贴着“青天白日满地红”的不干胶徽标,我请一位全副武装的警长解释这是怎么回事?他说,就在前几天,他的车还给一位叫吕秀莲的人当过前导车,标识是那时由台湾来的保镖贴上去的,他觉得挺花哨就没揭下去。

  “青天白日满地红”原来只在战争题材的电影中看到过,现在竟成了我们五星红旗的前导车,是巧合还是精心安排?管不了那么许多了,毕竟那是人家巴拉圭警方的审美情趣,够不成任何其他的意义。队友们嘻嘻哈哈地挤在前导车旁照相,真不知道远远地在一边车里“时刻关注着”我们的同胞此时作何感想?其实还真想拉他们过来喝杯茶,用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共同语言,就我们中华民族的未来,就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就两岸的共同繁荣与进步,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我们彼此都感兴趣的所有问题坦诚地、开诚布公地交换一下彼此的意见。然后再找家中餐馆喝上瓶茅台、五粮液什么的,那该是件多么惬意的事情。我们共同的圣人不是早就说过:“渡尽秋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嘛。

  直到我们圆满结束了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地区的全部采访拍摄,驶向600公里以外的巴拉圭与玻利维亚交界的“蛮荒地带”--恰口地区,在确信我们不会再向知识分子和政府官员继续进行他们认为的“赤色宣传”时,我们一路所受到的特别保护也就终结了,一连几天形影不离的巴拉圭警察这时也打道回府了。

  恰口地区是巴拉圭印第安人居住地,交通不便、草高林密、生态原始,天气炎热,是南美许多独有的野生动物天堂。在两天的跋涉中,不时看见野羚羊、野鸵鸟、大蜥蜴、鳄鱼和苍鹰从公路两旁闪现。

  我们的巴拉圭向导虽然枪法不济,但还是不虚此行。几次枪声响过,还真有一只不幸的小麋鹿倒在血泊中。尽管我早已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解甲归田”之人,但提着别人的战果,借此回味曾经拥有过一把老枪的历史,还是有些感慨。(照片14)

  长途跋涉、翻山越岭、昼夜兼程,特别是通过人迹罕至的蛮荒地区,大家总是小心翼翼呵护着那一桶桶备份油料。生怕捆扎不当或保管不当使之损坏泄漏,任何疏忽大意都可能导致起火燃烧,后果不堪设想。

  在整个车队行驶中,并不是备用油桶总要装满油料,我会从地图上的距离判断和向导的经验中得出结论,油加还是不加、什么时候加。在离开巴拉圭最后一个加油站时,种种迹象表明,必需在这里将所有的备份油桶加满燃油,否则极可能跑不到下一个加油站。果然不出所料,当我们刚刚越过烈日炎炎南回归线,在48摄氏度的高温下赶到巴拉圭与玻利维亚的边界线时,6部车辆的燃油全部落到警告线下,而玻利维亚境内最近的一个加油站竟离我们还有最少30公里。如果我们没备燃油,无论怎样精心驾驶,也不会到达目的地。因为刚才通过的200多公里的泥泞路面和不时采用的4轮低速行驶,让我们的每辆车很快耗光了满满的一箱燃油。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激情远驾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