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又是夏利?--“夏利A系列”登场表现不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 15:02  新浪汽车

  今年春夏之交的车市,没有什么能比得上夏利降价和新夏利上市带来的冲击力。自从天津一汽发布了"骏雅"和"绅雅"上市的消息后,各地订单激增,迫使天津一汽不得不对原先的投放策略进行了调整:优先满足天津、北京、江浙及广东等需求量较大的地区,然后待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后,再供应全国其他地区。这几天走在北京街头,到处可见使用临时牌照的新款夏利。夏利的表现,再次强化了其经济型车市场NO1的优势地位。

  其实,无论是价格战,还是非典行情,至多只能制造汽车市场上的阴晴雨雪,一时的天气变化。只有政策走向和有竞争力车型的推出才是让消费者决定买车的大气候。在众多新车涌现,降价此起彼伏的大气候里,老品牌夏利一马当先的热销起来,联系到去年年初夏利降价带来的多米诺效应,我们要问一句:"为什么又是夏利?"

  消费者和经销商相中夏利什么?

  无论媒体上的宣传和分析如何丰富多彩,消费者却只想问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最适合我买的车",而经销商也只有一个想法:"什么是市场上卖的最好,最能保证我长期生存的产品"。有一个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这个产品应该出自金字塔车市的最底端--经济型车里面。经济型车没有统一的定义,它并不像政府部门文件上说的“8万元、1.3升”那样简单,也没有专家们口中的计算标准那样复杂。业内一位资深撰稿人的心里话倒可以听一听,他说"直到现在我还在开夏利,因为它在经济性上最适合经济型车的标准。开一年夏利,你几乎感觉不到花了多少钱。"夏利的低油耗是有目共睹的,十余年市场行销经验更使其维修网点遍布城乡。

  其实,不仅在油耗和维修保养方面,在众多厂家反复强调性价比标准的时候,夏利最早解答了运动性、空间、价格这些消费者扳着手指反复权衡的砝码。“为什么夏利还能卖的好?最主要的是可靠与价格。”北京一位经销商这样介绍夏利“在全国最大的汽车市场亚运村,夏利总能排在销售量的前两名,因为消费者反复比较之后,总要看自己的腰包,而大多数消费者能购买的价位里就是夏利的性能最可靠。”在夏利看来,无论性价比的公式多么难解,价格目前仍然是第一要素,新款骏雅TJ7101A售价为4.78万元,骏雅TJ7131A(8A)5.78万元,绅雅TJ7101AU则为5.58万元。如此价位受到追捧也是很自然的事。

  如果说产品性能在竞争对手水平差距不大的时候不具备可比性的话,一个品牌的口碑就很能说明问题了,它需要厂商提供长期服务与消费者长期使用产品的积累,从这个角度讲,夏利的口碑在同类车型中的确是佼佼者。

  夏利到底变在哪儿?

  绅雅推出后,夏利高级管理人员说过一句话“夏利变雅了”。这种发生在夏利A系列--骏雅和绅雅车型上的变化被分解为从外形到内饰的150多项改进。在外形方面,改变一目了然:"骏雅"、"绅雅"轿车重新设计了车身前部与后部,整体式的钻石前大灯与具有金属质感的格栅组合,活泼灵动的前雾灯,外形流畅、防护性能更佳的整体式保险杠,让夏利实现了脱胎换骨;外饰方面,别具一格的流线型组合仪表板与四辐方向盘,浅色调运动型仪表,高科技含量的防眩目室内镜,以及根据中国人体特征进行重新优化设计的座椅,6:4分割可倒式后排座椅(绅雅)……很多都是当前流行车型的设计和配置。针对人们对经济型车安全性的疑问,骏雅、绅雅轿车在安全性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浅色调运动型仪表的采用,使信息显示更为清晰,数据获取更为快捷,也有效地减缓了行车过程中的视觉疲劳;两款车型还可选择配置有驾驶席安全气囊的车型,安全分数大增。

  在动力方面,"骏雅"、“绅雅”可装备TJ376QE三缸电喷发动机和丰田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的8A四缸电喷发动机;其中8A发动机的动力表现已经得到市场认可。车型本身的变化只是导致夏利热销的浅表层原因,最深层的变化实际上发生夏利这家生产厂,细心的消费者都会发现,现在的夏利生产厂已经在去年更名为一汽夏利汽车股份公司。对比一年前,一汽天汽重组时,媒体表现出的疑惑和不安,现在夏利展现出的是一个全新企业的面貌。职工饱满的热情,和威姿、雅酷这些新车热销为企业营造的坚强信心,都转化在产品的工装水平、经销商的积极性上,一季度上市公司公报显示出的盈利前景更让夏利人喜形于色。天津一汽明确表示“夏利新车型的出现,表明夏利品牌今后在天津一汽乃至整个一汽集团发展战略中,与‘雅酷’和‘威姿’等新锐品牌处于同样重要的地位。”夏利推出采用了适时的降价策略和营销组合,专营店踩破门槛的现实让夏利聚集了令对手钦羡的人气。从重心理则让等待买车的人选择了正在排队的夏利。一个个令专家们惊异的现象追根溯源,是夏利被一汽重组后,老国有企业内在结构和外在气质上的改变才导致的变化。

  “我仍然是NO1”,夏利这句话能否得到市场验证有待时日,但比起众多仍在摸索市场的新企业,恐怕也只有作为国内第一款家用经济型车出现的夏利,有条件从自己的成败得失中掌握消费者的心思,夏利有这个资格。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