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祸,能让驾驶员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 13:24  网友:faw118

  新浪网友:faw118

  车祸,让驾驶员成熟?

  我有驾证已经十几年了,驾车跑的地方也不少了,擦擦碰碰的事也发生过,但是驾车和人“亲密接触”的事一直没有发生过。有驾友开玩笑说我“不成熟”,我并不以为然。最近遇了点儿事,真的让我懂了不少,真的觉得成熟了一些!

  自已开车两口子出游,这是我们多年的愿望。“非典”即将被降伏时,瞅准了一个机会我们夫妇俩上路了。在几天里我们到了绍兴、嘉兴、杭州和苏州。一路感慨良多,待后将整理出来与网友共享。在下也不怕倒大家胃口,今天且斗胆先将途中遭遇小小车祸,及处理中的一些有趣故事献给诸位。在下不是耍的笔杆子的,也不管什么章法,有事就如实道来,照规矩说这就是个流水帐,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可以说是“纯天然”吧,哈哈!

  一、车祸拾趣

  六月一日我们到了苏州。中午过后我们的车由东向西,在苏州第二人民医院前,和一辆由南向北突然横穿马路的小木兰相撞。因为左边有由西向东的来车,右边离栏杆不远,这小木兰从左边大客的车后突然穿出来,我无法避让,只有刹车。所幸的是因为刚过红灯找们的车速并不快,经过制动在停车前一刻与木兰相撞,所以事故并不严重。

  两车相撞后,驾驶木兰的那位女士一下跌坐在马路上,鞋也掉了。我立刻下车询问:伤着没有?有哪儿痛吗?是不是先陪你去医院看看?谁知那位女士比我冷静,她说:别忙,你先替我把鞋拿来,等我老公来!她就这样穿上鞋坐在马路上也不起身冷静的等着老公,我们则等着110警官。由于事故不大,况且区分责任并不困难,而且又在苏州这么一座优秀的开放城市,所以我们开始并没有太多的担心。

  可是事态的发展却有点儿出人预料,首先,在撞车后医院门口的一些三轮车主起哄,大喊大嚷:不得了啦!这车多快啊!这样非撞死人不可呀!出现场的110警官就是在这种阵势下完成了他的“现场勘查”。当时那位警官给我的直接印象就是,他挺合人缘的,并且很懂得代表大多数人的意见(后来从其制作的现场勘查记录上也证明了这一点)。

  当然,我的申辩只是代表了极少数人的意见,不仅警官不屑于理睬,而且在周围的一片声浪中,就象狂风中飘在空中的一片树叶,显得微不足道。当时周围只有一位女士表达了她可贵的不同见解:这车停在十字路口刚过红绿灯能有多快呀?!不知道她是不是苏州人,如果也是个外地人我就太替苏州这座向全世界开放的城市遗憾了!

  难怪和我们相撞的那位女士要坐在地上等,原来她老公就在这第二人民医院工作(我开车好些年了却是第一次出事故,当时在这么闹的现场有些害怕,但事过之后想起当时的一幕幕却也觉得挺可笑的),她老公一到场这阵势可又大了。

  虽然人一点儿事也没有,她老公还是立刻对我表示了他的愤怒,甚至还一度向我冲了过来做出要咬我一口肉下来的架势(其实他比我这个“半残废”还小一截!);虽然就在医院当门口,虽然急诊室也就在医院进口边上,离现场也就十几米远,她老公还是着人煞有介事的拉来一辆单架车,硬是把这位女士抬到了担架上。

  当时虽然对他先生的小题大做我有点儿不满,但很快就被对他的同情所代替,做个丈夫不容易,毕竟这种“献忠心”的机会不太多。从神态上看得出当时这位女士并不情愿躺在担架车上,因为那天挺热的所以人们穿着并不厚实,要在众目睽睽之下躺到这高担架上,即使包围在众多“拥戴者”之中,但是对于一个要体面的女士来说,我能看出她还是有点儿难为情。

  因为从一跌下来首先要穿鞋,就可以看出这是一位要体面的女士。我敢肯定,如果这位女士是自已跌下来的话,她绝不愿意坐在地上出洋相。看到这位女士上担架时的窘相,我觉得她也挺为难的!人啊,做一个社会角色真不容易!用一句时髦话叫做:真累!

  在急诊室,值班医生穷尽了此类情况该做的检查,包括CT、攝片甚至化验小便。我在急诊室外面负责交费,只在女士出来做CT时进去了一会儿。看到负责检查的医生面无表情,我揣测他也许是为了表示不偏不倚吧。想想这位医生也挺为难的,对这例伤者负责本来不难,可偏偏还要加上同事的要求,如果他是个正派大夫的话一定会感到为难!

  任何事情都得“一分为二”,这位女士的老公在医院里工作,也不单纯是增加了我的负担,至少他让我第一次享受到在医院里的方便!挂号交费乃至各种检查,可以说是一路绿灯。他让我切身体会了熟人就医的便捷,使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医院找到了“当上帝”的感觉!同行的夫人开始时有些担心着急,看到我没心没肺的样子倒也坦然了许多。

  虽然检查不少,但熟人办事效率高,不到两个小时就做完了所有检查,各种报告和片子都到了急诊医生的办公桌上,急诊医生效率更高,大概他早就成竹在胸吧!检查报告一到立马就有了结论:各种检查说明没问题,回家做点儿冷敷即可,配药也只花了七十五块钱,在现在的医院里这是个小数目。后来我们俩口子笑谈此事,觉得我们挺幸运的,真得感谢那位女士身体如此之棒!如果她的身体挺不过那些严密的检查,出点儿小纰漏的话我们可就麻烦了!

  当然也得感谢那位急诊医生,须知他当着我的面对那位同事先生说“没有问题”,是很不简单的。我觉得很多时侯要我们亲口肯定一下真相还真不容易呢!再说那女士的老公实际上人也不错!在夫人没问题的结论明确之后,除了嘟囔修摩托车之外再也没说别的。

  六月二日下午两点,是约定的去交警支队事故科处理的日子,为此我们夫妇俩在苏州多住了一天。上午反正没事,我们俩口子索兴去木渎玩了一把。我们看了严家花园、古松园之后去某山庄参观时,那儿正好在拍一部什么武打电视片,临时保安很凶(也许剧组给的报酬不低),把我们挡住不让靠近大门,更别说进去参观了。我们想也好,就随遇而安在远处看看拍电视吧,这种机会也不多呀,再说不看也不懂那些翻江倒海的武打片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啊!

  就在我们伸长脖子等待电视开拍的时侯,突然一辆冠以“警备”字样的部队轿车穿过拍摄现场嘎然而至。我们还没有反应过来,心想这明星还挺那个的,居然有部队的车为其开道啊!就在我们学着那些小小追星族的样,引颈等待某位并不认识的明星出现时,又有两辆中型丰田面包车和两辆轿车齐刷刷的停在了山庄门口。

  片刻在众人的簇拥下,车上下来一位身着便装的白发长者。这时我才明白,原来是这位以往常穿军装,在电视上亮相的老将军来参观山庄。从现场的反应看,人们并没有认出这位前部长,因为现场除了我们俩口子的耳语之外,竟没有一点儿议论。

  也许是因为他换了便装吧;也可能拍片的艺术家们平常根本无暇看新闻吧;更大的可能是改革开放之后观念进步了,人们的心态平和了,不同样也是一个人吗!。这时因为拍电视而颁的“禁行令”也撤销了,因此我们俩人也不作声,乘机到处转转看看各式演职人员,和那些形形色色的道具,挺好玩的。

  直到山庄里有随行人员走出来,开始占据大门两边空位时,我也在早已选好的角度上,把F717相机对准了大门。待那位首长一出现,我就开拍,着实让我过了一把抓拍人像的瘾,虽说现在改革开放了,我们京城之外的老百姓近距离看到大干部的机会还是不多呀,更别说拍照片了。还真得感谢这次事故呢,不然哪有这种机会呀!

  下午两点我们准时来到交警支队事故科。可是对方(那位女士的老公)大概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他不但带来一位“朋友”(看得出此人在那里很熟),而且早就安排好了处理我们事故的房间(每间一位警官)!看到这付架势,联想到昨天方方面面的人对我们外地人的态度,我们感到无助也很无奈。

  我夫人提出来另外换一位警官,并说明除了这位之外随便他们挑。对方先是不同意,后来答应让我们去安排警官的地方提要求。谁知到那儿我还没说完理由,那位警官就驳回了我调换警官的请求。他的回答既简单同时又包含了一种不容质疑的权威性:不可以换,不服处理你再申请上级复议!我对夫人说,算了吧!天塌下来就这么大一回事,听天由命吧!

  到了处理事故的警官那里,递上我的陈述,那位警官草草一看,结论就出来了(与昨天急诊医生出结论的爽快有异曲同工之妙,也许这位警官备课充分吧):同等责任!不可能判对方主要责任了,这一点已在意料之中,可他竟不装装样子当着我们的面也看看对方的陈述,让我们有些意外。

  对此我当即提出异议,对方则默默站立一旁表现出一付完全服从的谦恭模样,而警官则对我的异议进行了大声的、有力的、极具震慑力的驳斥。我夫人当时就感慨的说,这里的警官应该多加奖金才是,他们这一天到晚多辛苦啊!我呢,坚持了几分钟的刁民姿态,在这位年轻警官义正辞严的教导之下,立刻土崩瓦解打起了退堂鼓:算了吧,他们毕竟是专家,更重要的还是裁判者,我们除了开车懂什么呢!甚至以己度人的想:也许在我们进来之前他们就商量好结果了!他还没判我负主要责任呢,也算手下留情的了!是不是三天前刚去了鲁迅先生的故乡,得了阿Q精神气?我也不知道。不过有一点是明确的:我不服判就结不了案,我们就得在苏州再住下去,而且毫无疑问的是:再议必然还是这个结论,倒不如早点儿服了早点了结,这些警官让形形色色的车祸弄得头昏脑胀的,他们也真不容易!在我服判之后警官让我们事故双方自行商议损失的分摊,他说你们议好了再来结案。

  至此我们是彻底输了,因为对方明了我们的弱点所在,当场就表示我们如果不答应所有损失均由我们承担的要求,他就马上离开事故科,等我们什么时侯答应了他的要求,那时候再耒处理!可是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呢,警官虽然说是同等责任,可是这种程序实际上把结案的主动权交给了对方:没谈妥就不结案!我们拖下去还不如答应对方的要求,不就是500块钱吗(总损失1000多元),让他去吧!不过有一点不可不提,那就是事故科只谈事故处理,分文不取,没有罚款、手续费、工本费……等等。这让我在意外之中,也心生一些尊敬。

  事发时在那闹腾的情况下竟忘了保险公司,结案时让警官一提倒是想起了这回事。于是回家前直接去了南通,找到了(天安)保险公司。

  二、保险,难道你生來就是个骗局?

  前些时在新浪论坛上,曾有热心的网友告诉我,现在社会上有两种人最不可信。他(她)首推“卖保险的”!说实话当时体验不深,因为我刚去过保险公司,觉得那里无论先生还是小姐都挺热情的。心想“卖保险的”,是指那些走街串巷的保险推销员吧,人家保险公司可就是不一样!这次因为行车出了点儿小事故,而对保险有了些许希求并再次造访时,同一家保险公司,同一班先生却给了我截然相反的感觉!这次没有了以往的热情。

  我站在“索赔”的柜台前,虽然接待我的那位先生肯定比我的孩子还小,但是他冷漠的表情深不可测,站在他面前我严然就是个犯了错误的战战兢兢的小学生。对面的“老师”没有笑容,更谈不上热情,从柜台那边向我掷过来的只有冷静的诘问,冷漠的拒绝和不屑的神情。原来这也是保险公司,也许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保险公司!

  车在过通沙汽渡时我曾想,同等责任,保险公司可能要贴我一半吧。对方的五百可能没指望,也许他们要补我五百呢,再一半也有二百五吧!心想不管他了,总算可以减少点儿损失吧。当时思想深处甚至冒出一些莫名的感激,人啊有时就是这么贱!

  到了桃坞路奔到六楼(电梯因故停开),保险公司员工都在,但时值午休。索赔柜台前的小伙说下午两点上班,但是他要去了我的资料。他这一看不打紧,我还没有从对这位先生因为没上班就接待了我的感激中回过神来,就出现了前文的一幕。客观的说,这位小伙子是个保险业的好人才,他的业务很熟,我后来思量有这样棒的从业人员,我们的保险业不担心入世的冲击!

  别说“狼来了”就是狮子老虎一起来,咱保险公司也不怕。言归正传,这位先生看了我的材料并提问之后,立马给出了一串小于一的系数,比如“投保额太小只能赔十六分之一”啦,“报案迟了打八折”啦,“同等责任打对折”啦,发票不全……等等。不用他说下去了,本人不才,在大学就是读的数学,完全清楚这一系列系数相乘后的结果是什么!

  我当时马上对他求饶:算了算了,你别烦神了,我也不等你们上班了,我也不要这个保险了!这位先生并没有因为我的弃权而放弃对我的关心,就在我转身离去时,还大声提醒我:你车的保期到八月份,别忘了续保!这时我想到传统电影上英雄断气前的镜头:群众都还好吧!?同志们都好吧?!保险公司的这位先生简直就是英雄再世!我彻底折服了。

  事过这些天之后,我驾车又去了好些地方,不过在淡忘那些事情时,有一点却印象深刻。那就是,行车在路真的要小心,十分的小心,时时刻刻的十分小心才行!没出过事时也这么说,但总有走神和无所谓的时侯,现在不一样了。恐怕这就是车祸能让驾驶员成熟吧!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