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拒绝陪练--天道酬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 11:49  网友:simon707

  新浪网友:simon707

  天道酬勤

  在刚到新公司时,俺被公司安排到公司的技术支持部工作。一个月以后,由于负责一个项目的软件开发工作的同事跳槽,病急乱投医的老板把俺这个已经近十年没写过一行代码的DOS时代的“程序员”派到开发部(再一次佩服他的胆量),接下了那个只进行了还不到10%的软件开发项目,同时也接下了1000多行用VB写的程序代码。

  自打俺亲手砸碎了铁饭碗,义无反顾地离开国企的那天起,俺就打定主意,这辈子再也不做研发工作了。不是因为怕吃苦,也不是怕面临挑战,只是因为当年国企里为了一个“成果”的荣誉而你争我夺而使俺最终“看破了红尘”。但是,仿佛是命中注定了似的,在几乎已经忘记了“研发”为何物的十年后,命运又一次把俺推到了这条充满艰辛与汗水的路上。

  原来的知识早已过时。除了电信和银行的营业厅里的MM们外,很少能看到有人用DOS的应用软件了。在盖子的那扇户里写程序,俺就像是进大观园的刘姥姥,什么都不懂,看什么都新鲜。于是,又开始了边干边学,一边工作,一边恶补知识的过程,就像是回到了刚毕业时的那段时光。

  在那段时间里,我很少在坛子里露面。弄懂那1000多行代码,把它们转换成俺喜欢的Pascal语句并移植到Delphi下,进而完成那该死的项目,几乎成了除了吃饭、睡觉和挤公车外的生活全部。开车嘛——不想了,公车也挺好,宽敞明亮。无聊时,可以站在司机的背后温习早就淡忘了的驾校里的课程,对路上遇到的情况,想想自己该怎么处理,再和司机的处理方法做个对照,也不失为一种学习的方法。运气好时有个座位,还可以乘机补补因工作和学习而少睡了的觉。

  三个月后,俺用11000多行字母和符号编译而成的.exe文件交了差,同时也接受了另外一个项目。又过了三个月,俺又用另外一个.exe文件交了差,同时又接受了另外一个项目。又过了四个月……时光在流逝,一晃一年多过去了,在忙忙碌碌中。任务一个接一个,伴随着手指触击键盘时的哒哒声出现的字母和符号最终都变成了盖子的窗户里的窗户,原来的几个同事也成了俺的“手下”……

  上个月底前的某天,公司为了一个紧急项目专门召开了一个紧急会议,老板在会上要求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当时,公司的所有程序员的工作都排满了,根本抽不出人手。俺的手上还有一个项目正在紧张的进行中。经过一番考虑,喜欢挑战的俺最终还是接下了这个烫手的山芋,并表示将尽最大的努力也要尽快地完成,就算是拼了老命在所不惜。

  喜极过望的老板当场表示,从工程部抽调出一台微面让俺上下班代步,为期一个月。当时,俺根本没把这当回事儿,还以为是老板在开玩笑呢。要知道,工程部最近的工程也很忙,那几台车根本调配不过来。

  下班时间到了,还在把键盘敲得山响的俺还在专心地把心里构思变成屏幕上符号。忽然间,听到有人在叫俺。抬眼一看,行政部的一个同事正在把一个蓝色的小本本和一把拴在匙扣上的钥匙向俺递过来……天啊,是车啊……在那一瞬间,仿佛空气都凝固了,一切来得都是那么突然,就像是在梦里一样……

  不知过了多久,俺才回过神来,对了,必须要问清那车的车况和停车的位置才行啊!于是,一路小跑,在电梯的门口截住了准备下班回家行政部的同事,问了自己认为应该问清楚的所有的事儿。

  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后,被突如其来的“幸福”而得不知所措的俺再也没有心思敲打键盘了。抚摩着那个天蓝色的小本本和那把钥匙,心里想着的就只有那台车了。

  忽然间,俺闪出了一个念头:俺一个人怎么才能把这车开回家啊?一想到这个,俺就想起了那几个铁哥们的被俺折磨得不轻的爱车,想到了他们带着怨气的目光和责备,想起了楼下马路上的车水马龙,也想起了俺已经有一年多连方向盘也没摸过了。比起回家的路,那些俺出了驾校的大门后的三个月里开车走过的不到一百公里的路,简直就是飞机场的跑道了。天哪,这可怎么办啊?这时,俺想到了陪练,早知有今天,当初真的该听哥们的劝,找个陪练帮俺提高提高,或许真的可以使俺不至于陷入现在的窘境。要不,找个人来陪俺?不行!一向对任何事情都不服输的俺,绝不能留下供他们在今后酒足饭饱后的谈资……“别着急,再想想,再想想”。俺在心里对不知所措的俺默默地念叼着。

  点上又熄掉了几支烟后,俺开始平静下来,心里禁不住骂起了自己:“靠!瞧你这点儿出息,不就是一车吗?!你没驾照?没学过开车?这点小事儿就把你难住了?以前想开车想得都快疯掉了,现在有车可以开了,却又被吓着了?”想到这儿,俺打定了主意:不管怎样,今天一定要自己把车平平安安顺顺当当地开回家去!

  整理好自己的心情,点上一支烟,破天荒地在下班时间后给自己冲上一杯香浓的咖啡,开始回忆在驾校里的教练的教诲,复习已随时间的流逝而淡忘的动作要领,找回每一次开车经历的记忆……对了,还有在共交车上站在司机背后观摩的体会。然后,打开窗户,从16楼向下望着马路上的车流人流,渐渐地,以前所有和开车有关的东西仿佛都被俺找了回来,内心里不再有空空的感觉,好像充实了许多,有一种马上冲下楼去开车回家的冲动……“别急”,俺对自己说,“等交通高峰时间过去了再走不迟。”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俺第一次在下班后这么长的时间里,电脑的屏幕上一个字符都没增加。望着楼下丝毫不见减少迹象的车流,俺终于决定不再等了。“走!开车回家!”

  于是,关机,整理东西,从包里拿出已经一年多没用过的黑本本看了看,揣了蓝本本,拿上钥匙,昂首挺胸地走向电梯,坚定地按下了那个带向下的箭头的按钮……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