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最大规模合作--新东风汽车十大创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 15:04  汽车周报

  6月9日,历时23个月的东风-日产合资项目终成正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创立。

  很显然,新东风的成立并不是过去中国汽车业合资公司模式的简单复制,人员规模之大,双方由此平台展开的合作内容之深,在中国汽车工业对外合作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新东风的合作发展,必将对中国汽车产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据统计,刚刚诞生的新东风至少开创了10项创举:第一,模最大。从资本规模上看,新东风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一个中外合资项目。新公司注册资本为167亿元,双方各占50%的股比。从外方直接投入的资金额看,日产的这次投入也超过了其他任何一家外国企业在华投资金额。

  此外,从投资的形式上看,中方的投资全部为存量资产,而外方的投入是现金。这在中国汽车界更是史无前例的。不仅如此,日产还许诺,在2006年之前再投资200亿~300亿日元,专门用于中国产品的开发。

  第二,产品最全。从产品系列看,新东风是国内首家拥有包括卡车、客车、轿车全系列汽车产品在内的中外合资企业,也是日产公司在海外惟一的全系列合作项目。此前的中外汽车合作项目仅限于几个车型或一两个汽车产品系列。

  第三,人员最多。在合资重组中,东风公司采用人随资产走的形式整体划入。重组分流后,10万东风职工中将有6万多人进入合资公司。新东风连同其关联公司将拥有7.4万名员工。新公司是目前国内汽车行业人数最多的合资公司。

  第四,层次最深。从范围和层次上看,这是一次全方位、史无前例的合作。首先是业务范围,不仅涉及中外双方共同进行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且外方在诸多领域都将向新公司提供管理经验,包括产品规划、采购、工厂劳动生产率、物流、质量控制、品牌管理、市场开拓、销售网络以及金融服务等。其次,与已有其他中国汽车合资项目的一个很大的不同之处就是,中方——东风基本上是生产经营主体进入合资公司。

  第五,地域最广。从合资合作的地理位置上看,新东风涉足的“领地"也是空前的广阔和大范围,其中包括十堰、襄樊、武汉、广州四大基地,以及上海、江苏、浙江、新疆、青海、广西等地的项目。

  第六,保留品牌。在合资公司的命名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这个名字突破了过去“中方(公司)名+外方(公司)名"的传统格式,仍保留“东风"作为新公司的名字。弥足珍贵的是,几代东风人30多年精心呵护的东风品牌和东风商标得到保留和维护。新东风的商用车品牌仍将沿用中国汽车行业第一个驰名商标——“东风"。据了解,新公司未来的一些乘用车项目将有使用东风商标的可能。这是中国汽车企业在与外方进行合资谈判时所取得的一个重大成果。对此,日产也给予充分的理解与认同。日产总裁戈恩认为,最重要的是新东风的整体利益。

  第七,以存量资产出资。在出资方式上,日产以现金注入方式进行出资,东风以现有的存量资产出资。东风是国内第一家以存量资产作为与外方进行合作的汽车企业。双方的合作是在利用现有的资产存量、避免重新铺摊子的前提下进行的。这可大大减轻新公司的财务负担,保证新东风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使公司一开始运作就能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第八,劳动关系延续。进入合资公司的人员在与新公司重新签订劳动关系后,他们的工龄计算、工资薪酬、劳动保险等待遇仍保留原有的水平,维持各项政策的延续性。

  第九,转岗分流平稳。这次东风日产合资重组,对富余人员的处理不是采取下岗、买断工龄等方式加以解决,而是以开发性安置、岗位培训分流为主,发展新事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帮助、扶持分离后的非核心业务建立竞争力,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重组可能给社会带来的震荡。

  第十,完整保留党群工作体系。新东风的党委书记、政工人员待遇明确,费用不低于现有水平。通过人员的逐步递减,构建精干高效的党群工作体系。合资之初,政工人员比例大体维持在0.6%,基本与现有水平相当,费用按工资总额比例提取。党委书记待遇比行政正职略低,但要高于行政副职。

  据了解,东风和日产的谈判异常艰苦,但两个巨人都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创造价值,为股东、为客户、为员工、为社会创造价值。正是基于此,才有了上述的10项创举。(倪傲)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