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周车市:价格大战高潮迭起 炒热经济型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 11:5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徐嘉丽/文

  6月1日,夏利10款车型正式降价销售,降幅从2000元到5700元不等,降价后最便宜的夏利车型价格是3.68万元。就在同一天,南京菲亚特也利用配置的改变完成了梯度的再细分:在原有车型序列中,推出三个简装版,以减少配置形式实现降价。

  这一周以来,一向“理智”、“慢热”的广州经济型车市也被降价炒热,夏利车销售业绩已经翻了番,“我们过去一周卖不到10台,现在一周就卖了30多台,还有不少人跑来咨询、打电话订车,销售场面很火爆。”在广物汽贸的一汽夏利4S店中,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直接降价开始奏效

  主角:赛欧夏利吉利

  去年,经济型车就打了一次价格战,也是夏利跳水、吉利跟进,今年虽然环境改变了,但两个经济型车主角却没变,夏利5月23日第一次降价后,吉利立刻跟进,对其旗下的豪情、优利欧等全部热销车型进行了大幅度价格调整。其中一种车型的市场零售价格仅为35999元,达到国内市场的最低价。紧接着夏利再次集体跳水,10款车型继续降价,最便宜的一款夏利是3.68万元,紧逼吉利。而在此之前,正式降价的还有经济型车中略为高端的赛欧。

  有业内人士分析,夏利这次大降价和去年年初的情形不同,这一次是为了配合“新车加利润”这条一汽丰田的总攻路线。一汽夏利股份公司销售部负责人也曾经表示,现在的一汽夏利已经不再是只生产一个品牌的厂了,所有问题都要从天津一汽和一汽丰田的整体布局来思考。

  由于广州和北京不同的消费习惯,大家对经济型车降价后的市场预期并没有像北京那么乐观,但是结果却有些出人意料,从这一周的车市反映来看,至少短期内,夏利在广州的销售量也开始飙升。记者在广物汽贸的夏利4S店看到工作人员都快忙不过来。“从以前的10台到现在一周30多台,销量翻了两倍。”销售经理也表示惊喜,“卖得最多的仍然是雅酷,威姿的销量也翻了三倍。”记者问及最便宜的那款3.68万元夏利,这位销售经理称“来问这款车的人也不少,现在来买的都是广州附近地区的人,因为这款车在广州无法上牌。”销售经理补充道:“提3.68万元的车要等两个星期,其它都是现货。”

  完善产品线间接降价

  主角:南京菲亚特

  就在夏利吉利打价格战的同时,南京菲亚特也静悄悄地介入,在西耶那1.3EDX、1.5EL和1.5ELX的车型序列中,推出“简装版”———西耶那手动挡简配1.5EDX,售价8.99万元,与原来的1.5豪华型相比,价格少了1.6万元,创同类车性价比的新高;在原有的派力奥Speedgear和西耶那Speedgear两款无级变速自动挡车型序列中,又新增派力奥SpeedgearEL和西耶那SpeedgearEL,售价分别为11.19万元和12.29万元。

  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副总经理兼商务部总经理薛翔对此解释,现在市场越来越细分,每一万元的价位区间都有激烈竞争,消费者也有权利在一万元价格区间中挑选自己满意的车型。售价8.99万元西耶那基本型1.5EDX的推出就是直指8万元———9万元价位区间的国产三厢车。

  南京菲亚特就是通过完善细分市场的产品序列方式,间接实现降价,在价钱走低的同时,也提供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的产品,提升了品牌整体竞争力。“这是未来汽车市场竞争的趋势,单一的降价虽然短期奏效,但效果毕竟有限。”南京菲亚特一位高层这样告诉记者。

  经济型新车上市

  主角:奇瑞QQ SPARK

  4.98万元的奇瑞QQ虽然已经上市,但还没有投放广州,随后即将上市的还有SPARK,其中SPARK售价业内人士预计将在8万左右。这几款车将是经济型轿车新的看点,而不断打响的旧款经济型车价格战势必拉动新车型售价一起走低,轿车普及的概念看来不再遥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