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4生产基地近期将决定 大众欲在中国增设两新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 09:14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谢静发自上海

  ●近年来飞跃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使得大众不得不考虑在中国扩大生产规模的问题

  ●大众很可能会和一汽在北京附近联合收购一家汽车厂,在那里建立起第三个生产基地即商用车基地

  6月6日,德国大众的一位发言人在大众位于沃尔夫斯堡的总部称,大众在中国的销售今年5个月来突破记录,但是这位发言人没有透露具体数字。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大众在中国市场售出14.95万辆车,再次超过了原本销量最大的德国本土市场。由于德国经济持续不景气,大众在德国第一季度的销售量只达到11.4万辆。

  此间,德国大众的发言人在接受德国当地媒体采访时透露,大众将要在中国再开设两家生产企业。大众中国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德国《金融时报》的采访时也提到,大众计划在中国推出商用车车款T4。据该报报道,关于T4的生产基地一事目前还在商讨中,但是决定将在近期内作出。大众将会和中国本地的合作伙伴一汽集团共同完成这款商用车的制造。

  中国市场首次超过德国

  早在半年前,大众就租下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位于上海外滩的一家高级酒店,打算为大众在中国创下的新销售记录大肆庆祝。

  2002年,大众在中国销售了51.3万辆汽车,比2001年增长了43%。新销售纪录不但刷新了大众在中国的历史记录,同时也是历史上中国市场的销售量第一次超过德国本土市场,中国成为大众公司最重要的国外市场。

  2003年,大众预计在中国的销量将达到60万辆,2007年在中国的销售目标是100万辆。而目前大众在上海和长春的合作企业的生产能力只有70万辆。

  今年年初,大众宣布要在中国继续投下30亿欧元。

  5月的上海聚会,大众除了要庆祝已经到手的记录之外,可能还有更多的话要说。只不过,一场SARS风波,以及大众总部高层的人事变动,使得这个聚会被临时取消。

  产能饱和引发增设新厂

  大众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1978年中国对外开放之初,大众汽车公司就开始致力于发展与中国的合作。1978年,在同中国政府举行首次谈判后,大众于1984年合资建立了上海大众,1990年又建立了一汽长春大众。

  十多年以来,大众凭借在长春和上海的一南一北两个生产基地,打下了中国轿车市场的半壁江山。

  但是近年来飞跃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使得这两个基地的生产能力达到饱和,而大众不得不考虑在中国扩大生产规模的问题。

  2003年年初,大众公司总部宣布,将在中国继续投资30亿欧元,但是大众没有就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作更详尽的说明。

  6月6日,大众一发言人向媒体披露,大众将在中国再开设两家工厂。

  但是该发言人仅仅证实该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进行了调查,还没有作出决策,对于新厂即将投产的产品以及选址也没有作更多的披露。

  然而几乎同时,大众公司中国首席代表也表示,大众的T4型车将会在中国投产。

  近日来,大众汽车通过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在德国大规模招聘人才,可见大众新的中国投资计划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人才储备也已经到了关键时刻。

  第三生产基地有望落定北京

  据业内人士介绍,大众新的中国项目很可能和一汽再度联手。因为大众在国内已经有了上汽和一汽两个合作伙伴,按照中国政府原先的汽车产业政策,不能再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但中国新出台的汽车产业政策则允许外国车厂和中国车厂联合收购国内汽车公司。

  至今为止,大众公司主要活跃在中国小轿车市场上,但是在中国商用车市场上,大众还鲜有作为。

  据业内人士介绍,大众很可能会和一汽在北京附近联合收购一家汽车厂,在那里建立起第三个生产基地,而因为该厂是商用车基地,因此将T4面包车安排在那里生产也是比较合理的猜测。

  但是,大众宣布的30亿欧元投资规模,比通用在上海的投资多出两倍,这也为上周五传出的大众要在中国建两家厂的说法作了一个注脚,只不过这个北京之外的项目会花落何处,目前尚无法得知。

  今年9月份开幕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也许是大众选择公布中国新战略的下一个绝佳时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