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测试国产奥迪A43.0 Quattro和1.8T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2日 17:26  车王
测试国产奥迪A43.0Quattro和1.8T

  入夜繁星闹湖水 举手投石添涟漪--测试国产奥迪A4 3.0 Quattro、奥迪A4 1.8T

  奥迪A4诞生于1994年10月,其销售量在德国一直位居中型轿车的前列。德国产的新款奥迪A4于2001年11月正式推出中国市场,随后又有消息付出,奥迪A4将在中国生产。这充分表明了德国大众集团全面拓展在华汽车市场、完善产品体系乘势而上的决心。经过1年多的酝酿和准备之后,一汽大众与德国奥迪汽车公司终于联合宣布了在中国生产奥迪A4的消息,国产奥迪A4将在今年4月上海国际车展正式与人们见面。

  张新平:(X.P车王002:测试国产奥迪A4 3.0 Quattro)

  此次我测试的这款国产奥迪A4 3.0 Quattro样车是A4系列中的顶级,在奥迪的系列产品中,A4的款型变化最多,它既有轿车和跑车,也有旅行车,但是从市场经营策略上考虑,以及我国目前的国情与市场需求,首批生产的奥迪A4仍是轿车型。

  国产奥迪A4与进口奥迪A4在外形和配置上没有太大的区别,如一母同生的A6一样,有一副大家非常熟悉的面孔,只能在一些细微之处看到它们的不同。新型的组合式氙灯,又称高强度放电灯或气体放电灯,由于不用灯丝,与普通卤钨前大灯相比,不仅亮度是普通卤钨前大灯的2倍,使用寿命也是普通卤钨前大灯的10倍以上。

  从侧面看过人,略呈拱圆的车顶和狭长的侧后三角窗、后尾灯、行车厢盖的风格与A6略有几分不同,尤其是用大量弧线构成的A4,保留着几分简洁利落的美感,不会显得过分前卫或造作。车头部分是一副成熟洗练的面貌,狭长的前灯和粗实的保险杠更为整体视觉效果增加了一些沉稳。A4的腰身和尾部设计俊俏,且富有力度,自然中流露出个性与几分亲和。A4大量使用了吸引人注意的金属镀铝条装饰外壳,充满了动感和时尚;富有动态美。它也保留了一些传统的设计方案,如高腰线、对称式双进气格栅。

  这款A4的车内空间因受车身尺寸的限制,后面的腿部和头部空间显得略有些紧张,但是与老款奥迪A4相比其车身尺寸方面还是略有改进,车长增加了68毫米,为4547毫米,车宽增加了33毫米,为1765毫米,高度亦增加了13毫米,为1402毫米。因此新款A4与老款相比,不但前、后排的腿部空间增大了,而且头部和肩部的空间也有所增加。

  从我测试的这款A4 3.0来看,其豪华配置和人性化设计都是不错的。细节之处的设计更令驾乘者时时感受到体贴与关怀。整体仪表盘上的各种信息一目了然,"音乐厅"的效果令人心情舒畅。

  精工细作的真皮座椅可以多向调节,并带有记忆功能。前后座椅都有6挡住加热功能。利用夏季通风功能,进入车内即可获得清新凉爽的空气。中控台板潮流化设计,各种功能调节按钮伸手就能触及,只是专为西门子设计的车载式电话卡座似乎无法与其他同类产品接轨。车内自动恒温空调和发动机预热功能都体现出奥迪A4人性化的设计理念。打开副驾驶座前的手套箱,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6碟CD盒,使换取CD易如反掌,而且在手套箱内还藏有一个车载式冰箱。卡式磁带盒与电子点烟器并列设计在手制动手柄后面,用起来十分方便。电动天窗和电动后窗遮阳板也只需抬抬手即可完成操作。

  国产奥迪A4采用了奥迪全新设计的3.0升90度夹角V6全铅汽油发动机,使用了每缸5气门技术,同时还采用了轻量化活塞、平衡轴技术。这款发动机也是新一代A4顶级款标准动力配备,排气量2976毫升,最大输出功率达220马力@6300转/分钟、最大扭矩为300牛米@3200转/分钟。此外,像过排气设计、可变过气歧管、电子油门控制、Bosch Motronic ME 7.1.1监理系统都为全新设计,发动机采用了新的催化反应器、废气再循环和二次空气喷射技术,使这款车的排放达到了欧洲4号标准;再加上配置了最新的Multitronic无极变速器技术,0-100公里/小时加速可在6.9秒完成,最高速度可达到245公里/小时,平均油耗为9.5升/100公里。但是从我的实际测试情况来看,这款车在城市路况有些大材小用。

  国产奥迪A4上最有价值的两项新技术,就是采用了最新的Multitronic无极变速器和Quattro全时4轮驱动技术。奥迪A4最新的Multitronic无极变速器是汽车变速箱技术领域的革命性成果,它与手动变速器的优点合二为一,操作像自前挡一样简单、快捷,手动驾驶时在方向盘的位置就可以将驾驶者的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Quattro全时4轮驱动技术更增强了奥迪A4的安全性。在正常情况下,Quattro按50:50在前后轴之间分配其驱动力,在每个轮上具有25%的驱动力。但在非正常或恶劣路面条件下,它可根据具体情况在前后轮之间按70:30或30:70的范围分配动力。

  应该说,作为奥迪汽车公司技术的一个结晶,曾在全球多次获奖的奥迪A4,是一部值得期待的国产车。

  马宁:(M.N车工005:测试国产贝迪A4 1.8T)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日新月异地变化着,众多世界知名厂商在不断引进新车型的同时,开始逐渐走上车型本土化生产的轨道。还记得本刊曾在2OO1年8月对进口奥迪A4进行了测试,当时进口A4车型刚刚踏上北京市场。经过不到两年的时间,国产A4已经在长春下钱了,据了解。厂家将力求在第1年完成8000辆的生产指标,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今国内汽车市场和汽车工业发展的状况。

  与进口A4相比国产A4在外形上基本没有改动,完全秉承了进口A4的圆润造型。A4与A6在造型上有许多相通之处,故而乍看上去A4颇像是缩小的A6,但由于尾部造型略有不同,且身形比A6小巧许多,使其比A6更富动感,这一点在驾驶的过程中体会尤为明显。

  在奥迪家族的风格之下,A4造型最富于灵性的一笔便是其微微凸起的尾灯,它的位置较高,形状与尾部曲线协调一致,与车尾形成良好的整体感,同时也为尾部增添了灵动的元素,使尾部看上去更富有肌肉感。另外,车头、车尾、侧面及车窗的镀铬线条是车身不可或缺的点缀,将整车衬托得很有时尚气质。新型透明玻璃头灯形式与功能俱佳,近光、远光和转向灯集中在一整块灯罩内,美观且整齐。

  与进口车相比,国产A4省去了仪表台上的液晶显示器,此外国产A4的内饰配置与进口A4没有大的变动。

  此次下线的国产A4包括1.8T和3.0 V6 Quattro两种版本,在内部配置方面3.0 V6 Quattro当然更胜一筹,其配置比较接近当初登陆中国市场的进口A4 2.0的配置。相形之下,3.0 V6Quattro版本比1.8T版本增加了电动加热座椅、车载冰箱、定速巡航、前后倒车雷达等功能。无论是哪种款型,其内饰材料都相当考究,做工同样精细,不过3.O版本的胡桃木装饰运用得过于繁复,不仅没能达成增加豪华感的初衷,反倒给人一种杂乱、不安定的感觉。至此不免要说句题外话,现今胡桃木装饰在国内好像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仿佛这是豪华的标志性装饰,甚至于连一些经济型低价格车内也贴上了工艺粗劣的仿胡桃木装饰,本人对这种风格多少有些不敢恭维,毕竟这种装饰还是受年龄层次和心态层次限制的。

  A4在手套箱内设置了6碟CD盒,使更换唱盘的工作变得更加简便易行,再也不用到行李厢内不断摸索。由于A4的车厢比较紧凑,加之良好的隔音效果,使得车内音响的效果能够得以充分发挥。试车时特意带上了两张自己心仪的CD,晚上悠闲地在街上行驶,耳边萦绕着莫文蔚颇具磁性的声音,那种怡然自得的感觉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

  测试时我特意挑选了1.8T的车型,其宝石蓝色的外表十分诱人,不过这种诱人的颜色还给我带来了一些麻烦,由于是新车型,又是"无牌照上路"车辆,这种另类的颜色在警官眼前也显得格刻、耀眼,因此被拦截下来"盘问"了一番,还好;警官只是对车型颇感兴趣。

  1.8T车型上装配了Mutitronic手/自动一体式变速箱,其手动模式下挡位可以从1挡一直提升至5挡,并且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按钮进行加减挡,这种颇具跑车风范的操作方式,突出地强调了A4的设计原则--运动性的轿车。

  A4的1.8升涡轮上曾压发动机相当有力,动力澎湃,在自动模式下,车辆的提速同样"一触即发",与小巧、灵活的车身配合在一起,驾驶起来会让人显得尤其自信,只要你的技术过硬,偶尔张狂一下也是非常得心应手的。和同类车型的手动模式相比,A4手动模式的发挥更加具有手挡车型的感觉,虽然没有繁琐的动作,但开起来同样过瘾,加速变得更加随心所欲,且可以更加贪婪地享受发动机的叫嚣声。不过,其手动模式也是相当智能的,它不可能任由你一味的"发野",当转速表的指针指向"红线区"内,它会将一意孤行的你带上正轨--自动加挡。

  A4的制动距离一向是同级车中较短的,另外,ABS在紧急制动时会自动实施最大制动力,即使在驾驶员未将踏板踩到底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A4悬挂采用全新4连杆前悬,从而准确定位前轮,有效消除扭力偏向,使路感回馈更加准确、真实,后悬则采用多连杆结构,进一步提高了行驶过程中的操控性和舒适性。另外,A4还装备了ESP系统,以更大限度地保证驾驶过程中的安全性。

  进口A4的对手很显然是宝马3系和奔驰C级,国产A4在配置不减的基础上,必将会向上述两款进口车型发起更加猛烈的冲击。

  (撰文/试车:张新平 马宁 摄影:索克 张新平 栏目主持:蓝河设计:家琳)

奥迪A43.0 quattro
长/宽/高 4547/1766/1428毫米
发动机 3.0升V6缸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
最大功率 218马力@6300转/分钟
最大扭矩 300牛米@3200转/分钟
驱动方式 四轮驱动
变速箱 Tiptronic手/自动一体式变速箱
最高车速 243公里
配置 ABS、ASR电子防滑系统、EDS电子制动力分配、EDL电子差速器、ESP动态稳定系统、遥控中央门锁及行李厢锁、防盗报警系统、发动机点火锁止系统、多功能真皮方向盘等
奥迪A41.8T
长/宽/高 4547/1766/1428毫米
发动机 1.8升直列4缸发动机
最大功率 150马力@5700转/分钟
最大扭矩 210牛米@1750-46000转/分钟
驱动方式 前轮驱动
变速箱 Mulutronic手/自动一体式变速箱
最高车速 222公里
配置 ABS、ASR电子防滑系统、EDS电子制动力分配、EDL电子差速器、ESP动态稳定系统、遥控中央门锁及行李厢锁、防盗报警系统、发动机点火锁止系统、多功能真皮方向盘等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奥迪A4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