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与安全》第一期--名人与交通-周涛从心随车走到车随心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2日 13:20  新浪汽车

《汽车与安全》》第一期

  周涛是中央电视台出镜率最高的综艺节目主持人之一,听说她刚搬的家离单位特近,每天都是步行上班。这些日子车开的也少了。为了我们采访拍照,那天她特意开车到单位,按约定时间,驾驶着一辆红色流线型“现代”轿车,在单位前的停车场稳稳的只一把轮,就端正的倒入并不宽余的车位。这辆“现代"是周涛一年前买的新车。迎着走下车的周涛,我笑着对她说:“你的驾驶技术跟这车一样漂亮。”她转过身故做神密地告诉我,“这技术还是从朋友借来的车上练出来的呢”。

  1993年,周涛学会了开车,之后再也没动过车,3年之后,一位朋友刚买了一辆捷达车,赶上要出国3个月,听人说新车要不断磨合,不能放着,就想到了周涛。此时的周涛,开车的技术已基本忘干净了,她不好意思讲,况且她也真想练练车,就硬着头皮答应了,到朋友家取车的时候,这位朋友反复叮咛:“我这车可是新车,才开了2000公里,我对这车挺仔细的,希望你像我一样爱惜它,尽量别给磕了碰了……”对所有的要求周涛倒是全盘答应了,但她心里没底儿呀!还是得请朋友陪她一起走。一上路可坏了,据周会儿没现在车多,反正遇到的所有红灯她一个没糟蹋,全都灭了火,甚至在警察身边还灭了一次。瞧着面前笔直的马路,她硬是走不直,忽左忽右地画着龙,总算是战战兢兢地走到了家,一路上都没敢说话的那位朋友此时深深的嘘了一口气,周涛想人家心里指不定有多后悔那,可能就差说把车要回去了。到底是朋友爽快,还直鼓励周涛:“别紧张,多开两次就好了,这车呀磕点碰点都没关系,就是千万别碰人,别让人家撞着就行了。"朋友已把标准降到别车毁人亡了。

  车放在家里也不能不练呀,可周涛当时还真没胆量单独把车开出去,头几天,弟弟就成了她的陪练,周涛说当时她自己的表现就不必细讲了,反正在她的记忆中,座椅的靠背,总是向前探着身子,醒姐姐:“嘿嘿,慢点!!”周涛说那会儿就像骑着一匹没训好的野马,得由着它的性子走,甭说别人害怕,她自己都害怕。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周涛的车技大有长进,她说她妈妈有一个坐车爱头晕的毛病,可那次为了实地考察女儿的驾驶技术,让女儿开车拉着她在城里转了一圈,竟然没有晕车,妈妈问女儿:“你弟弟说坐你的车手心都出汗,我怎么没这个感觉呀!"

  算上这辆红色“现代”,周涛先后开过捷达、桑塔纳2000、本田等车,从手动挡到无级变速的自动档,车的档次越来越高,她的驾驶技术也日趋熟练。周涛爱车也爱得特有个性,去年她决定卖掉那辆本田车时,她还给车做了最后一次保养,重新换了三滤,打了车蜡,从里到外整车做了一遍美容。别人都说何必哪,车都要卖掉了,还花这钱,周涛却认为车就像她的朋友,开时间长了总有一些恋恋不舍的感觉。

  开了近6年的车,周涛对车有了深切的体会;她觉得每辆车都有自己的脾气,就象人一样,开始接触自然感觉生疏,像油离配合、刹车行程、油门的轻重、转向的半径等,只有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才能逐渐熟悉,等摸透了这车的性能,在驾驶的过程中就会很自如身心特别轻松,那种驾驶的过程非常有趣,人与车相互之间就会产生车随心动的感觉。

  周涛和其他所有爱车族一样,开哪辆车就特别喜欢哪辆车,目前就得“现代"车是所有车里最优秀的,不过周涛强调开好车更得注意安全。那年,英国王妃黛安娜出事之后,有人质疑奔驰公司,号称永远不会翻车的奔驰为什么会出现车毁人亡的事故。周涛对奔驰公司答复公告里的一句话印象特渤当你超速行车时,任何厂家的任何一辆车都不能保证乘座者的安全。周涛认为,在行车中确保一路平安,不是靠高性能的好车,关键是把握好车速,生命安全就握在每个驾驶者的手中。(文.图/刘英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