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己动手 清洗冷凝器一二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2日 11:16  网友:dzbj

  新浪网友:dzbj

  清洗冷凝器需要一定的设备,非每个人都有条件自行清洗。我知道的清洗方法时候老款外观JT车所采用,新款外观不一定适用,内部冷凝器和水箱安装位置及固定方法相同,但大灯和鬼脸安装方式不同,仅作参考。

  冷凝器是空调系统重要部件之一。空调系统工作过程如下:冷媒被膨胀阀减压,在蒸发箱中变成低压低温气态,吸收周围热量。之后被压缩机吸收,压缩成高温高压气体流入冷凝器,并在冷凝器中变成高温高压液体,再次到膨胀阀减压,周而复始。冷凝器要求有一定的“过热度”,但如果冷凝器温度过高,冷媒不能在冷凝器中变成液体,形成气阻,导致膨胀阀不能提供连续不间断的减压冷媒,制冷能力必定会下降。所以冷凝器散热很重要。

  清洗冷凝器有两种方法,一种简单,一种复杂。

  简单方法是将车前鬼脸拆除后用低压水喷射(有条件先用气泵吹),将脏物冲出。

  优点是简单易行,有一根橡胶水管和自来水源就可以实现。缺点是清洗不彻底,效果一般。而且由于冷凝器后边是水箱,中间空隙很小,柳絮等赃物不能被排出,堆积在夹层中,长此以往会更影响散热。因此此法适用于新车或赃污不严重车辆。

  如自行清洗,建议用此方法。

  复杂方法是将前鬼脸、拔掉大灯和示宽灯插头,拆卸冷凝器导风板(位于冷凝器左右两边,塑料材质),将前锁板和前框架(大灯支架)全部拆除。

  不必将大灯和支架拆散,前保险杠不必拆除,可整体将前大灯和其支架一并去下,去下时主意支架下支撑不要将冷凝器散热片碰伤。机器盖开锁拉线不必拆除,有足够活动量。

  之后将冷凝器和水箱分开一定角度,先用气泵分别吹出冷凝器和水箱散热片之间的赃污,再用低压谁喷射清洗后安装回去。

  此法优点是清洗彻底效果好。缺点是需要一定设备,比如气泵。而且费时、费力,拆卸麻烦。

  大约需要拆卸17颗自攻螺丝、2根长螺栓和一颗十字螺丝,可用10mm套筒扳手或“丁字杆”和十字改锥拆卸。其中4颗是前锁板固定螺丝,8颗是前框架固定螺丝,4颗是导风板固定螺丝,2颗长螺栓是水箱上固定螺丝,1颗是前框架支板固定螺丝(在保险杠下内侧),十字螺丝是空调管路固定螺丝,位于前锁板上。拆卸中因前锁板被拆除,没有机器盖支撑杆,需要另外找木棍等物支撑机器盖。

  想用此方法清洗冷凝器的DX如果是第一次做,最好在手边准备一个修理厂的电话,至少要有咱CTO的电话,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嘛,呵呵~~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