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旗大幅降价:走平民路线 一汽轿车务实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2日 11:11  中国经济时报

  自2003年6月10日起,一汽轿车(000800)全面下调红旗世纪星、明仕两款车型价格:世纪星从21.9万元调整到17.98万元,下调近4万元;明仕商务版从16.7万元调整到14.98万元,下调1.72万元。

  一汽轿车公司有关负责人称,此次大幅度调整价格,意在顺应轿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满足更多商务人士的需求,并使得这两款车拥有更宽泛的用户群体。而专业人士分析,红旗降价是一汽轿车务实之选。

  经营状况迫使红旗大幅降价

  一汽轿车公司认为,2002年是该公司获得重大战略转机的一年,实现销售收入475558.1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8.03%;主营业务利润100436.7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90.33%;利润总额34290.0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41.72%;净利润24717.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35.02%,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销售量增加,成本降低,退消费税和减征消费税所致。

  而据一汽轿车公司有关数据分析,今年一季度公司境况不太尽如人意。证券分析师如是说。

  今年一季度,一汽轿车每股收益为0.006元,相比2002年同期的每股收益0.03047元有明显的差距。

  再考察一汽轿车另几项重要指标:

  今年一季度一汽轿车存货周转率为0.74,相比2002年存货周转率2.98有相当大的差距。在各种考察经济资源利用效率的指标中,存货周转率侧重于反映企业存货销售的速度。其经济含义是反映企业存货在一年之内周转的次数。存货周转次数越高,企业的流动资产管理水平及产品销售情况也就越好。

  再看其应收账款周转率,今年一季度应收账款周转率为5.47,而2002年为17.81。应收账款周转率的作用在于考察企业控制应收账款规模并将其转化为现金的效率,其结果代表企业应收账款在一定时间内周转的平均次数。

  今年一季度一汽轿车公司总资产周转率为0.18,而2002年公司总资产周转率为0.75。总资产周转率是评价企业资源利用的有效性,运用资产以产生销售收入能力的指标。

  证券分析师认为,以上指标虽然不能全部反映出公司的经营状况,但也能大体看出有关现状。这可能是一汽轿车大幅调低公司主要产品红旗价格的初衷。 

  放下“官车”架子红旗走向平民

  大家知道,一汽轿车公司属汽车制造行业,生产轿车及其配件,红旗轿车是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轿车,公司所属轿车分厂是中国轿车工业的摇篮。公司主营业务为轿车整车及配件、变速箱、发动机的生产与销售。

  一汽轿车称,2002年公司对现有产品红旗系列轿车以市场为导向,创造性地进行决策调整,实现产销量和效益的大幅度增长;积极开发新产品,完成了明仕Ⅱ代改进车型、CA7180AEM双燃料车的开发,进行了CA7182车型的试制;国际合作取得突破性成功,引进先进新产品Mazda6轿车,产品发展进入新阶段。

  一汽轿车要提高企业竞争力,从产品开发及改进的技术角度来看,它没有抓住发展轿车的关键所在。作为一汽轿车的主要产品——红旗这么多年发展步伐不快,其主要原因是技术改造没有抓住要领。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如是说。

  从一汽轿车披露的信息来看,公司1997年首次发行30000万股A股,募集资金20.1亿元,1998年配股募集资金7.97亿元。所募集资金按公司《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资金使用项目没有变更,主要投向:新产品开发及技术服务;工厂改造项目,包括红旗轿车提高生产能力改造项目;CA488发动机多品种生产,形成25万台能力改造项目;传动器技术改造项目;模具制造及购置项目;企业铺底流动资金。而1997年募集资金节余4.2亿元投向Mazda6轿车项目。

  宋健认为,轿车最关键的部分是底盘。从世界知名的轿车工艺来看,名车之所以好一般来说是因为其底盘工艺水平较高。有些名车虽然外形变化非常大,但其底盘变化却是渐进的。从一汽轿车的主打产品来看,目前一汽轿车并不具备开发高档轿车的能力。因此,公司必须选择制造回归平民的红旗车。

  红旗车降价也是必然趋势。目前,红旗轿车大多数配置的CA488发动机,是一种用于小解放的卡车发动机,配置如此发动机的红旗难以卖出高价。

  因此,他认为,红旗车放下“官车”架子,走平民路线,倒是一种务实的选择。(本报记者杨明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